政策目标70%、实际仅两三成 中小户型在哪里?

王炜2007-08-27 16:06

东奔西跑4个月,看了不下20个楼盘,小付最终无奈地推迟了购房计划。

4月初,在北京工作了近3年的小付决定买房。怀揣着自己的存款加父母“赞助”的20多万元,小付计划买一套6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房子小点,负担不会太大。”小付说。

作为“国六条”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的重点,自去年下半年以来,“90平方米以下住房需占开发建筑总面积70%以上”的政策实施已经一年多。小付准备买房时,相关的新闻都在预测“中小户型楼盘将放量入市”,这更坚定了小付买小户型的信心。

然而,4个月的看房经历,小付每次都失望而归。大多数楼盘的小户型房所占比例很小,而且往往被设计在一幢楼的“犄角旮旯”里,位置、户型和采光都很差。少数真正达到“90平方米以下占70%”的楼盘,销售实在太火爆。5月中旬,北京一个小户型楼盘开盘,小付提前两周打电话即被告知“一期已经认购完了。”

“政策里说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房子,到底在哪里?”小付不解。

数据也印证了小付的感受。从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网每月获批入市的小户型占比情况来看,今年1至4月份分别为15%、13%、5%和15%,均不足两成,直至7月份,开盘的中小户型项目占比也刚刚超过三成。所谓的“放量”态势并未呈现,离70%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这种情况并非北京独有。据南京网上房地产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占全市总上市面积的比例仅为25%。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住宅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0.8%,其中90平方米以下住宅完成投资仅占住宅投资的19.5%。在房价加速上涨的背景下,供应结构调整的步伐显然缓慢。

单价涨得快,面积小了总价高了——怎么越调控越买不起房

“90/70”政策迟迟没有显现效果,上半年房价却在一路上扬。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5%,创下近年新高。而该政策出台的另一目的——通过限制套型面积来降低房屋总价,也让不少当初为之欢欣鼓舞的人颇感失望。

小孙在上海一家网络公司工作。3月份他看过一个精装修小户型楼盘,开盘价15000元,稍一迟疑,半个月后涨到了18000元。“即使买建筑面积60平方米的一居,使用面积只有40多,也要100多万,太高了。”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他,房子供不应求,不少人一下买两三套,因此价格涨得很快。

单价上涨,有成本增加的原因。湘江伟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明理告诉记者,中小户型设计复杂,单位面积内需要更多的墙体和厨卫等造价较高的功能性空间,相同区域内人口密度增加也导致车位等配套成本增加。但这只是一方面的因素,更重要的还是供需不平衡。“新政一出台,以前卖不动的大户型反而成了稀缺商品,卖得特别好,价格涨得很快,一定程度上拉高了整体的房价。”方明理说,“一套六七十平方米的小户型动辄上百万元,普通的中等收入者其实很难买得起。”

而开发商也在千方百计抬高价格。有的开发企业一再推迟开盘时间,或像挤牙膏一样一幢楼一幢楼的开盘,“每次新开盘都可以涨一次价,这种情况在中小户型项目中尤其明显,因为实在太好卖了。”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说。

开发周期长,开发商不积极——中小户型供应量上不来

“90/70”政策正式实施至今已经一年有余,为什么市场的反应如此冷淡?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张元端认为,中小户型供应量偏小主要是房地产项目开发周期所致。一个房地产项目从立项、规划、审批到正式开工,至少需要两三年,大一点的项目甚至要3到5年。他预测,根据一般房地产项目开发的周期,从今年底开始中小户型项目会加速上市,“明年上半年上市的中小户型比例有望大幅提高,将逐渐接近70%的要求。”

不少开发商对该政策疑虑观望,也是中小户型迟迟没有实现“放量”的原因之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州开发商认为:“现在中小户型卖得非常火爆,但真正达到70%的比例以后,产品同质化现象将很严重,销售将出现困难。何况,实际的需求量究竟有没有这么大也是问题。现在很多人购买小户型是一买几套,带有明显的投资目的,一旦市场情况发生变化,这部分需求会大量减少。这都是大面积开发小户型的风险。”

为避免风险,在房价上涨较快的时期多赚钱,一些开发企业玩起了“猫腻”。部分企业将两套90平方米房子设计成可打通成一套的,或将每层90平方米的复式套型分成两套规划销售等,“看上去卖的是中小户型,但两三套一卖,实际上还是大户型,甚至是超大户型。因此真正的中小户型市场供应显得不是那么旺盛。”

盘活二手房、优惠出让土地——期盼调控手段更多元

“目前实际供应不足的是中小户型的新房,如果算上存量房,市场上的中小户型应该超过80%。”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告诉记者,在长达几十年的福利分房的时代,我国曾经建设了大量中小户型住宅,这些中小户型构成了目前存量房的主体。“如果把这几十亿平方米的存量房倒出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目前中小户型供不应求的情况,实现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的目标。”董藩说。

方明理也认为,有关部门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应该拓展思路,不仅着眼于新房,也要做大二手房交易。“目前二手房交易的成本还比较高,买一套80万元的5年以内的二手房,各种税费、中介费就超过10%。”

针对“90/70”调控政策达不到预期的现状,董藩认为,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更多的经济手段,促使买卖双方更加青睐中小户型。比如对中小户型为主的项目优惠出让土地、延长贷款期限,对购买中小户型的消费者进行贴息或将来减免物业税等,都将是有效的经济手段。

(人民日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