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央行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意味什么?
导语:两位央行高层顶级人物的共同声音,充分说明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并不是个人意见,而是央行的决心,表明央行高层已经达成了继续提高利率的共识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9月7日在厦门出席“厦洽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民银行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

此前,央行行长助理易纲也曾表示,央行控制通胀的决心和措施是坚定不移的,央行会尽量避免长时期负利率的局面。两位央行高层顶级人物的共同声音,充分说明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并不是个人意见,而是央行的决心,表明央行高层已经达成了继续提高利率的共识。

如何计算实际利率是一个长期有争议的问题,特别是在名义利率和通货膨胀率比较时间段的选择上,即:是按照单月或者几个月还是按照半年以上平均通货膨胀率比较,争议很大。周小川行长给出了非常明确的解释:不能只以单个月份的通胀率(即CPI)来衡量实际利率,一般应以前6个月或12个月均值衡量。如果一年期存款利率扣除利息税后高于CPI,则可以认为实际利率为正值,否则为负值。

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6%,今年1-7月份的CPI数据分别为:2.2%、2.7%、3.3%、3%、3.4%、4.4%、5.6%,如果以前6个月的均值衡量,2-7月份的CPI平均值为3.73%,高于3.6%。而由于去年CPI增幅一直非常平稳,基本维持在2%以下,只有12月份的CPI达到了2.8%,前12个月的CPI平均值仅为2.79%。也就是说,按前6个月平均值计算,利率为负值,而按前12月平均值计算的话,利率则为正值。而据有关各个方面预计,8月份CPI有可能达到6%以上,以后几个月CPI极有可能在3%以上运行,那么,就可能出现这样两个结果:一是今年3%的控制目标落空,二是实际利率真正成为负值。结论就是,央行今后几个月很可能有第五次甚至第六次加息。

今年以来,央行为了控制通货膨胀和抑制流动性严重过剩,先后七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四次提高存贷款利率,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继续运行存款准备金和利率手段必须在“度”上把握好,特别是要注意到可能带来的几个方面的影响。

从国际大背景上看,目前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经济已经出现低迷征兆,大部分国家货币手段进入了一个减息通道和周期。其实,现在信息等各个方面要素流转、变化之快出乎人们的意料,经济的繁荣和衰退也成为一个瞬间的变化。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必须防止这种现象传递和影响到中国。

运用货币手段抑制流动性过剩和通货膨胀必须防止流动性瞬间由过剩转变为不足带来的经济风险。我们记得前几个月人们还在谈论流动性过剩是一个全球面临的问题。结果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债券危机突然发生后,流动性瞬间出现不足,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央行不得不注入巨资,就是这样也没有挡住一批金融机构和企业倒闭破产和一些企业大量裁员。

我国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还没有从根本上转变,内需短腿的情况还一直存在。在这种情况下,持续加息,必将对启动内需、鼓励消费不利。同时,持续提高法定准备金率已经使部分商业银行资金头寸吃紧。同时,虽然提高利率时,贷款利率提高的幅度小于存款,但是,提高利率的次数太多,累计起来后,对于使用贷款的企业以及对于个人住房贷款者来说,负担加重了许多。

希望央行在使用利率、准备金率手段时,认真考虑以上影响因素,并且综合利用定向票据发行等其他手段。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