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理想插上翅膀。
导语:我发现现在的《经济观察报》更是我的必须了,因为接触的面广了,需要了解的知识就越多了,“挚友”给我提供的消息的价值也更大了!

读者:公维龙 
四川成都西南石油大学

尊敬的经济观察报:

您好!

我是一名在校的研究生,今年研二,名字叫公维龙,专业是经济与管理。在2009年3月30日出版的第412期《经济观察报》第12版上我惊喜的看到了题为“我的成长,你来见证”的一个活动。在贵报即将迎来创刊8周年的时刻,我衷心的祝愿《经济观察报》能够在秉持“理性、建设性”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为我们读者提供更好、更准确的经济和管理咨讯,同时也祝愿贵报自身也不断壮大,成为传播媒介中和广大读者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说起与《经济观察报》的缘份,《经济观察报》可以说是我的良师益友。大学时我学的专业是宏观经济学,所以老师在大一时向我们推荐参考资料的时候提到了现行的两种经济期刊:《经济观察报》和《21世纪经济报道》,于是我去报摊问询的时候,《经济观察报》红红的纸张立即吸引了我,以及用深红色字体标志的“理性、建设性”更让我有一种清新的感觉,《经济观察报》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鉴于老师向我们推荐了两种杂志,于是我干脆把这两种报纸都买回去,仔细的看一遍,做一下比较,然后再取舍以后专攻哪一种。认真的读完那一期的两种报纸之后,我发现《经济观察报》在宏观政策和经济评论上的报道更对我的胃口,它的学术性、思想性、精英性和评论的深邃性深深地吸引了我,我相信这也适合每一个研究经济学的人的胃口;而《21世纪经济报道》在研究企业,在微观领域也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两者一比较,我毅然选择了《经济观察报》。因为我的专业就是宏观经济学,而且里面的“观察家”一版更是我的最爱,就是在那时我知道了许知远,那位《经济观察报》的主笔,深深的被他优美有力的文字所折服,就像他被介绍的一样,在他几百字的文章中能发现几十个名人所说过的著名论点论据。

今天是2009年3月28日周六,中午准时从邮局拿到订到的《经济观察报》,晚上跟平常一样仍然泡在图书馆读着《经济观察报》,就像跟老朋友谈话一样,很自然很亲切的感觉。使我想不到的是,许知远老师的文章在43版上出现了,感到很惊讶和欣喜,我们敬爱的许知远老师的文章终于又回归《经济观察报》了,终于又可以重温那种在图书馆看他的评论性的文章了,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又回来了,当然方舟子的学术打假、孙立平老师的社会学、雷颐的历史回顾、易中天的百家争鸣思想、李翔老师的专业性报道,这些都是“理性、建设性”思想的最真实体现!

也许是我的专业的原因,也许是我自己的爱好,也许是《经济观察报》一直秉持“理性、建设性”办报的原因,6年来,从03年一直到现在,每期的《经济观察报》我都必买,期间也经历了涨价的过程,由2元到3元,我也改变了策略,从每周六下午去报摊买到现在的一年一次的订阅,就像《经济观察报》中讲到的,经济危机是全世界每一个人的事情,包括你。所以我们也应该采取相应的策略来度过严寒,迎接明天美好的太阳!

《经济观察报》在这6年当中一直伴随着我,就跟老朋友一样每周六都会来到我的身边与我长谈,有了它,“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变革和变迁、世界经济的变化和变迁也相应的为我所知,在众多的媒介当中,包括网络还有其他的媒介当中,只有《经济观察报》才能让我真正弄懂现在的经济情况和社会情况到底是在怎样的变化着,以及中国和世界的经济学家们对这种变化持着什么样的态度,是批评还是赞美,只有《经济观察报》才能真正做到这一点,这对我的经济学研究也大有裨益。

我有一个读习惯《经济观察报》的时候,跟读其他的报纸不一样的习惯,那就是要坐下来,仔细的带有研究性质的研究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评论员的文章我都要仔细的去斟酌去研究,好的评论都要记录下来,以备以后资料的借鉴只用。这几年我买过的所有的《经济观察报》我都把它精心的收藏起来,现在在我宿舍的是我读研究生以来的将近两年的《经济观察报》,一起不漏包括寒暑假。两年的时间,也不算短,但是当把报纸一沓一沓的收集起来,保存好,整理好才发现也不是很厚,但是密度很大,每次整理都觉得报纸很重,好像这就是培根所说的:“知识就是力量”吧!我在看的时候喜欢做笔记,所以我的研究生2年的笔记现在也有4大本了,全部是摘抄于《经济观察报》之上,里面当然还有我自己的一些不成熟的评论,真正做到建设性,我想就应该有这种精神——怀疑的精神来做学问,而且这样每当闲暇的时候总会把这些精美的论文和论据拿出来供自己欣赏和揣测。

我在高中时的理想就是学习经济学,为中国改革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大学实现了我的理想,而《经济观察报》让我的理想好像插上了翅膀,能够让我乘着这双翅膀飞翔,在老师、同学、朋友和我的挚友《经济观察报》的帮助下,我的学业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大学时发表了几篇关于经济学的文章,进入研究生状态后,我的学业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去年还代表我们研究生院跟专家座谈过“金融危机”的话题。我发现现在的《经济观察报》更是我的必须了,因为接触的面广了,需要了解的知识就越多了,“挚友”给我提供的消息的价值也更大了!

6年来,我长大了,由一个孩子长成了大人,终于能够去独立的思考问题现实问题了,不管是经济的,还是社会的,就像《经济观察报》也一直在努力的成长一样,我们都是在努力的不断去克服自身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困难,去成长,由一粒种子去长成一棵参天大树,这就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我们要共同的大声呼喊:加油!加油!再加油!

请允许我引用俞敏洪先生的话来作为结束语:

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方式是像草一样活着,你尽管活着,每年还在成长,但是你毕竟是一棵草,你吸收雨露阳光,但是长不大。人们可以踩过你,但是人们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他产生痛苦;人们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来怜悯你, 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看到你。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的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当你长成参天大树以后,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才,活着死了都有用。这就是我们每一个同学做人的标准和成长的标准。 

最后祝《经济观察报》越办越好,能像树一样的成长。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