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没有做坏事,只是做错了

程明霞2009-07-13 13:1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程明霞 作为全球顶尖的商学院院长,腾博勋(ThomasS.Robertson)在北京他的众多“桃李”面前,更像一个温顺、内向、勤奋的乖学生。

带着别扭的翻译器,他全神贯注地听柳传志讲述联想故事,将约定好的一连串媒体采访全部推后;对于张瑞敏抱怨美国商学院的经典法则在中国水土不服,他一笑置之;对于张维迎声称领导力无法在商学院培养,他认真地辩驳;对于商学院教育应该对金融危机负责的指责,他并不申辩。在演讲台上那些魅力十足的明星企业家与台下那些叽叽喳喳的商学院毕业生之间,腾博勋显得寡言而低调。

但其实他对一切都有想法:从金融危机到商学院处境,从商业世界的过去与未来到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的得失。腾博勋言语不多,结论却非常明确。他信奉商业世界那些最基本的规则,并坚信无论在纽约还是北京,这些基本要素普遍适用而且永远不变。他承认,在寻找这场金融危机的有罪者时,商学院也该被打一板子,但你仍然能从他的言语中听出他为商学院学生辩护的意思——他们只是被老板奖金诱惑的一时贪心的孩子。

金融危机之后的世界要往哪里去?至少商学院的学生们已经站在一个十字路口,各有选择,而不再像从前只奔着一个方向去。腾博勋说,不仅有很多学生进入传统的制造业领域,而且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到中国、印度这些新兴市场寻找自己商业成功的机会。

这正是沃顿全球校友会第一次移师北京的原因。“当前的经济危机凸显了这样一个事实:我们以前所熟知的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以前奏效的秩序将不再适用。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在全球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强。”沃顿全球校友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席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