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汽再出手 或将重组吉奥

发布日期:2009-07-31
作者:马巾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据媒体30日报道,继重组长丰、牵手菲亚特之后,广汽集团近期将再次出手,重组吉奥汽车。目前,双方已达成初步的框架性协议,且此消息已获得吉奥汽车董事长证实。

吉奥是一家生产皮卡、微面和SUV的整车厂家,创建于2003年9月。现在吉奥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下辖4个整车生产基地、1个汽车研究院和7家包括发动机在内的汽车企业。09年5月25日,吉奥汽车历时3年打造的杭州萧山制造基地正式启用,该基地首辆微车星旺下线,这标志着吉奥成为拥有SUV、皮卡和微车生产基地的整车企业。

报道称,有知情人士透露,广汽“联姻”吉奥,最主要的是看中其微车项目。今年微车是“汽车下乡”的直接受益者,微车市场今年也出现爆长。据统计显示,国内微车生产企业今年上半年的累计销量超过110万辆,已经超过历史上最高的2008年全年的销量。其中,上汽通用五菱上半年销量突破52万辆,同比增长50%;长安微车的销量超过35万辆,同比增幅达到62.7%。而广汽并没有自己的微车产品。

今年以来,广汽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出击重组。5月,广汽斥资10.05亿元收购长丰29%的股份,掌握了对长丰的控制权。7月初,广汽又与菲亚特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将生产菲亚特轿车及发动机,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此外,尚有广汽收购东南汽车的传言。对于期望追赶四大的广汽,重组并购是其首选也是最快的方式。并且之前的成功重组,都使广汽收获颇丰。重组长丰,广汽将获得长丰SUV项目,并顺利打入西南市场;与菲亚特的合作,既是扩展了小型车产品。

而此次如果重组吉奥,也充实了微车、皮卡产品,并能布局华东市场。

该报道还称,吉奥董事长表示,与广汽合作进展顺利,两公司之间已有了一个框架,但还没有最终确定,并不方便透露此事进程。

吉奥生产基地坐落于零部件产业发达的浙江,而且自身也具备零部件生产能力,对于合作伙伴来说比较有吸引力。而且作为出口大户,吉奥皮卡的销量也不错。

此前,有报道称,吉利汽车曾有意收购吉奥,但吉奥董事长对此不予置评,他称:“还没有拿到结婚证,就还存在不确定因素,现在有很多家都在谈。”

不过吉奥与吉利总有着割不断的联系。源因吉奥董事长缪雪曾为吉利汽车的元老,2002年离职后创办了吉奥,且吉奥很多中高层领导甚至一部分员工都是来自吉利。但有知情人士表示,吉利与吉奥的组合最大的困难在于,结合后谁来掌权,考量两公司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就可以看出这并不是个容易解决的问题。

因此相对于和吉利的组合,业内人士更看好吉奥与广汽重组,并且广汽意在重组,而非并购,这也是吉奥更愿意接受的方式。并且有消息称,在今年5月份,广汽集团投资部领导已经在上海和吉奥汽车相关高层首次面对面进行过交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