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通则》能否“通行全国”仍有疑问
导语:命运多舛的《贷款通则》或许不久将正式面世,前提是解决了目前仍存在的争议。通则体现出来的市场化的监管思路值得肯定。但在银行主导贷款的现有格局和体制下,贷款通则与其说是将民间借贷阳光化,不如说是放宽现有银行贷款管制,因为民间借贷能否阳光化,还要取决于借贷双方的意愿和其他配套政策,尤其是相应法律的健全。单靠央行的一纸通则,很难“通行全国”。

政策提示:本报独家获悉,由央行主导的《贷款通则》修订稿日前已报到国务院法制办,并于1月底进入了更广范围内的修订稿征求意见阶段,这一征求意见稿首次将非金融机构贷款人纳入进来,并力图实现民间借贷阳光化。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体制和机制的巨大变化,《贷款通则》经历了1995年试行、1996年正式颁布、2004年首度全国性公开征求修改意见、其后数年的搁置、一度传出要废除、到2010年1月的再度征求意见,几乎推倒重来,“甚至可以说颠覆”。[查看全文]  

政策导读:命运多舛的《贷款通则》或许不久将正式面世,前提是解决了目前仍存在的争议。通则体现出来的市场化的监管思路值得肯定。 

但在银行主导贷款的现有格局和体制下,贷款通则与其说是将民间借贷阳光化,不如说是放宽现有银行贷款管制,因为民间借贷能否阳光化,还要取决于借贷双方的意愿和其他配套政策,尤其是相应法律的健全。单靠央行的一纸通则,很难“通行全国”。 (点评人:经济观察报 金融市场部 编辑 张卫华)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