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问题已上升为国家间经济实力的博弈
导语:在经历了次贷危机这一间歇期后,人民币汇率再成众矢之的,发达国家要求要求人民币采行“市场导向”汇率政策,表示这么做将有助重新平衡全球经济。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正在卷土重来。应清醒地看到,全球化进程中,汇率问题已是国家间经济实力博弈的产物。并不能简单地从人民币的短期价格和简单价值和国际关注的角度去考量人民币的汇率问题,它是一个系统工程、配套工程和基础工程。

[新闻提示]:新一轮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继续升温,继130名美国议员就此课题联名上书后,世界银行周三发布的最新报告也指出,更加灵活的汇率对中国而言已经变得越来越有必要。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于3月17日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中国经济季报》(3月),报告称,通过人民币升值,将可以通过降低进口物价和压低需求来帮助减轻中国的通胀压力。同时,这也有助于中国的经济增长更加平衡,从依赖于投资和工业向依赖于服务业和内需转变。 [查看全文]

[新闻视点]:在经历了次贷危机这一间歇期后,人民币汇率再成众矢之的,发达国家要求要求人民币采行“市场导向”汇率政策,表示这么做将有助重新平衡全球经济。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正在卷土重来。 

应清醒地看到,全球化进程中,汇率问题已是国家间经济实力博弈的产物。并不能简单地从人民币的短期价格和简单价值和国际关注的角度去考量人民币的汇率问题,它是一个系统工程、配套工程和基础工程。实际汇率的调整可通过货币政策、资源改革、价格体系、财政政策等的互动与调整,以及与外贸、外资、投资、产业等宏观政策相结合,需多管齐下。 (特约点评人:中国工商银行投行研究中心副处长 史晨昱)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