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加入人民币升值战
廖颖
17:13
2010-03-1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廖颖  新一轮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继续升温,继130名美国议员就此课题联名上书后,世界银行周三发布的最新报告也指出,更加灵活的汇率对中国而言已经变得越来越有必要。 

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于3月17日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中国经济季报》(3月),报告称,通过人民币升值,将可以通过降低进口物价和压低需求来帮助减轻中国的通胀压力。同时,这也有助于中国的经济增长更加平衡,从依赖于投资和工业向依赖于服务业和内需转变。 

报告也表示,长期看来,更加灵活的汇率可以确保中国的货币政策相对美国经济周期的独立性,这已经变得愈发必要。 

近日,全球范围内对人民币升值的呼声越来越高,美国奥巴马政府频频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中国政府已也展开人民币汇率保卫战,近期财经部门负责人纷纷表态反对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 

温家宝总理14日在北京两会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严厉抨击别国指责或强制人民币升值,并指人民币币值并未低估。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表态说,大陆经济复苏基础并不巩固,从非常规政策退回到常规性的经济政策,时机的选择需要非常慎重。商务部则回应,贸易顺差问题不是迫使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世行最新的报告,则提出了数个让人民币升值的理由,包括通过调整汇率来管理通胀预期。 

世行报告认为,中国今年的通胀风险仍然较温和,不过宏观经济政策立场需要比2009年有大幅的紧缩,以便管理通胀预期并控制资产泡沫的风险。报告指,提高利率在货币政策中的作用很必要,但是如果中国决策者担忧利率变化所带来的资本流动,那么更加灵活的汇率会有帮助。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