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地方融资平台是必然选择
导语:2009年以来,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上升为左右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因素。有关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议题自然成为关注的热点之一。地方融资平台的大量涌现,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运作更加市场化、专业化,同时也为吸纳商业银行贷款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

[新闻提示]:本报近日获悉,财政部原计划近期出台的 “地方融资平台相关监管意见”或将延后发布。 接近财政部人士透露,由于对部分条款存在不小分歧,“地方融资平台相关监管意见”的第一稿在征求意见之后,目前还在修改中。[查看全文]

[新闻视点]:2009年以来,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上升为左右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因素。有关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议题自然成为关注的热点之一。 

地方融资平台的大量涌现,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运作更加市场化、专业化,同时也为吸纳商业银行贷款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但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运作很不规范,甚至可能成为将金融风险与财政风险重新进行捆绑的一个主渠道。 

虽然这类问题的治理需要经过中央与地方的多次博弈,但无疑,规范势在必行。从目前的政策导向看,治理的核心应是:其一,控制政府的负债行为,包括财政担保行为。;其二,拓宽除信贷以外的融资渠道,可通过信托方式、股权融资方式、产权交易方式等多渠道募集资金;其三,规范融资行为。尽快建立一套投融资管理运作的操作标准和相应的制度流程,用一些标准程序、客观指标来规范作为融资平台的地方法人实体的融资行为。 (特约点评人:中国工商银行投行研究中心副处长 史晨昱)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