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紧程度未定论 财政部地方融资平台监管办法再延后
程志云 王玉
09:59
2010-03-20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程志云 王玉 本报近日获悉,财政部原计划近期出台的 “地方融资平台相关监管意见”或将延后发布。

接近财政部人士透露,由于对部分条款存在不小分歧,“地方融资平台相关监管意见”的第一稿在征求意见之后,目前还在修改中。

据了解,由于对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状况、杠杆水平和资金来源等诸多问题缺乏清晰的标准,监管层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收紧程度也还未能下定论。

不过,一些地方官员则认为,在目前税制体制下,地方缺少资金来源,融资平台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公示融资平台的杠杆水平,规范其举债操作才是当务之急。

接近财政部的这位人士告诉本报,从现在情况看,由于地方上分歧比较大,办法出台没有时间表,很可能会延后,甚至以其他形式规范也有可能。

新规“难产”

接近财政部人士告诉记者,2月25日财政部已召集相关人员开了闭门会,结合相关意见正在做进一步修改。

据了解,未来将以2010年3月1日为界限,对地方债务进行新老划断。原则上,承认3月1日之前地方政府承担的负债或隐性担保,保证在建项目完成;而3月1日之后,除非特殊情况,否则地方政府不能以财政性收入为融资平台提供直接或间接的担保。

修改中的监管意见透露出的信息显示,另一项重要内容是,要求地方政府对地方融资平台进行分类管理,分为公益性融资平台和经营性平台。

工商银行投行研究中心副处长史晨昱认为,所谓公益性融资平台就是只承担公益性项目融资任务不承担建设任务,项目本身不产生收益而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债务的融资平台。

“这类项目有不少是地方政府的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诸如城市美化亮化工程,提高的是城市整体环境,但此类工程的问题在于规模大、融资比例高、短期收益不明显。”史晨昱补充道。

接近财政部人士告诉本报,目前对办法的分歧很大,地方政府尤其对不允许公益性项目融资这一条意见很大。但是他坦言,“对于公益性项目的融资平台,未来或将被取消。”

史晨昱分析说,有一些地方本身就是吃财政饭,这些地方要不要融资,要不要发展?

但是另一方面,地方融资平台负债比例高、资本金配套不到位、信贷被挪用等风险问题在今年两会上也成为热门话题。就在近几天,重庆、上海等地更爆出地方融资平台出现信贷被挪用等问题。

一位地方银监局人士告诉本报:“现在地方融资平台上马速度越来越快,尤其是县、市一级都建立了一个或多个地方融资平台,大举为地方项目融资。如果不及时进行约束,那么,这些风险很可能会在未来两三年内大规模爆发。”

数据统计,截至2009年9月底,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规模5万多亿元,90%的项目融资依赖银行贷款。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已占政府收入的240%。

而根据史晨昱测算,到2010年底,地方政府债务将超过GDP的30%,达到11万亿元以上。

接近财政部的这位人士还透露,下一步将首先对融资平台的融资状况进一步清理、核实,对操作不规范和可能引发财政金融风险的问题及时处理;其次是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建立地方财政的偿债机制,根据财力状况规范地方政府融资;与此同时还需要从金融机构入手,规范信贷管理体制。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现在来看,在地方土地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各地方政府认为通过融资平台承载地方建设也不是办法。各地也在加紧创新融资平台的形式,但是,操作是否规范和负债度都是避不开的隐患。

风险考量

史晨昱认为,从短期看,2010年的大环境是,经济增长还需投资唱主角,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对投资增长至关重要,地方政府配套资金依然需要政府投融资平台的支持。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堵、关、停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渠道,地方政府无疑将陷入巨大的困境:已经步入融资环节的地方政府项目面临停贷,已经开工的地方项目建设面临 ‘烂尾’,前期的投入会造成浪费;民生环境、社会保障等公共产品的供给均要求提速,更加举步维艰。”他说。

不过,标准普尔大中华区资深董事曾怡景有相反的观点,如果不加治理,一部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近期信贷飙升的环境中举债来支持公共建设项目,这将可能导致相当数量的不良贷款和其它问题贷款。“我们预计如果大多数地方政府不向城投公司的基础设施服务贷款提供援助,银行的不良资产可能就会增加4%-6%。”他说。

而中金公司的分析报告则相对乐观,他们认为目前发放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总体上也是可控的,潜在风险在2012年开始逐渐显现,但风险大小取决于经济增速、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和中央政府转移支付力度。

按照广义口径,估计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约为7.2万亿,其中2009年净新增约为3万亿。

该报告预计,2010年和2011年后续贷款约为2-3万亿,那么到2011年底,总贷款余额将达到约10万亿。假设项目建设期为2-3年,建设期满后五年内等额偿还本金,由此地方政府偿还本息的高峰将出现在2012-2013年。这份报告通过测算,认为银行业拨备损失约为2500亿。

不过,上述地方银监会人士并不这么认同。他认为,目前很多地方融资平台很不透明,已经有大量或有负债潜藏在水下,如果不从现在开始收缩规范,很可能会爆发系统性风险。

实际上,银监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对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风险加以警示,要求商业银行对新项目的贷款不超过新增项目贷款的20%-30%,并需逐笔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进行贷后审查,以确保地方政府提供有效的担保或抵押品。

虽然银监会之前已经未雨绸缪,但史晨昱认为,2009年下半年以来,地方融资平台的运作模式出现了新变化。“例如一些地方政府通过政府平台将分散在各地国资委等部门的地方性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及租赁机构的股权,整合成金融控股公司,利用各种金融工具为地方建设提供杠杆融资服务。”他说。

“应该注意地方的一些新玩法,这些监控不到的灰色地带往往会爆料出来。”太平洋证券宏观分析师周明剑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