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增加灵活性势在必行
导语:近期看,增加汇率的灵活性是必然的选择。从根本上来说,人民币汇率仍欠缺灵活性,只是汇率值每日小幅调整。调整名义汇率主要思路是根据市场交易情况,适当放宽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使汇率能够更加灵活地反应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从而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与调节机制。

[新闻提示]:关于人民币的国际争论看似将出现大的转变。倘若未来几个月人民币没有明显的与美元脱钩的动作,美国很可能采取贸易制裁措施。中国如何应对将决定2010年余下时间里全球贸易和外汇市场的基本基调。[查看全文]

[新闻视点]:近期看,增加汇率的灵活性是必然的选择。从根本上来说,人民币汇率仍欠缺灵活性,只是汇率值每日小幅调整。调整名义汇率主要思路是根据市场交易情况,适当放宽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使汇率能够更加灵活地反应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从而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与调节机制。麦金农教授指出,人民币汇率的具体变动时间可以无章可循,以免给投机者享受免费午餐的机会。

他认为,重要的是要维持人民币的温和升值并使升值幅度与美中两国的通货膨胀率差值相一致。要避免重蹈日本的覆辙,中国央行至少要密切关注美国的通货膨胀水平和利率水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应在严格控制的前提下逐步升值。 (特约点评人:中国工商银行投行研究中心副处长 史晨昱)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