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紧房企信贷 央行银监会还需更多政策
导语:眼下政策似乎正在对房地产企业和市场形成高压态势,但也别太紧张,从一系列政策出台透露的信息看,稳定房价仍是最终目标,即“恐涨怕跌”的政策调控心理仍未有根本变化。因此,政策没有一刀切式地收紧房企信贷,仍然区别对待,比如央企手中的资金仍然多得无处可花,纷纷制造出一个又一个地王。不过,这种细致入微的干预,又辅之以行政化的控制,效果如何仍不确定。从历史上看,出现房价越调越高的情况并不罕见。

[新闻提示]:政府对房地产调控再加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对于查实存在囤地、炒地、捂盘惜售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金融机构不得发放新增贷款,已有贷款要迅速采取保全措施。[查看全文]

[政策导读]:眼下政策似乎正在对房地产企业和市场形成高压态势,但也别太紧张,从一系列政策出台透露的信息看,稳定房价仍是最终目标,即“恐涨怕跌”的政策调控心理仍未有根本变化。因此,政策没有一刀切式地收紧房企信贷,仍然区别对待,比如央企手中的资金仍然多得无处可花,纷纷制造出一个又一个地王。

不过,这种细致入微的干预,又辅之以行政化的控制,效果如何仍不确定。从历史上看,出现房价越调越高的情况并不罕见。

过分强调政策的差异化,并不能从根本上平衡供需双方,比如在资金需求上,只有提高利率是最有效和最直接的方法,否则只要未来投资回报率大大高于资金成本,任何行政式的微观干预都很难起到效果。

因此,只有彻底摈弃“恐涨怕跌”的家长式心理,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土地供应垄断,利率管制等问题才能既治标又治本(特约点评人: 经济观察报金融市场部编辑 张卫华)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