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的空间被拓展了
导语:经济观察报:最早提出郑汴一体化的时候,设定的目标是2010年完成融合,现在来看,效果怎么样?


  经济观察报:最早提出郑汴一体化的时候,设定的目标是2010年完成融合,现在来看,效果怎么样?
周以忠:郑汴一体化提出以来,两市规划一体化已经实现,在交通、通信、金融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全面启动了郑汴对接。交通同城方面,两市间建成了郑开大道,开通了城际公交,三年来运行良好,深受社会各界欢迎;郑汴物流通道正在加快建设,连霍高速郑州至开封段拓宽和郑开城际铁路建设已经开工。金融同城方面,开封市商业银行在郑州设立了分支机构,两市商业银行联合发行了 “联名世纪一卡通”银行卡,两市居民、企业在郑州市、开封市商业银行各网点凭卡支取现金,免收手续费。通信同城方面,2006年11月1日零时起,两市固定电话长途通话资费下调30%;以套餐方式取消两地间移动电话的漫游费和长途费。同时,旅游同城迈出坚实步伐,文化、广电等资源共享稳步推进,郑汴一体化发展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经济观察报:郑汴一体化对开封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同时也有挑战,像在招商方面要面对和郑州的竞争,你怎么看?
周以忠:郑汴一体化和郑汴新区的规划建设,极大地拓展了开封的发展空间,对开封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和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郑州市、开封市作为郑汴新区建设的重要两极,在今后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中,两市更多的是进一步加强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经济观察报:开封拥有非常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在未来的发展中,如何继续打好文化旅游牌?
周以忠:开封是北宋都城和宋文化发源地。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首先是培育主体。开封市现有旅游景区景点17处,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点)8处,旅行社40多家,这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是不多见的。
目前,开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经筹建,将对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同时,加快清明上河园改制上市步伐,争取尽快上市,做大做强旅游龙头企业。
二是整合资源。我刚提到的开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只是我们在资源整合方面迈出的一小步。接下来,我们还要成立工艺美术品集团公司,深度开发开封汴绣等特色旅游产品;成立饮食文化集团公司,发挥开封“名店”“名吃”优势,整合开封的老字号。另外还有影视娱乐集团公司、城墙保护与开发运营公司、水系风景带运营公司、文化投资公司等等,都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三是加大投入。我们以宋都古城风貌保护与重现工程为总抓手,投资不下20个亿。
经济观察报:作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区的组成部分,开封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周以忠:2009年1月,河南省提出了构建“一极两圈三层”的中原城市群总体框架,把郑汴新区作为全省的核心增长极,带动整个河南崛起。可以说,省委、省政府再次把开封放在了全省发展的战略核心位置。我们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实现生产总值翻一番,财政收入翻一番。我相信,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不久的将来,将展现出一个“古今文明交相辉映、新老城区各展风采、宋都古城特色鲜明”的生态宜居型新开封。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