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建设和高额负债并存
导语:十一五即将远去,留给铁道部的应该是一个高速建设、高额负债的双重局面。到今年底,全国铁路营运里程达到9万公里以上,十一五规划顺利完成。同样高速增长的还有铁路建设的负债。一份由审计署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服务中心出具的,关于铁道部2009会计年度审计报告称,铁道部负债约1.3万亿人民币。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温淑萍 “十一五”即将远去,留给铁道部的应该是一个高速建设、高额负债的双重局面。

按“十一五”规划,五年投资1.25万亿,用于铁路基本建设。到2010年,全国铁路营运里程达到9万公里以上。

2008年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又加速了铁路建设的进程,到2009年、2010年,铁路建设项目遍地开花。

截至2009年年底,全国的在建项目投资规模已达2.1万亿。加上2010年全年投资8235亿,铁路的总体投资已近3万亿。到今年底,全国铁路营运里程达到9万公里以上。“十一五”规划顺利完成。

随着部分高铁的投产,以前慢如“蜗牛”的列车,现在如飞鹰一样以每小时380公里的时速迅速掠过。同样高速增长的还有铁路建设的负债。一份由审计署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服务中心出具的,关于铁道部2009会计年度审计报告称,铁道部负债约1.3万亿人民币。

其中2007年末,铁道部负债总额为6587.06亿元,到2009年末已达13033.86亿元,两年间增幅达97.9%。

而按铁道部中长期建设规划,到2012年底,全国铁路营运里程达到11万公里以上,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运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

在铁路建设大干快上的形势下,研究机构预测,届时,铁道部的负债将再度高额攀升。

而对于负债的处理,有人士称,铁道部最终会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划拨负债。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