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依旧任重道远
导语: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将调整经济结构作为主线,其中分别专门提出“调整原材料工业结构和布局,降低能耗,提高产品档次、技术含量和产业集中度”、“振兴装备制造业”等要求。工信部提供的资料显示,整个 十一五期间,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不小进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向东 “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将调整经济结构作为主线,其中分别专门提出“调整原材料工业结构和布局,降低能耗,提高产品档次、技术含量和产业集中度”、“振兴装备制造业”等要求。工信部提供的资料显示,整个 “十一五”期间,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不小进步。

以钢铁行业为例。2005年以来,中国钢铁行业钢材品种和质量不断提升,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国产钢材市场占有率92%,到2009年时已经提升至96%。

在市场最关心的联合重组方面,工信部认为,“五年来重组步伐加快,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工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排名前十的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全国粗钢产量的35.4%,而到2009年提高至43.5%,年均提高1.6个百分点。工信部表示,2010年,随着鞍钢重组攀钢、本钢兼并北台、首钢重组通钢、天津渤海钢铁集团的组建,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钢铁产业兼并重组的实质效果并不理想,“并而不合”的鞍本合并案几乎从“十一五”初拖延到了“十一五”末。而在产业升级方面,至今中国依然不能生产高档的汽车板材,高附加值的产品比例依然很小。今年来工信部通过力推“技改”、“淘汰落后”等手段来进一步促进产业升级,最终效果如何,还有待“十二五”甚至更长时间的检验。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