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减排存在困难
导语: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涉及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共有3个,一个是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另外两个是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COD)排放均下降10%。从数据上看,节能减排情况不容乐观。据统计,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省确定超额完成了任务,还有18个省能完成任务,但至少六七个省完成任务存在困难。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于华鹏 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涉及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共有3个,一个是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另外两个是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COD)排放均下降10%。

从目前完成情况来看,2009年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下降9.66%,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13.14%,即2010年COD排放总量只需在其基础上再减少7.5万吨就可达标,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基本已提前达标。

与之对应的是,“十一五”前四年,全国共淘汰小火电机组6000多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8712万吨、炼钢产能6038万吨、水泥产能2.14亿吨。

但结构节能对整个节能的贡献只有30%-40%,更多需要技术节能。从数据上看,节能减排情况不容乐观,截至2009年底,单位GDP能耗降低仅达15.61%,2010年需降低3到5个百分点。据统计,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省确定超额完成了任务,还有18个省能完成任务,但至少六七个省完成任务存在困难。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