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顺势大扩容
导语:按照原建设部制定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这五年城镇平均每年新建住宅约为5亿-6亿平方米。然而2007年全国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就达到了7.6亿平方米,2009年又一度冲高至9.37亿平方米的峰值。因住房规划与实际销售之间的严重脱节所引发的供需矛盾,住建部门的一些工作也超出计划之外,保障房的建设便是其中一例。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尧 按照原建设部制定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这五年城镇平均每年新建住宅约为5亿-6亿平方米。然而2007年全国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就达到了7.6亿平方米,2008年回落到6亿平方米,2009年又一度冲高至9.37亿平方米的峰值。

住房规划与实际销售之间的严重脱节所引发的供需矛盾,被市场解读为“十一五”期间房价飞涨的最根本原因。有鉴于此,住建部门的一些工作也超出计划之外,保障房的建设便是其中一例。

在“十一五”规划当中,仅要求经济适用住房等保障型住宅比例占到每年新建住宅量的15%-20%,即7500亿至12000亿平方米之间,而近两年的建设力度远远超过预期,如果严格按照住建部对各地的任务要求计算,2010年的保障房新开工面积将达到1.68亿平方米,2011年将达到2.53亿平方米(据申银万国报告)。

与此同时,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已经突破原有格局,限价房、公租房等政策性住房形式也都在“十一五”规划期间诞生。不远的未来,保障房大有接盘商品房之势。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