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
导语:

建信·观察家2010资本市场高峰论坛

拐点——洞察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走过一季度的“经济过热”担忧,走出二季度的问底迷茫,进入三季度的资本市场,趋势逐渐明朗,且乍现拐点。但仍存不确定性,也因此沪深股指几度演绎震荡上行、徘徊走势。 

正如8月份的宏观数据好于预期,投资、通胀亦基本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测,不过,这并非显示中国经济增长重新步入上行期。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已经陷入长达四个月的真空期;“人民币升值与通胀预期”这两大市场关注的焦点,似乎给下一步的支撑动力“热钱与居民储蓄”留下了投资想象空间…… 

此外,A股市场将迎来“史上最零散交易时段”的万亿股解禁潮。 

与此同时,国际方面,近日,奥巴马表示将出台新一轮刺激措施;而经济学家们仍在为“通胀还是通缩”、“收紧还是放松”争执不休;出于对再一轮金融危机的恐惧,欧洲商业银行下半年开始进行压力测试。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是否被再度引爆?金融安全与稳定亦成为摆在中国经济面前的头等大事。 

面对如此之多的内外困惑与复杂变局,作为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判断形势,甄别风险,稳妥地进行投资操作呢? 

有鉴于此,谨邀您,与我们的专家学者以及业界人士集聚一堂,共谋投资新路径。 

主持人: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感谢在周末由建信基金与经济观察报举办的2010年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今天来的都是建行的高端客户,今天在石家庄举办也是对客户的回馈,我们后面会抽取10名观众,我记得上一次的时候是问底,这次不一样,是充满戏剧性,宏观方面,加息也是说加就加,充满戏剧性,是不是意味着我们进入了加息通道,我们不知道,让我们来听听学者们的演讲,我们特别荣幸邀请到国内首屈一指的经济学家们,下面有请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先生。

潘向东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潘向东:今天很高兴,在这儿和大家一起探讨金融市场的一些状况,其实作为经济学家的话,更愿意讲的是中长期,这个时候就考验我们,你说得时间太长,可能在座的各位,在周末跑过来也获取不了什么东西,这就要求我们讲得特别短期,这个短期讲的话,观点没准两三个月就见效了。
所以我们在外,一般说得很少,就不太愿意讲,但是我因为是光大证券,本来就涉及到投资银行业务的,不说就说不过去,今天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的近期的一些看法,就是未来半年情况,未来半年情况能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指导,我的题目就是《再回资源和资产》,再长的话,说不了,作为个人研究来说,从来没有看到现在的所有国家的央行,就是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慢慢地在丧失,在这种丧失的情况下,未来的经济状况怎么走,我很难去预期,因为全球的经济市场都没有经历过这种,但是现在是货币政策的指导性越来越强,包括像美国,像日本,现在都是在国家主导,说得不好听的是印钞票,因为本国的经济增长影响我们,印出来的钞票都是全球的,往全球所有市场扩散,特别是像中国也是受害者。
我们9月份外汇储备的增长达到1000亿美元,这是我们历史上没有经历过的,这么多货币进来,对我们的资本市场,以及方方面面都会影响,那么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来讲讲未来半年,我觉得作为资产应该配置到资源和资产。
很多人讲,就是说我跟客户交流的时候,他们说一个事情,通胀要真来的时候,大家什么都不要买,就保持一个信息,随之而来国家肯定不能承受这种通货膨胀,就采用比较极端的行政或货币手段来进行调控,我所说的能配置资产的时候,是有通胀预期的情况下,是做这种配置的。那么现在恰好是这个时点,我说只要达到政府的底线,我劝大家什么都不买,你留一点现金。包括调准备金率,所有这些手段都会来。
2008年上半年,我们也经历过,就是真正通货膨胀来的时候,但是现在目前CPI还是3.6,有人说是不低了,那就看政府了,在这种通胀预期存在的情况下,怎么做?这个配置的事情?
很多人讲,就是美国这种搞货币扩张的话,是不是害自己?那么我们来看看,在取消金本位之后的通货膨胀,美国在二战之后,经济增速是发展很快的,但与此同时,今年的CPI是4%,我们看看二战之后,美国的年均通货膨胀是4%,二战以来,这几十年来,由于信用货币的扩张,老百姓的钱是不断地贬值,竟然是有这么一个通货膨胀的话,你的资金没有配置到市场,但这不仅仅是在美国,2008年到2013年的过程的时候,没有参与到股票市场,你会发现你更贫穷,因为你的钱的购买率越来越低。
英国也一样,二战之后,达到了6.4%,你想我们超过4%,甚至5%的话,国家都很难承受,但是年均通货膨胀,二战之后都达到了6.4%,而在这之前只有1.6%,这种通货膨胀是伴随着整个经济的发展,但是我们看到经济增速发展的更快,但与此同时,通货膨胀与随之而来。
历次危机之后,美国是什么样的过程,他伴随而来的是通货膨胀,我们看大萧条之后,今年有一个经济的低迷,低迷之后,美国的通货膨胀随之而来,他的通货膨胀达到了百分之十几,这是一个过程。
49年之后,美国的CPI状况,我们看到更多的时候超过了两位数,我们经历了两位数以后的通货膨胀,88、89年经历过,经历了这两个通货膨胀以后,我们看到89年是动乱的,随之而来我们看到的是东南亚的经济后起,其90年代后期是一个低迷的阶段,乃至更长时期的消化,美国更多的是在70年代的时候,是经历了滞胀的时期,所谓的滞胀就是经济增长很低迷,但是通货膨胀率很高,就放了很多的货币,没有进入到实体的发展,助长了通货膨胀。
是不是美国发了这么多的货币,经济增速没有看到高发展,但是助长了整个全球的通货膨胀,这是一个货币的滥发的结果,但是当时由于美国,更多的在国内的有一个显现,当然也代表了全球的通货膨胀,全球都是滞胀时期内,我说的是美国,他当时就有一个通货膨胀。货币供应量增加的时候,投资者去追宠这些,包括近期我们看到美国最新发的国债,与通货膨胀挂钩的时候,卖得异常火暴。
这是从他们的历史来看,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人把日本的经济和美国的经济做比较我们也发现日本在高速发展的时候,他的通货膨胀明显高,并且他的货币供应量也不差,后来别人跟我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90年代的时候,日本不通过发行货币的形式来促进经济的发展,所以当时日本也不断地在发展这种货币,但是他的货币都流到海外去,没有在国内造成一个变化,流到海外去了,没有在国内产生一个通货膨胀。
我们未来的发展经济会不会像日本,假如说像日本的话,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日本在90年代以后,经济是很稳定的,一直到现在。但是我们看到日本在70年代,80年代的时候,他藏富于民间,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呢?就是国家的经济增速的时候,当时日本增速跟升级有关系,他已经达到一个顶端了,他竞争就是跟美国竞争,他教育不及美国,他引领全球的话还是受限的,在经济受阻的时候,因为藏富于民间,因为很多企业都有钱,都投资于国外,国内的GDP并不高,也就是说没有增长,但是人均收入水平上升很快,别看国内总产值增长没有多少,但是人均收入水平不断地提高。
我们现在在担心,就是之前的话,我们国家很富裕但是我们的老百姓和民间并不是很富裕。也就是没有藏富于民的过程,一旦将来的经济增速,你的上升空间有限的时候,老百姓的收入怎么提高,这是一个问题,是我们担忧的问题,像当时日本进行了一个成功转型的过程,我们也可以看到资本的流出,每年在不断地增长的过程,这是可以看到的。
我们现在看到美国和日本再次进行量化宽松,当时90年代2000年的时候,日本也在宽松,都流到海外去了,为什么没有增长全球的经济增长,他们62%是美元资产,一旦开始宽松的话,对整个货币市场冲击是非常大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从2009年以来,全球的人都在担心经济二次探底,但是我们的大宗商品,甚至小商品都创造了2007年来的新高,这是对量化宽松的结果。从2008年以来,就是不断地上升的过程,包括日本,前一段时间,也在宣布,进行量化宽松。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美国愿意推量化宽松
因为引起其他国家的反感,导致货币的管理非常困难,所以助长了整个国内的通货膨胀,所以这是其一;为什么美国和日本,这些国家愿意推崇这种量化宽松,是不是别人所说的,伤别人的时候也会伤自己,不是,推崇这种量化宽松可以起到一石双鸟的结果,像没有开放的国家,开放度不高的国家一样,如果行政的手段操纵汇率,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三四五月份,美元的走势,是不断地向上走的过程,为什么不断地向上走,因为要发行中长期国债,去购买的话,就要维持投资者的信心,让他的美元不断地往上,搞了一个欧洲的主权债危机。
说这个事情完全就是美国弄出来的,因为希腊的东西不是,追溯到10年以来就有这个问题,因为欧洲人说一直是内政腐败,就是欧美一直在支持他,但是没有见到任何的效果,内政没有公开,但是在今年的话,他就来了一个信用评价的降低,这些本来经济放缓的国家,把主权债的事情放出来了,形成了危机。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也没有什么事情,现在的话,他又要维持一个美元的弱势,维持这个弱势这个量化宽松的方式,维持这个弱势为什么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因为一方面有利于制造业出口的复苏,因为你的汇率会低估的情况下,你的竞争力是强的,因为你产品卖得更便宜,那么这个时候就有利于出口的恢复,这时候就有利于解决就业的问题,这是其一。
其二的话,去欧洲、日本和美国发达地区的时候,你会发现,他的收入水平差距不是特别大,不像咱们这么大,在这种不大的情况下,他们又喜欢旅游,一旅游的话,导致他们对汇率相当的敏感,不像咱们国家到海外的都是有钱人,对汇率不是特别敏感,这样就能吸引到发达国家的人去旅游,由于汇率的低,大家发现美国的商品便宜,带动了出口,解决了就业,刺激了他们本身的消费和旅游。
其二,我们看看任何一次美元开始,趋势性的反转的情况下,总会有地方爆发金融危机,未来也不例外,现在不断地发出货币来,因为国内的收入水平很低,所以这些钱就会流向海外,他们慢慢开始转向增长持续的话,这些货币开始回流美国,也就是他赋予加息的过程,你想其他的经济体能经受得起这种打击吗,90年代俄罗斯危机,我们都看过,还有拉美金融危机,只要美元开始走强。我刚才说了一石二鸟,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商业信贷投放,没有出现大的变化,不像咱们知道,中国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2009年的信贷就出现一个天量,由于对危机的担忧,一直没有投放出来,所以一直保持宽松的政策,并且保持利率的低位的。
我们再看看为什么在高增长下的会推这种货币宽松的政策,在这种经济增长不好的情况下,肯定是一个通缩期,要造成这种资源或资产可以追总对话,对全球来说有三个条件,在国内来说有两个条件,国际上为什么有三个条件,大宗商品有需求,我们未来看全球的经济趋于复苏的状态,不会像大家担忧的二次探底,有回落肯定是有回落,整体还是回升的通高。第二是流动性,并且货币的宽度比较高,大家有钱,可以追求资产的东西,假如你全球收货币的情况下;第三,美元要维持一个弱势,因为大宗商品都是以美元来竞价的。
国内的话,就是两个条件,第一就是要维持一个经济还不错的增长数,第二就是流动性很充裕,经济增速不错的情况下,滞胀的情况下,因为他保值,你也不会买工业基础,但是在这种经济高增长的情况下,货币又充裕的情况下,我当然去买工业基础,包括资源和资产类的东西,现在国内的条件稍稍;具备这方面,我们来看第一个方面,经济增长。
经济增长依然是一个高的增速,今年达到10%左右,三季度是9。6%,全年是10%左右,那么2011年,也会在9。5%左右,这个过程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指标起暖的回升,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投资,现在唯一担心的事情就是房地产投资,明年怎么办,其实在这之前的时候,我们一样的比较谨慎,其实五六月份开始,七月份开始改观点,当时是不具备任何观点,当时可以看到TRV的回屋,完全是由于今年上半年四五月份并土地囤积的打击,导致六七月份房地产开工的上涨,这个上来的话,他的投资就有持续性,因为现在的房地产调控还 没有结束,所以我们都担心明年初的房地产投资可能是个位数,甚至是零增长,你说出现这种情况下,你说六七月份没问题了,当时确实是不具备任何条件,为什么现在又觉得可以了,是整个态势发生变化。
也就是说 本来4万亿投资,有1万多亿是中央投资,经历了2008年,2009年,整个才投资了5000多亿,还有5000多亿没有下去,这时候开始放,明年又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很多投资可以开始,这个环比已经达到8%多的时候,中央投资开始,这就说明他们的底线,他们觉得应该是9%的增速,他才能把投资放下来,这时候把投资开始放下来,这时候这个投资在今年四季度是具备持续性的,所以在9月份之后,你才可以说是回暖企稳,是具备这种条件,在之前,有很多有远先见的人谈反转或者怎么样,其实那种情况下风险是很大的,假如中央政府我能够承受7-8%,会让他有继续回落的过程,所以这个新投资就起来了,所以这个情况下,我们10月份之后,这个观点才发生了一点变化,因为经济出现一个回稳的过程。
第二个方面,就是流动性好。还是一个宽松的货币环境,我们可以看到信贷这么一个过程,都是不错的过程,今年的奥巴马是20%多,说这么多没什么用,大家其实最关心的他们就是明年会怎么样,但是现在明年怎么样是说不清楚,11月底和12月初的会议,他们会怎么样去定,才是我们投资者考虑的问题,我从一个研究者的角度来,明年确实是比较复杂,复杂在通货膨胀,因为我们现在看美国和日本在量化关系,在助长全球的资源上升,继续上升,这是其一;第二个方面,经济依然是想维持一个不错的增速的情况下,他需要一个宽松的货币环境,但是与此同时,你对房地产进行调控,这一个大的市场,面临困境,这种调控房地产,对60多个行业进行影响,又有通货膨胀压力的情况下,又有经济增长的压力,两种压力,你做货币的操作是很困难的,明年绝对是一个动态决策,中央会议怎么措词我觉得都不重要。他边走边看,确定一个目标。
我觉得这三大指标,最关键的指标是信存信贷到底定什么,你操作的时候可以这么说,可以那么说。
第二个方面,你定15-16、17-18,你边走边看,关键的问题是信存信贷,年初要投放,这个指标很复杂的话,我个人觉得不会公布,因为太敏感,况且这种指标很具体的下去的话,商业银行到时候调头就很快,因为你通货膨胀一旦突破的时候,国家整个政策操作的时候就发生逆转,也就是说 我现在所说的资源资产不错,大家都可以去买,一旦发生逆转的时候,大家什么都不要做。90年代,受流动性滞后,随着是一个低迷期,2003年收了一把的时候,也整个沉寂了一段时间,2007年、2008年收了之后,大家也经历过,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
第二个,是人民币升值的事情,刚才来的车上,人们都问我,人民币到底升值多少,谁也不知道,中央政府,我想他也不会对外公布,人民币准备年升值5%,有人说3-5%,假如对外公布,美国马上找你谈判,你升值的太低了,他升值10%,中央政府说升值10%,美国觉得不行,你应该升值25%,甚至有的升值50%,你到底升多少,与其这样的话,我不如边走边看。
但是,其实对我们投资者来说,升多少并不重要,关键是会不会持续的升,也就是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不在,从今年四季度到明年全年,这个升值的预期都会延续,这个就保持一个相对的充裕,源泉还会源源不断的来,这是投资的角度,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就是通货膨胀,我刚才讲了,通货膨胀要真来时候,大家什么都不要投了,作为一个工作中,目前最关心的事情是什么,就是中央政府承受的通货膨胀力,也就是CPI指数高,这还有多大空间的事情,因为只要通货膨胀预期还高,中央政府还没有收货币的过程,投资还可以继续做,就是这样,因为你有预期,因为通货膨胀来的时候,是加快资金的周转,也就是在货币里有一个流通速度,我们看到,每一次通货膨胀来的时候,都会超过大家的预期,因为货币和通胀之间,他们是正常的,货币流动快的时候,通胀越高,当通货膨胀来的时候,我发现存钱怎么都值,那我就去投资,一旦通货膨胀开始达到5的时候,其实会7、8%,真到了7、8的时候,就会达到10%,真到了10%的时候,就会20%,是这么一个反馈的过程。
现在来看,我们觉得还是一个初期的过程,这个初期是不是有利于投资的环境,前一段时间我们看到有一个政策,就是加息,其实这个加息影响很大,让大家一下子产生逆转,2006年的时候加息,但真正的最后一根稻草是2008年,把阿压下去了,所以在开始的时候,作为决策当局来说,起一种萌芽状态,作为决策当局,是不会去一下子把它打下去的,因为这时候的啊下去风险很大,作为经济研究来说,但更多的经济研究者,10月份起来精神高点,随之是回落,决策当局做的决策是看数据说话,不会看预盼。所以他一定是依据数据是决策,这样的话,在短期内,目前是3。6%,并没有超过预期当局的承受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还没有采用极端的货币政策手段,所以初期的加息是缓步,因为你现在进来的钱很多,你需要一个对冲的环节。
所以出现了这些手段的话,开始的时候是一个缓步,能够把这个新增的对冲掉,到最后一根稻草把它压注,所以2006年的时候,开始上调准备金率,但是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不错的牛市状态,当然这个能走多远,因为现在比2006年更加复杂,全球通过这种货币的方式,国内通过这种货币政策刺激出来,所以这种情况下,到了时间缩短,所以依据更是一个决策的过程。
我主要讲的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一个演讲嘉宾是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董晨。

董晨 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晨:昨天是中国创业版成立一周年,我昨天从深圳回来,和他们上市公司的高官进行交流,今天早上从北京赶过来的时候,起得比较早,听了新闻与报纸摘要,是创业还是创富,这个创业版今年以来的业绩增长还没有主版快,但是创造了400多位亿万富豪,我昨天中午吃饭见着了三个,我说你们感觉怎么样,你们都是创业版的直接受益者,个个身价上亿,我们上得太早,当时为了上,没跟保监机构,没敢跟会里多说什么,比我们上得晚了,我们的行业都很多,有一个上市公司跟我说的非常直接,说我每年净利润两个亿,去年上的时候16个亿,我的一个小弟弟今年上,本身才需要4个亿,他说万一有一天,他的钱比我多,他拿钱把我收了,我很冤枉啊,因为我早上了几天,他把我收了。
我说你上就很幸运,还有上不了,你被人收了也没事,你有几十个亿。作为企业家对股市关注是正常的。
作为亿万富翁你是创业还是创富,这个在行业引起轩然大波,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感觉得到,在会里感觉非常紧张,就是对创业版的负面评论比正面的要多得多,我知道的有人做企业上市专业户,专门帮助创业版上市。
但是我就想,我们在这里讨论炒股的事情,实际上我们背后有一帮人发财比我们快多了,这是非常令人觉得让人看起来目前股市里非常焦点的一个话题,假设有一天,创业版的设计不合理,或者有一些因素使这个速度放下来,所以在这里我就想没有听到他直接说出这个观点,叫作流动性泛蓝或者叫流动性大潮,在这个大潮下,很多人看风就被湮灭了, 什么时候买煤炭都来得及,但是你会发现,流动性跟泛滥都大潮了,大家真正的你的工资增加了没有,你是不是在流动性大吵里,享受到国家发了这么多货币,因为工资增加了,我问了很多人,没有,还跟以前一样,大潮到哪儿去了,不知道,富翁是一个小群体,4万亿带动的是咱们每年货币投放的10万亿,中国创造的中国膨胀的情况下,有很多炒房地产的,炒玉的,炒蒜的,炒豆的,都不止10万亿,这些钱普通;老百姓享受不到。
但是首先我想强调的是,流动性大潮钱到底去哪儿了,因为有潮水,所以股市涨了,把拿来养老的钱炒股了,把拿来买米的钱拿来炒股了,在流动性大潮的时候,人有有钱炒了一把,咱们是没钱,把存的钱取出来炒了一把,在大潮面前,并非人人均等。
所以我也建议大家,你在投资的时候要量力而为,适可而止,潮水来了,你非不参加,今年3%,明年4%,后年5%,中央一看不对,要加息了,在2006年上半年的时候,通货膨胀属于初期,经济增长速度也非常快,你不参与的话,通货膨胀起来的话,你再参与,那时候就是一个顶,这是一个初期就是流动性很好,经济增长速度不错的,非常好的一个实施,所以我起的名字是《高增长,强周期》,我本来说是2001年的投资主题探讨,后来发现不对,因为2001年是什么样的,谁也不知道。这样的话,2011年强周期概念就是煤炭,有色啊,包括现在的准备制造啊,银行地产啊,石化,能不能持续长下去,2011年是个问题,如果2011年通货膨胀不是很厉害,这又不是问题,总体来说,大家的收入还是增长了,所以说可能在2011年的时候,消费和周期类的东西可能同时兴亡,这个东西要留在2011年讨论的问题,主要的是四季度的主题,经过10月份的翻转,是一个高增长,强周期的有机结合的概念。这里边的起点,我自己就不多讲了。
中国人民银行10月19日晚间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加息的四个窗口:一是十七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二是九月份和三季度的经济指标即将公布;三是在G20多伦多峰会和美财政部提交汇率报告前四是央行刚刚提高六家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普遍预期不会出台加息政策。
这个应该说和10月份以来的经济环境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从加息的时间点,我认为国家的选择还是非常的准确,也就是经过了长期的负利率之后,大概每7到8个月,连续出现负利率,最近以来,出现加息的情况是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中国的政府喜欢出其不意的加息,出其不意肯定是以市场承受力为倒向,如果连续长期的负利率,老百姓的意见很大,如果不加息的话,肯定不好。
加息,大家都认为,导致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导致资产泡沫加剧,也不能加大对房地产的需求,加息控制了国内的需求,未来会怎么样,会不会加速人民币升值,一个是中国可以控制,另一个可以通过行政手段控制,可以改变人们对国内资产的预期。
从这些因素看,促成了加息的出现。
加息实际上导致的直接结果,我自己认为,实际上做研究也特研究,比如说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股市在跌的时候,很多人去问,今年会跌在什么时候,让大家投个票,我说今年的最低点是多少点,那时候是2400点左右,然后看2333的人很多,看2400的人很多,看2200的人很少,自己炒股票的人坐在一起,大家举手表决一下,也能决定一下,以前不行。但是,在现在,市场信息极度透明,谁都能对CPI说两句,在这种情况下,判断这个东西还是真是比较容易。
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我问很多人房地产股怎么样,统一认为房地产股要跌,后来果然跌下来了,我说大家所有人对市场的判断力强得不得了,在今年6000点的时候,很多人说肯定涨,现在是流动性泛滥,股市至少3000点,很多人都来问,就别问股市涨还是跌了,赶紧推两个股票了,我觉得现在市场的判断还是比较容易的,我也做一个比较俗的判断。
我们认为中国的加息是一个周期的开始,在未来,年底之前,可能还有一次加息,我个人认为,随着中国CPI的上升,也有必要把利率变成郑利率,也就是未必老百姓手里的货币增加了,这种预期如果强烈的话,将来的CPI如果掉以轻心,假如掉头回来出现反贪,内部的矛盾做内外平衡,内部也解决了,外部也问题不大,想两个问题都解决,结果一个问题都解决不了,所以我认为加息会进一步出现。
目的是管理通胀预期,统一房价,还有经济结构调整,这里重要的还是管理通胀预期,目前对预期最早提出来的,实际上预期还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当大家都有一个预期的时候,国家政府倾向于不出台的政策,当你没有预期的时候,从而达到出其不意的目的,其结果是打乱了预期,因为市场已经慢慢地变成市场经济了,如果是同一的话,管理和政策出台遇到很大的问题。
所以从整个角度来看,刚才看到还会进一步假想,但是不会几个市场的环境,市场维持一个景气,同时维持在流动性充裕,在短期尤其是在四季度不会改变,高增长不会改变,但是数值是在回落,那么到明年上半年,整个经济由于我们的预测,如果按照我所预测的,持续加息为正利率的话,保持经济在国内的货币政策是一个开创性健康的状态,明年上半年是一个紧缩的状态,以前提到的是适度宽松,现在是稳健的货币政策。
明年上半年紧缩的概率要大一点,这个能不能印证,只能走一步看一步,目前处于失控状态,或者是预期组建区域一致,这样的情况目前来看是难以控制的,当然短期内对股市是一个好的环境,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从明年上半年,股市出现概率要增加一点,在进一步上帐的情况下出现在今年7月份,参加国泰基金,也是跟建行组织的一个投资者活动,当时是2600个点,我说下半年的市场空间是2500-3300,我当时的说法是跟现在不一样的我的题目是政策松动从预期到现实,就是上半年执行一系列政策之后,除了房地产政策以外,国家对于区域规划会快速加强,引导国家经济快速转型,从而使股市出现新一轮的上帐,市场资金链非常宽松。到10月份以来,很快股市说不涨就不涨,说涨非常快,一个月的时候,涨了大概300多点,从这个角度来说,将来再涨1-200点是很重要春,这里需要新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逻辑,如果这个逻辑不被大家接受的话,这个3300点很难讲,明年回条的饭,是3300-3500的回调,中国股市现在还面临的宽松高增加的环境,现在是渐入佳境,大家的投资满仓,基金公司的投资满仓运作的人很多,以他为核心的,咱老百姓从存钱里拿出一部分,炒房地产的不炒房地产,转战股市,老外的钱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这部分钱有3300亿左右,这个股市有助推作用。
在二季度末,平均舱位是70,三季度的时候是80,增长了10%,基金公司又扔进来2000亿左右,未来还有2-3千亿,我觉得涨到3300、3500还是有的,大家看到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了解。
在今年5、6月份的时候,发的基金发5个亿就很难了,但是现在不发50个亿,领导就不高兴。
在这里,我想最后再说一下,我自己认为,11月份、12月份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会,如果把握不准的话,大家可以给建信基金打理,如果能把握准,我自己感觉还每涨的话都会涨,除了大股票涨不太动,没有涨的都该涨,以前的适应率都非常高,经过调整,适应率都非常高。
总体而言,比较好的股票,投资机会是非常多的,在周期内的,要具体的讲就很多,很难一个一个去讲,在周期内股票,已经上帐的煤炭跟有色,如果黄金价格还在高位挺着,美元指数还在低位,虽然中国不加入全球竞争性的行业,不跟你们玩这个,我也不加快升值,我也不说怕升值就不加息,中国人加入,全球的贬值还是一个表象,如果这个趋势不改变,有色还是不错的。煤炭行业有很多涨得特猛的,有一个整合的预期在里边,但是欲适应率的概念要关注,如果将来要调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除此之外,涨幅比较好的还是装备制造业,还是一个龙头概念,比如说工程机械,还有一些叫作新能源的电力设备,还有行业里处于龙头地位,他的股价有非常好的表现。
地产经过前一轮的调整以后,企业的业绩都很好,大家认为他该跌,他就跌了,现在你问,大家都认为房地产该涨,就像刚才说的,市场往往会被大多数人预期到,我觉得很奇怪,按理说赚钱的是少数人,现在一聊,很多都兑现了。在未来如果不出现非常非常极端的让人想不到的打压房价的措施,按照现在的力度,怎么也得到明年二季度,按照目前的情况,房地产的股的状态要进一步改变,当然房地产股主要是还是大型的房地产企业,小的房地产企业资金练可能紧张一些,甚至IPO项目,这个包里有房地产的,甚至都不让上会。
在未来,一旦政策到位,这些企业业绩,房价假如不涨,国家政策有放松的话,那个时候可能就更高了,那时候再去抓就更难了,同时我觉得银行理财小银行表现也会比现在的位置高,因为银行股整体来讲,覆盖率都很高,当时很多人认为,房地产企业,房价一旦跌了50%会怎么怎么样,到老百姓,认为房价能跌50%的人不多,可能性很小,现在的货币状态,哪一天能跌50%的人,能跌20%,出手的人非常多,现在的共鸣需求的关系,也不止跌50%,我觉得银行业股份制银行是非常大的。
就我个人观察,这些钱,刚才我又回到最开始讲的故事,这些钱都是小钱,我特别希望大家能有一个长期的持续的以及这种拐点的概念在里头,做投资或者炒股票,越是差的企业,只要不退市,有政府扶持的,我在股市里呆了这么多年,炒股市发财的,都是企业非常非常差的时候介入的,这样才是一个真正的财富。当时的国航上市的时候2块钱,现在20块钱,很多经理说你低估了,所以你发现经济周期是一轮一轮的,真正的炒股挣钱要看清拐点,本身这个意义挣30-50很快,跌起来也很快,每年能积累20%多,你都比巴菲特强,所以我题型大家,看股票要看长期,看拐点,你不比创业版、不比那些高管来得慢,国家长个5倍、10倍的情况还是有的。
我觉得股市肯定还是有,将来拐点还是两极分化,所以也特别希望大家树立长期的一种理念。其他的我就不多说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一个演讲嘉宾是泰康资产管理公司资产负债部总经理任建畅。

任建畅 泰康资产管理公司资产负债部总经理

任建畅:大家下午好,我是供职在一家保险公资产管理公司,所以说跟大家见面的机会不太多,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参加由建信基金和经济观察报搞的这次论坛,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做的研究和想法,有些东西是我们的功课,不像董所长和潘总对市场的经验,但是有些理念给大家讲讲,可能有些帮助,我想是两块,一是宏观及市场环境,刚才潘总讲的比较多了,我想讲的是几个点,可能对大家未来的市场变化有些帮助,这个帮助可能会不一样。
另外,全球的经济处在极度不平衡的过程当中,怎么样把不平衡变成平衡,我们跟国际的交流越来越多,需要从国际的视野上来看待这个问题。
美国的情况我回顾的比较长一些,在这次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出台了大规模的赤字政策,整个效果还是不错,整个GDP的恢复很快,半年的时间已经走出来了,而且在某些点,今年的一季度,美国曾经报过4、5的增长速度,大家很惊讶,这个百年一遇的,我们就再见了,就走出来了,大家很高兴。我们看一下,这种衰颓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政府投入和政策刺激所造成的,这些东西是短期的,真正的长期的因素没有形成真正的变化,我们认为唯一的比较好的情况是消费还不错,消费没有缩得特别短。
另外设备投资,这两块是可以期待,最近一季度,美国非常紧张,那么很明显的概念,美国的外贸赤字又开始扩大的,整个的大家对经济的增长速度和能力产生了一个怀疑,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个形势。
另外就是房地产,主要是美国的房地产,我们还不敢乐观,因为从历史研究表明,整个房产周期不会那么快,一个周期下来很快会起来,这个恐怕是比较乐观的,太乐观的,看到有些悲观的观点从2004年出来就不错,因为我也受到外界的影响,很多人讲,房地产的见底复苏是这次走出复苏的一个因素,每次看到复苏又下来,尤其是房地产市场,“违约-没收-出售”的循环还在继续,其实房地产市场还有很多购房者,他的收入很多,他靠什么买方子,靠思考买房子,贷款的时候,第一年是不用还息的,所以你不用压力,第二年有一点点息,第三年以后就变成正常,这时候人们发现没有钱还,这时候违约率在提高,如果还不起,就被银行收购,进入拍卖市场,这时候还是在不断地增加。
贸易赤字:货币战争?
这次的贸易赤字,我们觉得也没有大家想象到那么可怕,美国的贸易从过去顺差一下转变为大幅度的逆差,可能会有一些短期的因素,很多企业,赶紧除掉还是怎么样,有一些因素的影响。
另外一方面,这个东西对全球的盈利关系,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大家现在一下子变成了相互指责,之前的话还是谈合作,在危机中怎么走出危机去发展,尤其是美国,前一段时间,国会通过了一个判断,这个还要在最高层再去讨论,但是这个信号还是比较明确的,我们全球的贸易摩擦的威胁还是很大的。
企业投资-基本面良好但需求不足
这是大家非常期待的一方面为了,美国的企业是受损最轻的,美国企业没有破灭,也没有大规模的损失,基本面还是不错的,包括现在的指数也是非常非常好的,这也是目前美国股票整体不错的因素。
未来企业的投资,我们觉得是可以有所期待的,因为整个盈利状况不错,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如果这个东西能够良性循环的话,对美国来讲,是非常好的事情。一些具体的数据,美国的一些企业对需求的来源是非常担心的,他生产的东西能不能被消费者所接受,消费能不能持续往前走,是非常担心的事情。
另外大家比较担心的数量宽松,第一期的确是非常非常重要,因为在当时金融危机中间,整个金融市场非常非常危险,为了防止金融机构倒闭的,做了大量的资金投放,这个实际上是接受了过去曾经的历次金融危机中所受的教训所做的工作。
第二拨是不一样的,用意是不一样的,第二拨的时机是美国经济的重新衰退的信号的出现,美联储开始大规模的降息,降息之外觉得还不够,并不是金融市场要批起走,降息的时候,可能信贷的不会降,不降的饭,企业贷款还是个人贷款买房,个人成本比较高,这样对美国的恢复是不利的,我们认为第二拨的数量宽松还在进行中,美联储会讨论决定,会有很多争议,我们认为是势在必行,这是伯南克的追求。
他做了美联储主席以后,他要在这方面有所发挥,我相信他会言自己的道路走下去,一定要做房屋衰退的阵势,这个政策今后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刚才潘总也讲过了吧,董所长也讲过了,对于全球其他国家,他的负面影响可能会非常大,这个东西我相信不是美联储所关心的问题。
全球再平衡,如何做?
我们有一些想法,首先说过去的过程中间,发展中国家制造、发达国家向高端服务发展;以此来换取他们需要的商品,同时向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投资和技术,这个过程实际上并没有很完善,因为几乎是一边走,因为发展中国家的贸易的赤字不断地增加,最后的情况不是非常对理想,尤其是我们相信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趋势讲的比较多,是我们认为非常非常重要的,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发达国家的高成本和我们的劳动力低成本这个差距太大,这不是一天两天可以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最终的结果就是你必然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制造业的产能,这个转移过程中,出现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制造业现在能够胜美国不多,以后会不会回去,那个可能要全球的劳动力成本,汇率要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觉得短期内是看不到的。
发达国家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有一条路,就是再高端化,像奥巴马提出的新能源,我觉得这个能做到的话,是全球的一个契机,这个做到了,我相信全球化的一个高速发展,又要出现。否则的话,还有一条路,就是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出售非常好的东西,这个过程中,发展中国家的成本也在提高,逐渐的会有一些变化,当然了,这个过程实际上要反反复复,不断地震荡来实现的,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一句话就能达成的,现在看到这种争论相互的斗争非常非常的频繁。
但是我觉得这个形式是非常清楚,这个趋势非常清楚,就是说国际资本的根本的属性就是赚钱,什么时候有钱赚就上美国去,资本是不能吃掉的,这个不是说资本的根本属性,也不是资本主义的根本属性,我相信在找一个情况下,一定会发生资本性的流动大潮。
还有一个现象,就是中国银行来到IMF,他接受一个采访,美国的银行业在过去的若干年内,凭着发行,在发达国家也可以赚到钱,比如说高盛,在本地赚的钱,比发达国家赚得钱还多,可能比汇丰还要多。现在不一样,这次金融危机之后,明显的概念就是金融强化,你过去做金融衍生品,现在不是不能做,你还要去做很多,显然是受到一个很大的限制,安全性受到很大的考验之后做,在这种情况下,我相信有一个大潮,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这是我们大的背景。
中国经济:全球震荡中把握方向
中国经济我觉得也不用太多讲,我觉得这个实际上中国经济也很不容易,全球的震荡非常激励,中国的经济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把握方向的话,还是不错的。
有一个核心的观点,我觉得跟大家不太一样的地方,就是我个人认为,中国的经济已经拉动了,中国的经济是靠4万亿拉起来的,这个转化非常快,就是大家担心很大,4万亿一下子规模太大,那么从一下子过热了,在调控的时候又下来了,下来之后,我自己觉得今年的政府的手段并没有发生特别大的变化,政府的力度加大了。
除此之外,贷款规模对房地产政策,包括过程,以及节能减排的目标,我们通通没有动摇,也是一直执行下去的,我相信对中国的结构调整非常有好处的,对经济的增长是负面的,我相信大家都会看到。但是在三季度的时候,如果季度增长的拐点出现了,如果看同比的话看不出来,但是看环比的话,是一个明显的回复,我们发现汽车的消费很多的消费都是保持一个非常好的状态,企业的自身,我们觉得相当相当好,这个状况我觉得对我是非常鼓舞的情况。
如果中国经济在过程中转起来了,当然未来的环境也会很大的膨胀,我觉得我也稍微说一下我的想法,就是我们认为的话,今年的通货膨胀实际上超出预期,去年年初的时候,大家看都不会看这么多,今年高出了一块,这个为什么会高?大家都知道,各方面的因素。我自己觉得有几个概念,如果我们考虑的话,未来有一些因素是我们能控制的,但是有一些因素是不能控制的。
另外一方面,在粮食价格,在农产品,在猪肉,政府有一套非常成熟的管理体系,现在看起来不错,但是蔬菜有时候那么紧密的,有时候季节性的会谈一下,会变一下,这些东西,我觉得未来会有劳动力成本都会有所变化,未来通货膨胀都会有所影响,包括国内的,包括国外的。
第二个观点,明年的通胀,大家去看数据的话,明年的通胀,大家的预测是低的。
我们的通胀的数据,基本上都是年通率,基本上是一年高一年低,上一年是负增长的话,下一年就高起来,下一年的通比是向下拉的,这些因素对明年来说,对我们的通胀是有利的,明年是所谓的翘尾不是特别的强,我们对明年初的通货膨胀的判断可能是趋于吻合,但是有一些变数。
货币过快增长:压力仍然在加大
这是货币供应量,降幅非常非常大,你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的话,你会发现,其实货币供应量还是相当大的,我们从平均数值来看,仍然在相当高的位置,就是中国目前的不是真的下来了,还是在悬着,悬着的东西什么时候起作用,还是看出发因素。
资产配置:Science or Art?
这是我们的基本背景。我们是做保险资产配置,我们经常讲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战略配置,第二个层次是战略资产配置,可以说跟保险公司的商业模式是一起的,你需要什么样的配置跟你的商业模式相匹配,比如说保险公司承包的保单都是有保底的,不能赔钱,赔钱保险公司就得贴进去,我们的资本金是1000亿,我们的资产是2000亿,也就是固定收益会偏多。
在这个范围内,我们会跟踪办公市场的变化,来评价各个资产类型在市场上的应对关系。
中国的崛起
最后讲一个概念,就是我们未来投资的长期的展顾,大家刚才讲了,短期是非常重要的,长期也很重要,就是说如果说你不想持有它很长一段时间,原来是八菲特的一些说法,我们相信中国的市场会有很好的表现。这个里面有很多是涉及到政治,我们不能妄加揣测,有一些小体会。
第一个,中国经济从计划经济到现在,整个市场经济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过程中,我们已经经济效益,经济的产出非常非常大,这个过程会持续,包括中国全面的制造业的竞争力,在全球是非常非常具有竞争力的,除非中国一下子增值40%,所以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有一个合理的增长时期。
中国未来在透明度、在中产积极的培育方面有很好的措施,尤其是我们目前表现内需,会注重于发展居民收入的增长重点,这些东西我相信都还是,我自己认为比较正确的,在这样一个大的资源环境支持下,我们认为中国的信息还是满足的。中国经济增长相关的一些投资,经济结构转型、产业提升概念;西部开发、东西部平衡发展概念;居民收入提升和消费概念;这是提升大家资产配置投资的领域。
我们相信资产配置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做资产配置需要了解自己的需求,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如果说你是目前不能够承担风险,还是进一步提高去做的,这是不一样的,包括所有的人都有急功近利的倾向,拿了产品以后,就觉得马上涨,可能涨10%不够,要涨20%、30%,我觉得从一个成熟来说,我觉得可能请大家再想一下,其实每年有10%的增长也很不错,我觉得每年10%,时间不到翻一番,其实你会发现这个速度,尤其是复利的影响会非常大,我觉得长期投资,可能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当然如果说我觉得自己现在的市场应该说变化非常大,像今年的市场一波三折,这个过程中间,我觉得驱动力对于市场环境的一个非常非常深刻的把握如果说大家没有很强的信心,自己做操盘手,可以买基金,买产品的方式来理财。
这个是我的一点想法,谢谢大家!

主持人:大家听了两个小时已经累了,现在进入抽奖环节,请建行的徐总先抽出四个幸运听众。
徐总:首先感谢建信基金和经济观察报对我们建行这么多高端的客户带来这么精彩的讲座,也感谢在座的客户朋友对我们建行的支持,我们建行也会携手这些专家做出我们最大的努力。感谢大家。
下面有请最后一位演讲嘉宾,建信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部经理万志勇,有请!

万志勇 建信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部经理


万志勇:感谢各位这么长时间坚持,我是万志勇。我讲的东西不会很具体,我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个研究的框架,对近期市场的理解做一个判断,第二个对未来的判断来进行,随着这些基金因素的变化,和政策的变化得出一些自己的得论。
我们还是做一个简单的回顾。
一、上一轮全球经济驱动因素
主要是有两个大的东西在作用,第一个是全球化,包括两个方面,像中国和印度是人口大国,加入了制造行业,第二是资源国家。在这个过程中,配合美国和欧洲的宽松的货币政策,消费的状态,在过去的一轮经济中,我们看到一个非常长时间的状况,就是次贷危机,美国不断地刺激消费,结果就是我们没有消费能力的人也在做消费,这时候就是不可持续的情况,也就是说次贷危机就是回归经济增长的宗旨。就是我不该这么高的消费水平,降到一定程度,从客观上形成一种经济危机的形式表列。

这个经济危机出来以后,因为它是一个爆发式的,影响比较深远的东西,这个事情如果不采取及时的措施,可能会使经济长时期的处于萧条的方法,所以各国采取了比较强烈的刺激政策,我们从性质上来讲走老路,我们从高上有一个均值的恢复,就是说我通过传统的模式再把经济拖到一定的程度,那么我现在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也就是金融危机过后,经济政策出台以后,金融危机复苏的情况非常的快,有点超预期的情况。
我们现在是什么状况,就是金融危机修复的后期,我们从危机中走出来,但是我们危机发生的成本,以及危机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发生的成本,这时候有几个比较重要的讨论的东西,就是刺激政策的退出。
第二个是刺激政策的后遗症,比如说我们看美国,美元的话也乱发,中国也有中国的后遗症,他的融资平台的问题,包括房地产再泡沫化的问题。
第三个是各经济体的分化,全球经济同时上去,同时下来,在恢复的过程中,恢复到一定阶段以后就会出现分化,能力比较强的经济体往上走,能力差的就会往下走,形成经济体的分化。主要是经济体本身体量比较大,需要一个内需,我们看看出现美国欧洲经济的持续的,就是说比预想的要差,可能会出现比较刺激的情况,而欧洲金砖四国情况都比较好。
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刚才谈到,这么多成本,这么多问题,需要在危机修复后期慢慢地解决,需要一个成本分摊的问题,美国就是我们不需要一个人来分担,中国说我自己的经济体我自己在增长,我为什么要分担你的成本,导致一系列的政策的变化。
我们先抛开 分摊的问题,大家比较关心的是两个问题,我们看下一轮周期的话,我们可能要关心两个问题。
现在我们看到的比较清晰的驱动力因素就把金砖四国的内需,但是现在美国欧洲的需求很难再上一个台阶,他们需要回归,回到中低的水平,这些需求来自哪里,来自金砖四国,他们的人口数量比较多,可以拉动全球需求上一个新的台阶 。
第二个问题会不会有效率提升的问题,这是一个全球化的问题,这个经济周期在后期出现经济体的逆转,通过资源配置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技术来驱动效率提升,讨论的比较多的话。
能源技术、环保技术&生物技术
第一个产业规模,如果是很小的产业,没有办法影响全球。
第二个产业渗透怎么样。
第三个是盈利驱动,如果你是政府驱动,如果不能产生盈利,政府和个人没有能力做这个事情的话,也没有产生大的驱动。
能源技术
能源产生:风电、水电、核电、太阳能等;
能源节约:节能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能源替代:新能源汽车;
能源流动:面向能源低谷的产业转移
这些事情可以说渗透到各行各业,规模又足够大,并且每个企业通过这种技术投入的话,得到产出更多,有能力做这些事情,政府需要做一些小小的补贴来推动这些。
我们看到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全球的下一个经济周期往上走,第一个驱动力是来自于金砖四国的内需,我们对于股票市场,对于内需推动的股票,比如说中国国内的投资驱动的东西,比如说消费驱动的东西,中国的服务业的东西,从今年1月份到9月份,相关的版块整体呈现一个上升的趋势。
第二个技术上,这个股票呈现了上升的趋势。就是我只要跟技术相关,代表未来方向的一些东西,我都会去买这些股票。
内需驱动的东西,尤其是消费相关的东西,还有技术的东西,不能够吸纳足够大的资金量,周期内和非周期内的,整体的往上走一个台阶,就是市场对下一轮周期,有期待的情况下,引发一轮上帐,为什么周期内没有压制,就是大家对传统的模式,传统模式代表着那个版块,市值比较大的版快,一到三季度这些版块表现的都比较差。
为什么十一之后出现这么大的变化,主要因素是涉及到全球的经济危机成本分摊的问题,美国的情况比较差,他需要解决他国家的问题,需要经济体承担保险一些成本,我美国欠了很多钱,我通过货币的贬值,第二个是通过贸易的逆差的减少,这样国内的制造业,是一个空化的状态,我需要我的制造业能兴亡一点,这种情况下,他需要对应的国家,比如说中国,比如说印度或者巴西、俄罗斯之类的国家。
对于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问题,一直讨论来讨论去,在这种情况下之下,美元不愿意升值,我就继续贬值,在十一长假中间,提出数量宽松的政策,但是现在各个国家目前的情况都不是很稳定,日本情况也不是很好,日本一看,美元要贬值,日元也贬值,马上出宽松政策,那么中国现在是什么情况,以中国为代表的推动风口浪尖了,现在有两种可能性。
第一种可能性就是中国的汇率升值,你国内的状况稍微差一点,进出口的状况稍微差一点,替发达国家承担一些风险,所以现在看到的是中国政府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通过这种逻辑来分析,第二轮的大规模的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美元发不出去,主要经济体的汇率结构继续保持稳定,美元不同的发货币,所有的经济体发货币,才能维持现在的贸易格局基本稳定,就是美国启动,但是全球的货币宽松,没有找到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没有看到很成型的东西出来,这部分资金不能够为实体所吸纳,这是我们可以看到的,在十一长假期间,有有色,石油,农产品,这是十一之后,为什么国内的A股市场,煤炭股,有色股,包括农产品的股票长得这么快,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分析,你现在中国的经济状况比较好,大家担心过热的问题,十一之前,我们看了很多政策,比如说房地产带来的政策,结果一看美国出这个政策了,中国没有办法紧缩,一紧缩的话,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必然很大,经济状况又很好,导致一种什么样的结果呢?就是整个市场预期对股市方向的市场预期出现了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就是十一长假中发生的。
我们看到券商的代表,包括保险都出现了非常大的转折,周期股都出现了非常大的,也就是说你基本面比较好,微观的数据不断地创新高,大家担心的都是政策,他的股指压制的力量就消除了,所以周期股也出现了。
这是经济周期的回顾和下一个经济周期的展望。
中国经济
一、投资
房地产投资:我们看经济适用房,第二看今年的调控政策对明年三四月份的影响和开工;
基建投资:第一个看过去的基建的惯性的力量,第二个是地方融资平台和进步;第三是十二五规划,政府换届对基建的影响;
制造业投资:长期了来看,有分化,我们看高附加值的制造业;
二、消费
从政策支持,包括数据都很好。
三、进出口
贸易的重新均衡,不利于量;
从结构上来讲,中国的贸易存在于一种提升,产品的附加值都在往上走;
顺差均衡在一定水平。
四、通胀
现在讨论的比较多,我们看到的是,货币发了很多,信贷没有起来,一是信贷的构成,二是制造业这一块,他的驱动力太多了,现在只是一个恢复,传导还没有迅速的传导,这个有个实质,实质过去了,你会看到上升的幅度是比较大,我们现在看到恶劣通胀的迹象,棉花的价格翻了一番,豆油的价格也在上升,现在出现一种什么情况,就是粮食的贸易商和粮农不愿意卖粮的情况,他们把粮存在家里,和政府收购者进行磨砚。
五、政策
我们看政策不能简单的看国内,要看国内和国际的协调,中国的经济政策不是一个独立的经济才能,是受国际影响非常大的一个经济体,有两个关注点,一是全球政策协调,二是国内通胀压力,这是比较关键的一点,国内的矛盾是不是足够大,以至于你不能顾及国际上的协调。

市场回顾——前3季度vs10月份
一、基本面因素
看长期:内需&技术
看短期:货币&短期矛盾
二、估值因素
10月策略报告
你的消费很多,从技术角度来讲,需要恢复的状况。
三、市场结构因素——机构vs其他投资者
所以向上推动的增量之间的力量比较小,从成交比例上也是这种情况。
四、博弈因素
10月份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大量的投资者,包括私募,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股票,但是又是通过仓价来这种变化,这个仓位的转换就会表现出很激烈,就是所有人都会买,很多人的动作下的决心比较难下,形成的这种市场的共振,都在买这个,所以涨的速度非常快,并且涨的幅度非常高。
为什么可持续,基本上都是连续的涨,原因就是大的资金,还需要卖点下去吧,需要把消费股卖,卖股票的速度会非常快,本来从技术上应该回条的时候,所以形成这个又快又没有调整,就会出现这个状况。
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个自我强化的过程,大家认准了这个方向,所有都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都在往这边做,做的也是对的,不会轻易的把股仓卖掉,所以涨得比较快。
市场展望
一、长期关注点
我们觉得有几点,第一个要看均衡估值,这一点是很关键的一个因素,我们认为长期的均衡估值比上一期会高一个水平,全球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要下一点点,中国的化也收这样,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增速在往在调整;
第二个中国的市场长期不合理的投资结构,现在也在发生变化,现在很多人炒得不不亦乐乎,但是都没有想到A股市场有一个很大的变化,现在的A股市场,很多上市公司都不值1000万市值,甚至100万市值都没有,如果你是一个的啊股东,你会怎么办,但是这个事情有人先做,有人后做,对非常多的股票,大家坚持的一个动作,有人先做,有人后做,这种坚持的数量频率以及范围在逐步扩大,但是这个东西占的比例还是非常小,还没有到临界点,他们也是人在做决策,你不减,我也不减,一旦到某一个阶段,大家形成共识了,形成股指的回归。长期经济增速回调
这就是产业资本的力量,所以我们反过来也会观察,他们对市场比较了解的人,他们是什么样的,这两个力量是比上一轮周期比较低的应该是对的。
短期来说,不能说股指是波动的,但是长期的话,你的货币因素一旦消失,应该均衡在上一轮比较高的位置上。
第二是结构分析:
至少在一两年之内,成长股代表方向,周期股回归本质;说这句话就是跟短期的市场热点是相对的,在经济政策的推动下来进行的,但是这个不是方向,下一个周期的方向还是成长股,周期股要回归本色,周期股就是周期股,不是周期增长的,开始的时候,但是上一轮经济周期的话,是伴随着经济周期往上走,中国有个城市化,这些东西都驱动中国的周期股,是震荡上的,每一轮的低点都比上一轮的低点要高,既是周期股,又是成长股,周期股出现10倍20倍甚至更高的,但是下一轮的话不是这样,就是说传统的模式已经被打破,新的经济增长,为了均衡点会下一个台阶,全球化分工会停滞,甚至要倒退,可能也要放缓,这种情况下,周期股应该会回归,也可能会往上增长,所以周期股要回顾本质。
第三个是垃圾股,然后并且在某个时间点,这个时间点什么时候发生,我不知道。
二、短期关注点
1、经济和政策:落实两点,一是通胀,一是博弈。如果通胀比较厉害,你11月份的数据,房地产往市走很多,CPI往上走很多,重要的粮食价格,比如说水道,出现大的上帐,就会使得政策的预期加强,不利于周期股的养化,假如在比较低的水平,政策还是可以保持在宽松的状态。二是博弈,就是中国和美国的博弈,或者是全球在贸易均衡上的博弈,如果大家都不合作,各自管各自的,形成贬值,周期股也要低很多。如果是说全球各经济体的博弈,最后导向合作,大家都协商得了,你也收一点,我也收一点,逐步走向均衡,相对来说这种周期性的东西会差一点。
2、资金状况:一是看整体资金,就是政策关连度比较大,我们要货币的政策;二是看微观的东西,看市场流入的情况。
或者市值比较大的品种在下一轮会比较好,如果资金没有往这方面流,是自发性的流入,这些股价的变化就会走入另一个状态。
3、估值分析:有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绝对估值和经济状况是相关的;相对估值是讲周期股和成长股,如果缩减到一个历史的平均的时候,这个转折的观念点给大家一个分析。
4、短期博弈:大资金配置情况。如果是说你基金保险或者大的机构投资的,他们对周期股的配置如果进行了标配,那么下一个阶段反而是成长股。
时间比较紧,我就不展开说了,再次感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万经理的精彩演讲,由于时间关系就不提问了,下面由建信基金经理王燕抽取四名幸运听众。
王燕:我们建信基金已经成立了五年了,是建行控股的基金公司,我们的基金业绩一年比一年好,我们旗下的基金整体业绩排在前16位,基本是非常稳健的,这样连续的投资业绩,经过我们五年的团队的磨合,取得这样的成绩,在我们公司业绩渐入佳境,首先你的安全空间和收益空间是非常好的,投资者可能会说,你推销你的新基金,一方面买一些新基金,业绩也非常好,另一部分买一些指数基金,比如说沪深300这样的基金,刚才听到嘉宾的讲,可以说是群魔乱舞的,有的版块已经高了,有的版块低,这样的话,你的主动性和被动性做一些配置,我刚才说了这么多,希望投资者回去看一下自己的资金状况,做一些配置,下面我把四个奖品抽出来。
主持人:这次活动圆满结束,谢谢大家!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