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
导语:

主持人: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感谢参加由经济观察报和建信基金联合主办的第四季度资本市场论坛,还有20多天我们就要迎来新年的钟声了。我们的资本市场未必有这样的喜庆,我们都知道2010年是国内外经济形势最复杂的一年,尤其是最后一个季度,无论是宏观经济形势还是资本市场走势都充满了变数。在这样一个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我们作为普通投资者应该怎样把握投资方向呢?下面有请各位专家为我们展望明年的经济形势与资本市场,共谋投资新路径。

李治平:今天我在这里把国金证券最新的研究成果奉献给大家。这次标题是《真实复苏、均衡增长下的货币条件常态化》,最后我会花大部分的时间把重点往后面落一下。
   这次演讲分为四个部分,全球和中国会说一下,后面主要探讨一下货币条件常态化,它究竟以什么的标准去常态,常态到什么样的程度,得出什么样的结论。第四是流动性的推测,从今年下半年每个月都有流动性的预报。


    一、全球经济。
    大趋势是真实复苏,我们看一下图表。从大的年度基调上来看,2008年是没问题,2009年是刺激,今年不管经济增长数据怎么样,大家纷纷担心着陆,这个是大基调。到后年呢?很多政策在推出,这个基调是复苏。不管是OECD,我们看到它的增长率的数据,比如说世界经济4.8,实际上是建立在大规模的刺激基础上,2009年是2.5,是衰退,2010年是4.8,是刺激。明年看这种判断是4.2,后面或者是到2015年是4.6,是这样一个大趋势。

    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以美国为首看一下,我们看到了复苏的迹象,上个季度显示得很好,它三季度把GDP2.0上升到2.5,这个2.5中有2是消费,第一个图,一个季度比一个季度消费在增长,美国这个经济体储蓄率稳定了,消费在稳步的增长,这就是好事情。同样,右边的图是零售数据,从六月份连续四个月环比上行,加大幅度上行。看它的出口订单,从56跳到了60,很猛的一个上升趋势。如果说它还存在问题的话,我们就说失业率高一些,还有就是通胀。美国也在积极的做一些补救措施,它的经济结构是跨越式的,美联储上个月又修正了它的预测,它把短的失业率预测放长了,它增加了一三季度的预测,如果看一下纪要,是往好走了,不是往下走的。
   这两天看公布出来的欧元区的指数还不错,大的趋势明年是复苏的趋势。就以中国为例,我们看央行,它每个季度有一个基调判断,一季度判断国家基金环境是从复苏到二季度的不确定,到今年三季度缓慢复苏,我们是回升、调整、巩固。制造业出来的数据,巴西、俄罗斯都是好的,我们在三季度货币增值的报告出来以后,我们还要提出货币条件常态化。

二、中国经济。
   刚才感觉到外部的环境经济实力在复苏,中国是稳健均衡的增长方式,“稳”字是没大的问题,肯定是强调稳健。刚才主持人也说了,2010年是真是复杂,有这么长的经济方面的关键词,就像一部《三国》一样,从头传到尾,中间是贸易争端,到汇率争端,到最后的膨胀起来了,非常复杂。这里有没有主要的推动因素呢?
    一方面是经济刺激政策负作用的体现。今年年初就开始严控项目新增,二季度是房地产往下压。第二,经济增长不影响政策博弈,我们说美国看到欧洲快了,就开始博弈了。又是贸易,又是汇率。将来中国超过日本成为第二。第三,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压力,包括减轻对房地产的依赖,包括节能减排。节能减排实际上对我们生产还是有很大以抑制作用的,很多的订单拖在那里。这三条原因成为2010年复杂的因素。
    明年会怎样?
    第一,货币紧缩了,财政基本上也要缩减2千亿,虽然还是积极的财政政策,但是也不是像今年这样,至少要少一些。
    明年下半年,数据就有一个显著的改善,这两天英国的数据很好,都很不错。如果说明年不会像今年这么差的外部环境,这个博弈程度会稍微好一些。明年会不会再放大,这个很难说。
    第三,经济增长转变方式压力。现在用保障房去冲击它,用调控更好一些。明年不用担心往下多多少,而是自身把自身搞的很稳健的一年,从基调上看应该是这样的。
    我们判断明年的通胀目标可能会上去一点,内需消费不用再细说了,好的话,一时也不能好到哪去。投资由政府部门的投资,包括房地产投资。我们看到最近新开工量好象非常的萎缩,实际上我们即使把经济危机时的新开工量悲观假设成10%的新增,这两年新增加上新开工、竣工,明年整个的投资判断还是能够在20到21这样,还是挺好的。整个这块内需也没什么大问题。
    今年下半年,外需是超过预期的,大家一致认为,国外经济体制增速缓慢,我们会怎么样,其实外需下滑是有支撑的。韩国是每个月1号公布数据,给我们有一些启示。明年信贷也是预测是几万亿的话,下半年如果少一些,前面的投资如果猛一些,过热也抑制住了。总体上我们明年还是一个稳健的情况。

明年GDP判断全年大概是9.5%的情况。明年全年的同比应该是前低后高,逐步上升的情况。前面两个季度是9.2%,下面两个季度是9.3%到9.9%这样的情况。我们看这有一个黑线是10,对应上一个周期平均增速是10,不会再往10以内的方向走,不会往过热的方向走,往下也不会。两年短的政治周期、经济刺激冲击下,三季度肯定是一个低谷走出来了。明年从常态上看是一个稳健的。
    如果更细致的看环比的话,这里有五个块,这个波动是经济运行的不稳定造成的:第一个方块是非典;第二个方块是经济危机休克又被刺激起来了。后面划了一个深黑色的线条,后面两次方块是2009年强劲复苏,以及二季度过热被压下来了,明年我们判断环比是前升后稳。前两个季度保持升势,后面两个季度会稳中,这样一个环比的增长情况。
    价格目标也是4%的价格目标,但是现在还没有正式提出,那天策略会几位老师也去了。明年可控,我们自己人员给的预测是明年是3.6的通胀,形态上看,应该是前高后低,并且最好的调控目标是逐级走低。这种情况不但利于资本市场,也有利于暂时。为什么明年的价格是可控?因为这两条因素是最关键的:一个是货币,一个是经济是不是过热。找源头说通胀到底是怎么回事,第一是从货币上找。如果是常态的货币约束会好一些。现在的通胀,9个左右的增速把物价带起来了,按照以前不过热,我们的产能缺口会压制物价。今年的情况有变化,一方面节能减排约束了搞供给,随着产出压抑不是很明显。反过来,如果明年经济是稳的,产出缺口继续为价格压抑的话,基本上是可控的。
    上面画的是采购价格是采购量的配合关系,三个月平均。现在中国经济只要需求起来了,通胀马上起来了。在危机那一年,很多国家是负增长,那一年全球的正增长有一半是中国贡献的,中国的经济体在全球也占到了8左右,现在又是粗放的发展形式,一起来什么都跟着起来了,这个必须得容忍。还有一些成本的因素等等。我们判断物价是前高后低,但并非没有担忧。
    又画了一个图,这是担忧事态。11月8号是短期通胀的一个顶峰,到春节还会再上涨,到五六月份,如果中国经济需求起来了,美国经济也不错,就像油价一样,那个时候的物价是不是有要担心呢?这种还是会持续的。
    刚才说的是国际和国内增长跟我们的关联。
    三、货币条件常态化。
    大家现在最关注货币条件。要弄清楚到底什么是常态化?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货币超发。前期有权威的人说:这个数据不好比,用M2比GDP。这个数据不好在什么地方呢?M2是一个存量,GDP又是一个增量,今年是33505,存量和增量比没有意思,但是如果把每个国家放在一块比比看,就有说服力里。
    作为美国这种成熟的经济体,就是这条黑线。在5世纪、6世纪很多年了,中国、日本、韩国都变的很高。第一个方块是日本,很厉害。因为那时候对大幅升值资本流入;第二次是韩国,1997年危机以后,它的货币发的多。第三次是这次危机后,问题本身不在我们国家,但是中国超发的很厉害,现在大概是190这个过程。实际上,跟美国能不能比?跟美国在数据上,我们是190,人家是60左右,蓝色的框框中,现在的货币是M2,但是上面还有一个金融资产,现在的货币概览是74万亿,其实货币才70万亿,金融资金就剩几万亿。那个时候大概跟美国的后期一样。历史长河中,美国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完成,如果我们把它对应到货币政策上来看,最早美国经济发展的时候,人家也是看了M1的,就像我们现在说的M1跟经济上升很明显。最后M2已经不是反映货币经济状况好的指标了,为什么?它的金融资产越来越多。现在我们的货币过超发,能不能一下子下去啊?我们的储蓄率高是一个长期的历史原因,我们接近20%,是不动了。这个钱将来怎么用,还是慢慢往金融资产上发展。

   如果是跟美国对比历史概念的话,重点是跟日本相比较。大家如果熟悉经济的话,中国现在的经济状况在经济结构上很像人家60年代后期,那时候日本面临转型,二元结构,青壮年劳动力。他们经过经济结构的转型,GDP增长了。我们看红色,这里主要看货币,不是经济。别人从60年代末,那个时候M2也是十几、二十,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往下降,从1981年从十几降到了7的增速,每年是一个百分点,而不是线性下降,是有波折的,有上有下。我们国家如果货币常态收缩率会不会很大,肯定是根据这种的情况,慢慢的一两个点大趋势是下来的。人家那是漫长的市场,但是接下来1982年到1985年开始强烈了,那个时候日本的货币供应量出现了一个小变化,就是这个位置。从7点左右又上到了升值之前,是11左右,连续扛了四年,这下供给来了,泡沫越做越大,日本自身还是把房地产作为支柱的产业。泡沫破灭了,破灭的时候是什么货币条件,这是我们要看的。它两年时间,从10左右的M2增速到了3.56,一年降了7个点,第二年直接到0.56,直接快到0了。把10的增速两年到了不增长,这个收缩的非常强烈。这是结果,本质上是资本流出。它在最核心的利率点,1990年上了160,对成加息,核心的两年以上是200个BP。如果跟日本比的话,我们应该走前面一个方式,现在利率收缩如果也搞44,按照对成加息的话,这样看,收缩会不会这么剧烈啊?从10到0的幅度也不至于。有这样的前车之鉴。


    下面给了我们关于货币形态的预测,这个预测并非现在做的,是我们在9月份做的,在9月3号发出的。M2是16位的目标,现在是7万亿为目标,这个不是根据最近的保增长、压通胀,发改委和人民银行之间的一些货币最终修正,这就是一个经济研究的结果。
    我们这些年的货币目标最近七八年就是16和17,一两个点的温和下滑,到15、13上去很不容易的。以往的经验看,目标提出来的,执行情况有上有下,经济好的时候这个目标是挡不住的,这也硬约束,经济不好的时候,这个目标完不成。明年这个情况是稳健的,操作上甚至再压一点。纵观这些年,经济不好的时候,现在增速在哪里?是在15以下,要想拉起来,往15以上拉,2001年到2002是从13到18,如果说经济过热了怎么办?从15以上往15以下压,有几年经济增长比较均衡的时候,就是15的均衡增速,这个15基本上能够保证经济稳健的增长。
    明年的可控性很强,也不用担心差一点东西。这样看的话,月均货币收缩路径是从2009年26.5,今年基本上是在21.5,明年是15.7,一年五六个点,其实是可以的,不期望再大,如果再大的话,那样会有风险。

    既然这个数据很久以前做出来了,它能决定什么呢?能决定四点。我们也做了经济的分析。
    第一,年度的流动性并不是突出。什么时候流动性强,就看右边的这个图。衡量流动性无非是看看这个钱富余在哪里。可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因为是立足于资本市场。如果说用M2减去贷款的话,什么时候最厉害?就是三个框框的时候最厉害,那时候银行不发贷款,不良贷款很高。那时候是这样一个情况,紧接着到2005年、2006年又是负增长的了,那次主要还是储蓄搬家,流动性极高的变化,召这种情况推,明年的货币信贷整个的均衡不会产生大量的富余。
    第二,作为支撑经济的均衡增长,这就不用细说了。
    第三,M2和GDP是稳定的,这个指标不能让它下来了,GDP是10,这个指标要下来的话,经济完蛋了,只要跟今年不增长,还是维持在190就很稳定了。
    第四,我们用传统的增速来看,M2减GDP减CPI是一个常态的领域。扣除了物价,GDP增长以后大概是处于一个15到-2的常态范围。红色的框框中讲的是2011年未来一段时间波折,就像W了一样,在这个W红框框前面还有一个波折,这个地方又抬起来了。这是今年六月份把货币收缩的同比压力全国吸收了,这时候资本市场是泛滥的。现在又收缩了,我们预测的这个线条还会有一些波折,因为这是预测和详细的计算。这个情况和2005年下半年的指标是类似的。

   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和中间目标,空间在哪里?我们回顾一下历史,货币供应量还是我们的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跟美国比比看,现在还是处于M2能衡量经济的阶段,不要考虑那么多的金融资产,我们还没有到以利率为轴心的金融资产对整个经济显著的影响,更多的是地方政府的债务和贷款等倒会被影响,自己压自己的成本,这个说的是什么?我们还是要靠货币供应量来调控,就是货币、信贷,也不存在执行上的规则。美国在M123跃过以后,就是失业率好一点,通胀上一点,利率就提了一点。后来别人也不用了,尽量宽松。我们一时间还没到那一步,一定要灵活的调整利率。更多的时候,我们的管制利率在底下,一会是正利率,一会是负利率,非常厉害的时候调一调,这跟稳定需求保增长是不相关的。现在尽管货币政策委员会经济学家都提,要稳定一个货币供应,稳定利率,但是现在还没有到真正的日程上来。明年下半年美国就业数据变好了,如果资本发生一些转变,如果通胀与经济发生一些转变,现在的存款准备金可以往上提,收的紧了就放。如果上半年提的幅度很大,下半年再降下去,明年再上去,这个就跟我们降息周期和加息周期大方向是不吻合的。如果再回顾一下19日的加息,15日的时候包括人民银行都不加息,这是超预期的,因为这是典型的多维处罚,现在的利率肯定不是指标,包括当时美联储23日放水,还针对资产价格泡沫。关于这次加息,我自己看法,也不能说不加息,感觉还是要对市场管制一些,因为存量房贷的事情,今年加了一次利息,明年会体现在重新加上,今年19日有一次,如果年底做来一次,明年大量存量房贷都会受影响。现在房地产还是一个增量的需求,不管是上海出来的房产税的草稿,也是针对增量。我们对汇率的判断也不大,是3到5,存款准备金率2月份有一次。
    四、流动性,预期和现实一波三折。
    流动性不依赖于人的想法,自己会有一个走势,会从宽松到接受紧缩,到走稳。在这个时间内能找到一个往下的大趋势,会有三个转折,是向上的小转折,因为在看流动性紧缩的时候,我们更想找一个向上的转折,大家都知道一个方向紧缩,就没去研究了。
    12月份看紧缩的线索。如果超出了4.3CPI为界,很多的实质性的打击就会出来了,如果不超过4.3,流动性的紧缩会出现在预期上。结果我们看到现实的情况是后者。当时举了英国的例子,英国成功的走出了滞涨情况,它先压通胀,失业率高也没事,先放着,然后又进行金融改革等等,只要预期不变差,经济还是好的,资本市场还是好的。只要对明后年不悲观,对通胀压得多一些,应该是好的。11月底,又是因为缴款紧张,但是据市场上的交易反映,虽然利率还高,但是银行也在出钱。
    12月份通胀性是怎样的?刚刚说了,12月份的通胀水平市场预期是往下走的,因为每个月会把商务部的指数进行还原,现在肯定还是4.6-4.8这么一个情况,12月份很可能再往下走,可能是4.1的情况。往后面看,12月份最大的紧缩是信贷额度,最后一个月不要超出3千亿了,就要约束一下。12月份的需求情况已经在紧缩了。1号出来的PM数据,虽然没提,大家都觉得不错。但是细细的剔除掉2008年数据的话,10月份PM数据非常强,但是11月份有点弱,主要是基数原因,10月份涨的太多了,另外是原材料价格涨的太多,抑制了需求。12月份需求已经在轻微的紧缩了,物价又在下来,现在唯一的需求是资产市场不要再涨了。如果年内加一次息,没有人会觉得意外,如果是不加息的话,也是有理由可以去斟酌的。
    我们判断2月份还会有一次准备金,节前物价上涨,节后回落是有历史规律可寻的。春节之前正常情况物价是往上走的。1月份物价上涨的机会很多,节后物价下降的情况会很多。现在在这种紧缩通胀,紧缩流动性不稳,制度上的一些做法把物价控制住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果说一月份物价涨上去超预期很高,确实很紧缩,但是现在看的话,很可能一月份物价会压住,只要不让它大肆超越历史规律,还是可以的。
    关键问题是货币,春节前货币有单周是三四千亿,三月份货币有七千多亿,如果节前为了保证春节货币正常流通,节后再来一次存款准备金再来一下,收缩也很好。
    明年1月份信贷需求太旺盛了,二月份肯定要收准备金,加息肯定要视情况很高,如果物价很高,得拿出来用一下也没话说,如果这种情况控制好了,很可能数量上紧缩还是要出来的。
    五六月份会不会有紧缩的情况呢?我想到时候也逃不了。虽然现在在这里想五六月份物价下来了,但是回顾一下2004年一季度CPI到5,二季度到5.3,三季度CPI下来的,到十月份加了一次息,结果物价下来了。
    2004年几年,经济数据增长还是比较低的,现在这种情况如果说到二季度,经济需求起来了,输入性的通胀再增长,会不会有物价紧缩的压力?说不定到时候还会担心。刚开始说的是每个月的紧缩的预期,现在看,如果说我们实际的流动性预期会是什么样的?是一个穿越适度,因为这是一个很细的市场过程。货币运行有一个规律可循,主要考虑到信贷的结构,比如说明年七八月份的信贷,以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很可能走一个4321的形势,存款有季节规律,如六七月份存款下滑。我们会看到明年的货币同比压力是什么样的形态呢?今年主要收缩压力在上半年,从20多压到17、18,明年只要一个季度,大概在三月份能压到15,但以后二三四季度又平稳了。现在19个增速压到15、16,一个季度够了,不需要时间太长。环比这里放了一些框框,第一个框框是2009年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会有一个大幅的波动。第二框框是今年七八月份的货币扩张,这种扩张是不可持续的,肯定要下来,在这个趋势往上走就是放松了。从现在看一波三折,还从六七月份以后还会有向上的扩张。如果看一下环比折年的话,三四月份持续性强一些,六七月份以后持续性也很强,他们的环比高峰是不是可以达到18、16?当然环比要持续12个月,但是我们还能找到这种的反弹。
    最后总结一下,这是一个趋势:一季度紧缩,二季度到位,下半年平稳,有这样三个转折。这里指代表一个分析思路。明年经济增长是上行,前升后稳,通胀压力前大后中,所以我们找到三个向上的波折,11到1月份紧缩如果没有了,会有一个紧缩,从信贷紧缩到信贷的放开,三四月份以后,春节后物价也是平稳的下行,该加息的加息,准备金也用完了,又是放松,向上转折。六七月份经济如果环比走平稳了,物价也下来了,相信货币条件还会更好一些,以上是我研究的四块主题,奉献给大家,谢谢。

主持人:感谢李总的精采演讲,我能感觉到他带给我们的投资信心。我们今年主办方特设了一个抽奖的环节,在论坛会期间抽取八位幸运者,下面有请第二位演讲嘉宾程文卫(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

程文卫:我今天讲的主题是《流动性回归常态化下的经济平衡增长》。主要重点放在国外和国内的宏观经济,在未来会有一些比较好的投资机会。这里分为国际和国内经济。这里主要想讲几个观点,国际经济来看的话确实进入了复苏。从经济增长上来看,经济增长从2008年到2009年后。从世界经济来看,一年实际上达到了一个相对的高点,2011年增速会下滑的,并不是像大家所期望得那样的,一系列经济政策刺激完了以后,整个世界经济包括发达经济体的经济会出现持续的不断的上涨。

   持续复苏经济前景并不是非常乐观的,从几个方面来讲:内生动力的不足,失业率高位徘徊,国际贸易增速的放缓,财政紧缩与债务危机。
    内生动力不足。欧美发达经济体,他们传统的经济模式已经不能够足以刺激国内的经济保持一个持续的增长。2007年金融危机之后,奥巴马政府提出新经济,想在新能源方面做一个大的投入,想改变整个经济模式,确实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我们一直在怀疑,他这种政策刺激完了以后,对于他原来想靠出口带动经济的增长,我觉得这种努力可能不太够,最终他还是要回到以国内的消费来带动国内经济的增长。
    失业率。欧美国家保持高位的徘徊,但是我们又有另外一个观点,这种高失业率在未来比较长的时间内会保持常态,当你的生产率保持一个比较高的状态的时候,也就是说干这么多活并不需要那么多人,未来保持一个正常的失业率的状态是一种常态了。
    国际贸易增速实际上放缓了。对于国内经济来看也是一样的。当经济增速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国际的贸易增速出现了放缓的状态,另外大家比较关心的是欧洲的债务危机。欧元区明年进入第13年,欧元区在不断的膨胀,有一个根本的毛病是:有一个统一的货币,但是没有统一的财政。后加入欧元区的国家会出现“傍大款”的情况。大家都  担忧,最终的欧元货币会不会破产,或者说欧元区会不会解体?从目前的来看,得到不用太担心,但是不停的会有希腊、爱尔兰、西班牙等等国家债务危机报出来的话,实际上是给世界经济包括国内一些货币的趋向实际上增加了难度。这种难度有可能在2011年表现的更加突出一点。
    从通胀水平来看,实际上是冷热不均,货币政策出现两难的状态。一些新兴经济体出现通缩,在货币政策状态下,产生了两种不同的状态,一方面是产生放水,采用宽松的货币政策,比如说美国,欧洲也提出来,包括日本提出来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多数的国家采用了加息,造成两种局面,在整个经济复苏过程中,一方面原来发达的经济体出现相对比较被动的状态,而一些新兴国家从表面上看出现经济比较完美的复苏状态。但是如果按照抛掉经济率来看,如果按最草根的一种通常理解的话,比如一个屋子的人,有一个人感冒了,如果病毒比较厉害,满屋子的人可能都会感冒。第一个感冒的人会第一个好,最后感冒的人是最后一个好。这样的话会不会发达经济体表面上的现象处于非常虚弱的状态,经济复苏很缓慢的状态,新兴经济体身体很强壮,形成经济快速的复苏,但这是不是表面的现象?实际上这个东西是要比较长时间的观察。
   对于美元指数可以看出,前一段时间跌到最低75,我们做一个基本的判断,它实际上是一个中期走强的状态。经济走势决定着美元指数是需要有一个走强的出现,如果说第二次宽松,第三次还要继续宽松的话,需要有人给美元发行买单。
    第二,欧洲债务危机还远没有结束。其他一些因素,美元有做强美元的动力,包括技术原因,还有大宗商品。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地缘政治的因素。这一段时间,美韩军演完了以后是美日军演。当南韩和朝鲜在互相炮击的时候,美元指数出现了一个调整。实际上地缘政治的不稳定,加大了美元指数的盘中(或者是阶段性的波动性)的影响。这种影响对于大宗商品的走势带来了其他的不确定性。昨天不管是黄金还是石油价格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扬,这样一种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会不会带来相应其他的大宗商品的波动性,这样大量商品的波动性实际上又增加了市场中对于它的未来价格趋势波动的难度,这种难度也是增加了我们对2011年在投资标的上的难度。
    2010年国内经济是三个经济任务:第一是保增长,第二是调结构,第三是通胀预期的管理。从这三个目标来看,截至到年底,有两硬指标,第一是GDP增长8%的目标可以实现,第二是CPI控制在3是没有办法去实现的。昨天网上公布的,政治局会议实际上对11年的整个宏观经济提出了三项指标:第一是稳增长,第二是调结构,第三控通胀。实际上就改了一个字,从原来的“保增长”成为了“稳增长”。2011年整个的政策会发生相对大的变化。从2011年上半年,货币政策调整幅度并不大,当整个国家宏观经济出现稳定增长的情况以,它有了调控的基础,可以预示到,既然2011年也是稳增长的话,实际上预示着它对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稳定增长是很有谱的,相应货币政策调整的频率和幅度,整个中国经济稳定的增长给出了宏观经济政策足够的空间。
    2011年宏观经济表现是经济平稳增长,物价压力逐渐增大,人民币升值,货币政策稳中偏紧。
    物价的压力在比较长的时间里都是存在的,实际上从CPI的构成可以看到,整个的食品价格占到30%以上,这样的价格就决定了我们国家未来通胀压力是比较大的,从食品价格控制措施来看,在短时间内控制食品价格,但是把时间拉长一点来看,随着城镇化的进程,种粮食的人或者是种菜的人越来越少,吃菜吃粮的人并没有减少,所以说粮食的价格,尤其是蔬菜的价格短时间内或者是一段时间内看不到下降的趋势。可以通过行政手段来压,但是从长时间来看的话,尤其是蔬菜。粮食可以通过机械化的大面积生产来保证价格的相对稳定,但是蔬菜从来没有说工业化生产种小白菜的,这看不到。蔬菜的价格在未来比较长的时间内,对于价格的影响是越来越大,所以不要寄希望于在未来比较长的时间内,还能吃到非常便宜的蔬菜,很难了。

   三架马车。投资还是保持相对平稳的,对于进出口有一个担忧,进出口占GDP的占比,未来会越来越低。投资和消费能够维持中国GDP在2011年在9.5%左右的增长。刚开始李博士也讲了比较多的宏观的问题。
    调结构。2011年包括未来“十二五”整个比较长的时间内,调结构都是作为非常非常重要的任务来抓的,我们做了一个研究,就是人均GDP从4000到1万美元,一些国家和经济体的宏观经济结构和资本市场结构的变化。刚改革开放1978年的时候,中国人均GDP才是245美元,到2003年的时候超1000美元了,到2006年翻了一倍,人均GDP2千美元,到2009年是3千美元,到今年年底是人均GDP超4千美元。从4千美元到1万美元实际上要过一个坎:宏观经济结构和股市结构要发生一个变化。


    我们来对比一下差距,2009年美国是4.6万,日本是3.9万,韩国是1.7万,台湾地区是1.6万,这是人均GDP。我们看一下这四个地区人均GDP四千到一万是花了多长的时间。美国是从1966年到1978年经历了13年的时间,日本是从1974年到1984年11年。韩国从1988年到1999年经历了12年的时间,台湾从1986年到1991年,经历了6年。我们可以算一下,未来中国GDP如果每年以9%到10%的增长速度,大概花多长时间人均GDP是一万美元。实际上这些国家都有一个大的共性,他们都经历了我们现在正在提出的结构调整,产业转型。股市也会对应的出现变化,从美国经济体可以看到,它的经济结构重心是从传统工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通讯设备、计算机、航天航空、生物工程等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崛起,就业结构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移,经历了去工业化的过程,大量的工人从第一产业逐渐向高新技术产业转移。股票市场也进入了一个疯狂的年代,经历了一个腾飞的十年,整个的股值在那一阶段道琼斯股票指数没有发生改变,但是期间经历了四次投资的热潮,技术股和电子股票迎来了一个狂潮,第二次是购币,第三次是概念股票的高涨,第四次整个经济调整完毕之后才形成了现在的大盘。经历了四次投资热潮。
    日本经济结构从4千到一万美元也出现了这样的变化,随着日本经济的转型,产业结构在这个时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传统的重化工业比重不断在下降,而新型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在提高,像钢铁、基础化学等高耗能的比重下降快快,而电器机械、精密机械等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产业比重迅速提高,以电子、电器设备、科技硬件设备、制药和生物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以及日本当时的优势行业,汽车行业等表现远远好于整体市场。韩国股市也是一样的,韩国在这期间调整了经济结构,实现了技术立国和稳定增长的阶段。在这期间,韩国将精密化学、精密机械、精密材料、计算机、电子、航空等等作为产业的重点加以培育的。期间经历了奥运行情、股指期货的影响,以精密化学、精密机械也远远好于整体的市场。
    台湾地区经济结构出现第三产业、第二产业、第四产业逐渐的递减的趋势,但是在台湾小的经济体里,股市出现了大幅度的波动。给当时参与台湾股市整体的投资者带来一个非常惨痛的教训,经历了一次由盛而衰的泡沫。他们从1986年的1000点起步,到1987年突破4000点,下跌至1987年12月最低2300点,迅速反弹到1988年8000点及两年以后又到12000点,最终海湾战争冲破泡沫,1990年回到2500点。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新兴产业表现相对良好。

   讲这些对比,可以看到我们国家在“十二五”提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一方面可以看到很多传统性的行业,包括对房地产行业不断进行紧缩的政策,另外像工信部、科技部不断对新兴产业进行扶持,可以预计到,在整个“十二五”期间,会出现一个传统产业比重逐渐缩小,而且逐渐在市场中的机会减少。而相反,很多的战略新兴产业在市场中所表现出来的机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很多人在做这方面判断或者是选择的时候,有一个非常大的担心,很多战略信息产业的股值都很高,尤其是创业板等。我们做了一个调查研究,很多战略新兴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相关系的有代表性创业板公司,他们上市完以后,他们有很多的操控资金,现在市场有不少案例的出现,那部分的资产能给这些上市公司带来比较好的收益,从他们的估值角度在一个不长的时间里能够迅速的拉动它的股市,对于这类企业来讲,实际上表面现象静态的估值相对比较高,但是动态估值是一个不断降低的过程。
    从整个国家大的战略发展趋势,从它的资金投向来看的话,很多是在投资和战略新兴产业,我们认为在比较长的时间里,一个比较好的选择,选择投资标的话,我们应该建议把重点放在和国家产业政策相符合的战略新兴产业上去。
    我今天就讲这么多,谢谢。

主持人:谢谢陈所长的精采的演讲,陈所长用一些数据告诉我们持续经营和持续复苏的前景并不容乐观,但是他给我们指出“十二五”期间的投资机会。下面有请民族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徐一钉。

徐一钉:很高兴建信基金和经济观察报给我一次机会,给新疆的投资者做一次交流。我的演讲主题是《“结构性”行情继续深化》。
    我想这是我对明年市场的一些机会的判断。和前两位嘉宾不是特别趋同的,我觉得明年国内的宏观面非常的复杂、多变,判断起来很困难。尽管我们也刚刚完成了2010年的策略报告,在策略报告里也写了很明确的观点,但是我想更多的都是写一些报告,真正在实际的考虑当中非常复杂。


    昨天政治局会议最新基调,就是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最近这段时间,很多政策都是围绕着抗通胀、防通胀这样的目标而来的。这和次贷发生之后,国家宏观政策的制订主要是保增长,保就业,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明年在执行当中会不会像现在大家所预期的能够流畅来执行这个政策呢?我想中间的变数是很多的。

   国内出台的一些货币政策有很多两难的问题,次贷危机以后,次贷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有很多的担心,随后货币发行多了。2009年,虽然通胀没有显现,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多的那些钱是被房地产给吸收了,2009年另一个是霸占了既定股上市。这两个黑洞把过多的流动性给吸纳了。但是今年我们可以看到,从调控房地产,特别是限高令以后,再加上很多的因素,最终要传导到物价上。当然这其中有自身的原因,也有全球的因素。
    我们可以做一些调整,但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四万亿很多投资项目没有完成,我们要收紧的话,这些没有完成的项目可能会形成坏账。
    还有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不光是今年,未来若干年当中,很多货币政策和经济政策制订中会出现一个很大的摆动。央行副行长马德伦说,货币政策也要顾及GDP增速,实际上顾及GDP,简单的说就是就业,就是社会的稳定。

   在目前的状况下,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热钱加快列入。在10月新增外汇占款数量非常庞大,11、12月份会怎样呢?如果继续按照目前经济学家的预期,如果连续加息和继续加息,实际上给海外热钱更好的一个套并的空间。
    我们货币政策两难的问题,最后是我们面临一些国家在搅局。
    中国经济发展了这么多年以后,面临的一个问题和当年日本的情况是类似的。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以后,要逼近美国。现在到未来的十年当中,不管是有形的无形的,中美之间会有一场PK。这十年当中,如果中国要是没有把握好机会的话,可能我们就能超越美国。如果要是在应对美国的很多政策不是很好的话,我们可能会扩大和美国的差距。从次贷以后越来越体会到,现在美国政府制订了很多的政策,美联储制订了很多的政策,实际上围绕着一个未来美国的国家战略的问题。如果要是简化,它的战略无外乎两个:一个是通胀,一个是汇率。它的战略目标是很清晰的,第一是制造全球通胀,减轻美国沉重的债务负担。今年2月我看到了一个数据,到2020年美国联邦收录的80%将支付他的利息。在去年时候,很多人预期美联储要加息,这个是不太现实的,原因简单,美联储如果要加息的话,增加负担最多的是美国的国家债务和美国各个地方的债务。如果再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未来某个十年,应该是2030年左右,美国联邦收入会全部要支付美国的债务了,就是国家债务。在有限的时间内,它是需要考虑到怎么能够规避,或者说撇切美国政府沉重的债务,一个最好的渠道就是通胀。100美元的购买力只要贬到10个美元,就意味这美国90%的债务被骗走了。而且对于美国来讲,美国家庭储蓄率不是很高,很多甚至是负的,在这块来讲,无论对于美国国家也好,对于居民也好,都是有利的。

   通过一轮又一轮货币贬值推动经济增长,使它摆脱目前应该增长比较萎靡的状况,更为重要的是向中国和其他的新兴市场输入通胀,倒逼这些国家本币加快升值。但主要目标是中国。
    现在所谓的QE2,未来不光是第二轮,随着延续,未来还会看到第三轮,甚至第四轮政策,但是目的是很清晰的。在一轮一轮当中,很多人在考虑一个问题,它为什么不一次性的给到。在变化宽松的时候,实际上要尽可能的减少对美元的伤害。在这种情况下,第一轮全球的主要经济体和我议一次,第二轮日本、英国,最近欧洲央行的一些官员也表示,欧元区也会搞两化宽松。这样就不是简单的一个美元对货币的贬值,实际上是通过把大家都拖下水。换一个说法,我日子不好过,大家的日子也别过的太好。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发现未来几年很多的政策是具有改动性的。去年底今年初,国内调控了房地产,但是随着四月份出台了一系列的很严厉的调控政策以后,到了七月份,它又慢慢的放松了,原因是什么?欧债可能要影响全球的经济。货币政策提法和用词上没有任何的改变,但是可以看到在操作层面实际上已经略放松了。在这个时候,现在谈回归常态,但是全球角力当中,美国究竟会不会给中国制造一些障碍,影响正确政策的出台,这是我很关心的事情。也就是说,在去年底今年初,中国也信回归常态的时候,当时第一轮欧债出的挺吓人的,紧接着我们是松了。我们现在又要考虑第二次回归常态的话,现在可以看到,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是搅局,拖的你尽可能不要按照正常的路径去做一些决策。在这个过程中,欧债问题恐怕也没有结束,甚至远没有结束,美国可能会利用欧债的事情做很多的文章。
    在这个当中,我想恐怕明年所提出的货币政策也会有很大的改动性。昨天晚上我看了路透社的报道,说中国政府可能要投资1.5万亿美元,差不多接近十亿人民币用五年的时间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如果是这样的话,实际上投资比2008年4万亿数额还要庞大。尽管路透社报道说,这里很多钱国家出资不是很多,但是更多的是民间投资,这个量也是很大的。这和回归常态是不是很匹配,这些都是值得我们考虑的问题。

   对于未来的预期,无论是经济学家还是很多的券商的报告,包括民族证券研究报也写了很多的东西。在这种整个大的格局中,我们明年是不是存款准备金率会连续提升,现在很多的观点是20%甚至是23%,很高。连续加息,不管是加几次息,基本上得要100个基点。在复杂的环境下,是不是很通畅呢?我觉得这些都是值得考虑的问题。因为中国现在经济氛围并不是自己一个人的问题,外面周边的市场也很复杂,而且还有美国要搅局。美国实际上要做的事情就是,通过很多种手段尽可能让中国出现一些问题,拉大中国和美国的差距。在这个情况下,恐怕也并不是那么的简单。美联储虽然提退出,但是加息对于他意味着美国国家的债务利率负担是越来越强了,同样对于中国也是这样的。
    我们可以看一下,次贷危机以后,特别是去年,信贷增量不是给了国家地方企业,而是给了地方国资。作为决策者会不会轻易的加息,首先增加了自己企业的负担,这个是我们值得考虑的。加息的结果给了很大的套率空间。现在大家有很多的预期,但是我想最终的结果并不是像大家想的那么简单。

   二、趋势、热点。
    资金面也并不是很理想。明年预计IPO和再融资总额不会低于8千亿,量依然是很庞大的。解禁股虽然比去年有大幅的下降,但是明年也有1671亿股。居民存款支撑A股市场接近极限。最新的数据显示,居民储蓄额接近30万亿,是29.2万亿的水平。现在A股市场流通市值最新是18.6万亿,接近19万亿。随着各种渠道增加流通市值,实际上居民存款支撑A股市场的支撑率是在下降。
    正面的是热钱的流入,还有是基金持仓接近历史高点,还有是新增A股开户数不足。经过几轮市场大的循环,国内可挖潜力的投资者相当数量已经参与到市场里了,继续开拓的空间并不是很大。


    这是我作出的一个图,上证综指是蓝的线,粉色的线是流通A股市值和居民存款余额的比值。刚刚我说了已经接近了极限。上证综指指数有点徘徊不前,都是在3000点上下徘徊,但是A股流通市值是不断的创出了历史高点。在这个状况下,明年市场由于受市场资金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一个趋势性的上涨是不太现实的。我们民族证券研发中心总共覆盖了19个行业,对明年行业利润率增长预测当中,19个分析师当中有12个预测,这12个行业明年的利润率是下降了,只有3个行业(通信、传媒、证券)明年的利润率有所上升。在经历了连续两年(2009年、2010年),上市公司利润同比出现了一个增长以后,我们预计明年虽然上市公司净利润还是出现了上涨,但是它的增长利润率增幅是出现了下降。本身原来也做过一个研究,发现A股市场很有意思,它的一年当中的涨跌和上市公司每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有很高的关联度。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明年市场整体的走势,更多的也是一种振荡。虽然很多行业利润率下降,但是整体而言,明年上市公司利润同比增长是下降的幅度不是很大,可能回到20%左右的水平。
    明年市场是整体震荡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更多的还是一个结构性。热点怎么选择呢?我分几个侧面来看一下。
    政策:紧跟政策。在A股市场投资是不错的,是不会犯原则性的错误。虽然今年已经谈了一年转型了,在转型期当中,国家支持、鼓励的转型目标应该是有机会的。今年是战略新兴产业、消费表现很好的原因。从目前来看,这个转型并没有结束,在这个路径当中,我还是同意陈总的判断。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很多的中小板股票估值已经很高了,而且中小股票的走势已经不是一个小股票了,也变成了一个大股票。比如洋河市值现在和宝钢、万科是同一级别的。如果我们继续看好洋河,洋河再涨50%,它究竟跟目前市场哪类股票的总市值是一样的?如果洋河再涨一倍,它又和什么样的公司成为一个量体公司呢,这是我们值得考虑的问题。虽然我们也看好战略新兴消费转型方向的板块投资机会,但是我们也想提醒大家,由于它现在的市场估值太高,目前不见得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明年有机会这些股票出现下跌,或者是当个别公司有一个超预期的利润增长,我想这些公司  我们还是可以关注的。
    同时对于战略新兴和消费这两条线来讲,我更看好真正的小股票。这是什么意思呢?它的总市值现在是比较低的,比如我刚才说的洋河大概有1千亿的市值。在战略新兴产业和消费这两条线上,我想我们可以筛选一下,做一些功课,选取一些目前总市值在50亿以下的这些战略新兴和消费公司,再研究一下这些公司当中哪些是有一些东西的,不是说什么也没有,还是有一些东西和这两条线挂上钩了。真正市值比较小的股票,我想有望成为明年市场的黑股。最近这段时间我们也看到,在市场涨跌当中,涨幅8%和9%,我们再看一下,往往这些股票有一定数量是属于市值在50亿以下的公司。

蓝筹股低迷了很长时间,现在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配蓝筹的不多,在目前的市场氛围下,可能会有一些摆动的情况下,我想经过今年成长的炒作以后,明年会有一部分资金会把试点放回到低估值上了。我认为明年市场的一些机会是低估值的蓝筹。
    在低估值蓝筹股当中都是大股票,明年的市场资金不足,流动性不足,支持不支持?现在需要辩证的来看这些蓝筹股。我们可以看到,经过了今年中小股票价格的革命以后,很多原来看的是比较大盘蓝筹股已经变的不是很大了。比如,中化国际总市值也就130亿,比如科龙大概是360到400亿的市值,洋河是1100亿的市值。原来我们认为很多大的股票现在市值其实并不是很大,我们把大股东的持股量剔除的话,我们会发现原来认为是巨无霸的公司现在是小股票。比如中国石化,如果把国有剔除的话,会发现中国石化现在流通市值只有400多亿。中国石油500多亿,工商银行配完股以后可能只有800到900亿的水平。实际上他们的市值并不是很大。
    另外是制造业,作为中国来讲,全球的定位说中国是全球的制造中心。在新兴产业当中有一个提法是高端装备制造业。随着这个产业的升级,属于高端装备制造明年有很多的机会。
    通胀。刚才和大家交流了这么多,通胀不是简单的问题,还牵扯到中美博弈的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越来越感觉到去年的两个判断恐怕有可能成真。
    去年的两个判断:第一,未来三到五年,也就是2012年到2015年,全球会出现货币危机。全球主要货币对商品有一个很大的贬值。第二,未来的5到8年,从今年开始是4到7年,在刚才说的背景之下,让有钱人变成穷人的5到8年。改革开放之初,我们提得最多是万元户很多钱了,十万元恨不得这辈子钱就够用了,现在呢?刚才说的这个过程恐怕会用不了三十年,甚至是十年,我们就会看到货币贬值的速度能够和前三十年是差不多的。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对于资源品是很看好的。比如说有色、煤炭、农产品,虽然由于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波动比较剧烈,A股市场波动也很大,但是我想不光是明年,甚至未来的若干年,有色、煤炭都是我们一个很好的把握交易性机会的标的。
    选股当中对于普通的投资者不妨换一个思路。作为普通投资者研究宏观,把握宏观,把握行业和上市公司难度比较大,但是在整个券商或者是经济学家的报告当中,实际上未来的经济走势和经济学家预期也不太一样。作为投资者来讲,把问题变成简单化,不要弄复杂了。

   在目前的试点上,我们选择什么?从过往的历史来看,当出现产品能提高大家的生活品质,改变大家生活习惯的话,相关的公司会有巨大的投资机会。从1995年到现在,我们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轮是冰箱彩电,想当年冰箱彩电着实让大家引以为豪。那个时候长虹、海尔的涨幅远远不止十倍。第二轮是电脑网络。现在我估计人人都离不开电脑网络,也是至少十倍的投资空间。再往后是汽车、房地产,也是不低于十倍的回报。在目前的投资试点或者是再往前,我们能够感觉到哪方面或者是哪个行业给我们感觉越来越受重视,很简单,只要你看看电视就会发现,现在各个频道什么节目最多?养生。这说明什么啊?说明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大家更爱惜自己的身体。原来没钱的时候用身体来换钱,现在是用钱来换身体。随着国家越来越有钱,保障体系的完善,从低端来讲社保的覆盖率越来越大,每个人所报销的药费也是慢慢的提高了。如果作为有钱人,你需要买什么?如果你得病了吃一个药,一个是一百元,一个是一千元,而且明确告诉你一百元的疗效会更好一点,那你吃什么药?除了有一个身价上亿的人这么回答:我吃一百元的,但是我儿子得让他吃一千元的。除了这个以外,其他的回答是一千,虽然告诉你一百元的疗效更好一点,但是他觉得吃起来心里更踏实。实际上在这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未来的成长空间是非常巨大的,从中长期的角度看,中国医药行业的成长空间是非常巨大的。
    这个产品究竟有多大的生命力?市场量究竟有多高?投资的时候可以看看同学、朋友都在谈什么。80年代的时候,能买冰箱和彩电可以和同事说一下,现在如果要买的话还要说吗,已经提不起兴趣了。你在周围一定会发现某个阶段投资机会。从1995年到现在,经历了三轮,冰箱彩电一轮,电脑、互联网一轮,房地产、汽车一轮,别的都不说,每一轮至少十倍,15的三次方是多少啊?不用把投资的事情看的特别的复杂,其实有时候投资是越简单越有效。
    再说电视广告。你发现有些股票已经没有戏了,但是有时候可以发现有些股票是有巨大的机会。很遗憾最近几年我没有看地毯式的广告。老股民回忆一下,当时哈慈五行针地毯式广告的时候,那时候股票是多高啊。突然看到央视电视节目当中,发现长虹的广告少了,这个公司肯定有问题。头一年能够砸巨款做广告的,在年底央视招标当中敢拿钱来拍广告的,第二年这个公司的股票不见得是涨的特多,但是表现是不错的。
    再比如说足球冠军。鲁能拿冠军的那一年,他的股票也很好,包括四川足球队拿了历史上的最好成绩的那一年,全新股票也是当年的黑马。再包括前几年足球冠军是吉林亚泰,再看看那一年的亚泰股份。作为普通投资者可以从生活当中去寻找很多的投资机会。

   未来两个判断:
    目前投资者要注意了,现在绝对不能拿现金存了,你需要找一些标的,不管是看好房子也好,还是看好古董字画也好,还是到A股市场投资,是自己做投资也好,还是去买基金也好,只要你现在手里存的钱最终从现在五年内,就可以看到,它的真实控制力是急速下降的。在这个试点上,除了有自己的工作或者是经营企业以外,投资者自己的投资究竟怎样?千万别认认真真的工作,踏踏实实的创业,最后过了五年、十年、二十年以后,你会发现我真实的购买力这么多年没有增加,数字是增加了,但是购买力没有增加,甚至购买力比以前还要降低。我觉得这个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作为投资来讲,市场永远是对的,不管我们怎么预期怎么判断,逻辑是怎么的清晰,但是市场是最好的裁判。无论是趋势,还是热点,投资者要主动顺应市场,不要简单地判断。我记得黄金到1200、1300的时候,很多人说太贵了。昨天收盘的时候是1416。投资者往往犯一个什么错误呢?总是滞后于市场,受到思维的约束,不管是上涨还是下跌,一个概念兴起,大家觉得不好,有风险,直到涨的非常高了,认为市场很安全。想当年长虹的股票从五六元涨起来的时候大家都不看好,大家蜂拥而至的时候已经是五六十了,才觉得它好。
    对于投资来讲,更多的是需要突破自己的心理误区,思维框架。就跟大家交流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徐总精采的另类演讲,在座的也是非常的认真记笔记。徐总也为我们详细的分析了美国的国家战略,告诉我们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一些可能的投资机会。下面有请最后一位演讲嘉宾建信优选,成长股票型经理李涛先生。
李涛:今年指数表现波动在增加,指数波动区间是非常狭窄的,我们看到了一个市场结构的分化。
   银行、地产、钢铁、石油、石化为代表的传统蓝筹股今年表现非常弱,投资者在年初如果持有这些公司,到目前大部分股票还是一个附属品,同时医药、药费、饮料等新兴产业小股票,这些股票今年表现非常好。
    在目前的时间里,大家首先想到这种结构分化会不会在明年继续持续?哪些公司还会有机会?
    从指数角度来看,指数的上下波动的空间不大,为什么这么提呢?银行、地产基本续建是10到15倍的续建。地产股投资曲线在十倍上下。周四万科发布了年度的销售报告,万科截止到11月份,万科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了1000亿,但是万科目前的市值也在1000亿,今年业绩基本上锁定了,目前动态估值也在十倍。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群众股下跌的空间非常小,基本上决定了股值目前的区位是在2800点左右。

   我们认为市场结构风险还是存在的。今年像成长类的公司,大家关注的新兴产业,像创业板很多股票目前股值在五十倍和六十倍,很多公司可能会更高。这个估值的区间从整个市场的历史比较来看,在2011年会面临一定的压力。压力主要自于业绩验证的压力,后面我会提到2011年可能是市场成长股的去伪存真的过程。目前像医药、信息、服务、新兴产业、新能源公司,有些公司业绩可能会符合投资的公司,给大家描绘了比较好的前景规划的公司的业绩如果跟不上投资者预期,他的投资水平会有向下调整的概率。2011年是成长股变伪成真的过程。
    2011年的市场主要的机会还是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蓝筹股,由于较低的估值,它存在估值修复的可能性,像十倍左右的蓝筹股,我们认为估值向上修复到15倍或者是更高区间的概率是非常大。像地产股,如果伴随地产产业政策的明朗化,地产公司的估值可能会有一定的修复,从香港市场比较来看,会存在50%的可能性。目前买便宜的蓝筹股的话,在明年绝对收益的角度是非常大的。从长期看好的成长股在2011年是一个分化的过程,但是这里真正符合未来经济结构调整,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行业一些优秀公司,我们认为在2011年仍然会被投资者追捧,不排斥还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收益率。
    这是我们关于2011年总体的想法。

   从政策变化来看,我个人认为,中国的加息周期已经开始了,目前判断的是12月份会不会有一次加息,从掌握的数据来看,如果11月份的CPI没有达到5%,我个人认为年内再次加息的概率偏小,政府可能会把下次加息工作放到明年的一二月份。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如果12月份政府突然加息了,也不排除这种可能。十月份CPI又冲到了4.8到4.9的波折,到了5%的区间,就不排除政府可能会再次加息,如果加息的话,我个人感觉目前市场弱平衡可能会打破。这是短期的一个判断。
    从经济的情况来看,中国的制造业从十月份的高增长技术上有一个缓慢的上升,也连续四个月的上涨,表明经济增长形势是非常明确的,从七月份之后的底部形态有一个缓慢的爬升过程。从工业增加值关联的同步指标来看,中国的工业增加值基本上在三季度是缓慢回升的态势。
    通胀是在今年七月份以来,随着CPI的持续上涨,是今年目前唯一超越的一个指标。七月份是三个出头,到目前迅速的攀升到了11月份4.4的情况。目前很难判断通胀是不是能够达到年内的高点。有一个判断是用CPI可能在十月份之后伴随着政府相关措施的推出,达到了阶段性的高点,目前来看,我个人感觉CPI是不是触及了高点,还需要继续的观察。CPI的上涨是几方面的原因,短期的供求关系,因为今年下半年三季度由于临时节能减排措施的要求,导致拉闸限电的因素发生了供求关系的变化,这是短期的季节性的原因,像商品价格的传导因素。十月份之后随着商品价格的传导,国内CPI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CPI最主要的上涨因素还是货币超发,这是最根本的,如果不把货币供给的水龙头拧紧的话,我认为CPI的控制难度是非常大。

   我们认为,目前的中国政策已经进入了调整的节点,是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两方面。我看了昨天的新闻报道,已经提到货币政策有了明显的转变,2011年中央的货币政策转向了稳健,财政政策保持适度的积极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意味着明年的信贷供应总量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同时也意味着央行的货币政策目标盯住了通胀,促进经济增长主要是放在财政上,可以通过适当的减税或者是财政的支出,比如政府在新兴产业的财政支出,来保证经济的增长。另外一方面,政府也希望把消费和新兴产业能够培育出未来中国增长新的引擎。
    明年的市场的流动性会趋于均衡。股票市场的波动主要是两方面来决定的,一方面是钱,就是流动性,另外一方面是业绩波动的预期。无非是四种组合,一方面是:钱多,业绩好,这两方面如果结合起来,股票市场是一个牛市了。我们看到2006年和2007年股票市场的表现,钱很多,流通性很好,股票市场表现出牛市。还有一种表现是:钱多,但是整个市场的业绩可能还不是特别的理想。这里会存在着结构性的机会。我个人对2010年市场认为是这种搭配,市场流动性是非常多的,但是业绩增速是一个平缓增速。还有一种搭配是:钱少,业绩不好。就像我们在2008年看到的所谓“双杀”,一方面业绩下跌带来的股票下跌,另外一方面是股指下跌,由于业绩的持续向下,导致市场股指不断的下跌,这就是所谓的熊市。还有一种搭配是:钱少业绩好。这种情况是在股本之前曾经出现过市场是震荡的表现。对明年的市场会出现这种局面,市场流动性出现不断的收缩过程,同时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缓慢的增速,市场出现了大幅波动的概率是偏小的,可能是弱势均衡。

   从流动性来看,我个人的判断认为明年的流动性是持续收缩的过程。中国进入了缓慢的加息周期。对明年来说,政策的选择也需要根据实体经济的变化来不断的调整,也不大可能是一条路走到头,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发生一些纠错,总体来说,加息周期应该是进入了一个缓慢的过程。
    外部的流动性主要是由于欧美日发达经济体目前的经济环境决定了它还是一个低利率的环境,同时不排除进一步的降息。美国经济复苏表现依然弱于预期的话,不排除再次量化宽松,比如说可能会推出QE3,这都是有可能的,这取决于经济的复苏程度。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人民币有一个缓慢的加息周期,对这些资金热钱来说的话,可能有一个套利的空间,美国市场的利率为零,在中国市场可能会有一定的息差收入,这对热钱流入有一定的吸引力。我们认为外部的流动性依然是充沛的,这种充沛会在什么时间点消失呢?需要等待美国经济真正出现比较稳定上升之后,对中国外部流通性才会逐步的减弱,这些钱可能会从新兴经济体活跃到美国的市场。这个时间点的判断可能会到明年的下半年或者是后年的上半年,因为毕竟目前的时间点来看,美国经济的复苏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流入之后,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和历史经验来看有两种渠道:一种是房地产的经济周期的表现,外资流入之后,进一步推动了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上涨。另外一种流动渠道是金融市场。最近看到很多热钱在香港市场流动了,像索罗斯为代表的国际金融大颚,目前重新回到香港市场。因为香港市场是不受管制的,那是金融资本可以流动非常方便的一个地区,国内毕竟是一个管制的市场。我们认为,它可能还会对国内金融市场有一定的冲击,冲击包括股票市场,会推动资产价格。

我再阐述一下我个人对房地产市场的判断。从今年9月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到目前的时间点来,还看不出政府调控成功的迹象。最近地王又开始出现了,另外从房地产价格来看的话,11月份全国二线城市房地产价格其实又出现了环比上涨。我认为,目前的房地产价格上涨可能会导致第三轮的政策调控。房地产价格对未来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我个人认为影响是非常大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房地产目前的价格和成交量仍然会得到持续,我个人认为它会导致社会大量产业资本(包括投资和投机资本)继续往市场流入,这样资源会出新一个错配,不符合现在所说的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所以房地产市场在未来会成为一个调控的常态,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也说明了政府其实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力是非常弱的。
    从盈利角度来观察的话,上市公司从三季度盈利是超过预期的。我认为后面会有一个普遍的上调,和前面几位老师的观点略微不同。我认为今年上市公司整体的盈利预测会有一个向上的调整,明年相对会比较平稳。
    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相对合理的区间,没有明显的低估,但是也没有出现明显的泡沫指标。目前处于合理的过程。
    结合几方面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短期市场趋势的判断,投资者需要密切跟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的政策和精神的领会,大家需要认真的学习新的政府关于明年的讲话以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这里对我们作出2011年投资判断是非常重要的。

   短期来看,如果紧缩预期没有超出市场的预期,12月份如果没有出现加息的话,12月份CPI没有达到4.7数据的话,目前这个预期会发生修正,反过来说,市场不排除继续往下的过程。从投资风格来看,在年底一方面资金由于相对比较紧张,另外一方面紧缩预期没有消除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小盘股的风格还会延续,小盘股相对来说会超越大盘股。从明年资产配置来看,我们建议大家一方面关注大盘蓝筹股的公司反弹带来的投资机会,像地产、银行,包括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带来的投资机会。前面徐老师提到一点,我个人也比较认同,从民间的角度来看,铜、黄金、石油为代表的商品价格我认为仍然具有向上的波动空间,上游资源体仍然可能在明年上半年获得投资者的追捧,这些行业和这些公司抵御通胀预期比较好的品种。另外一方面是下游的如消费,直接和民生相关的行业和公司。像老百姓身边的零售,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我们认为仍然是获得比较好的表现的一些行业。
    从中长期来看,我们对新兴产业寄予很大的希望,一方面是对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寄予了大的希望,同时我也认同前面几位老师说的观点,在未来的两到三年,这些行业里会出现一批真正成长股,业绩增速可能会达到50%或者是更高的增长预期。比如当年的苏宁和茅台,由小变大主要还是集中在新兴行业里。
    今年看到有些小行业里出现了大公司,比如装饰行业,这个行业在三年前市场对这些公司关注非常弱,今年为什么受到持续的追捧呢?有几方面的原因。第一是传统的装饰环境进入了升级的过程,另外一方面行业发展,像我们说说的精装修,未来几年,商品房开发商直接给大家装好了。这样对这些行业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装修装饰行业在未来作为一个小行业出现大公司的概率是非常大的。比如亚细亚、广田、洪涛股份,这些可能是行业性的机会。
    还有一些小行业,目前关注的家具服饰行业,我们经常用的床上用品,就是典型的和我们生活非常相关的。像富安娜,罗兰家纺等这些公司,在未来这些都是新的行业。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行业进入一个快速的发展期。我们认为市场也会有一个持续的追捧过程。
    这是我们对今年和明年短期类市场的一个判断。

提问:您对2011年股市的预期是怎样的,是前高后低还是前低后高,还是两头高中间低,怎么一个走势?明年的波动区间会在多少范围内?第二个问题,你反复也说了,你和前面几位嘉宾的观点基本上相同,刚才前面提到了美元中期走强,对于大宗商品的影响会不会像2010年这么强烈呢?特别是对于黄金价格的影响,现在美国实行的是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从长期来看,如果中期走强,对黄金是怎样影响的?假如说美元中期走强的话,是不是意味着黄金的价格会大幅回落,在现在1400点的价格回落幅度会是多少?  

李涛:对于2011年我们的一个判断。从2011年的经济指标来看,我们认为和今年相反。今年全年GDP前高后低,明年我们认为可能会是一个前低后高,政府在新的“十二五”规划里不会提到2011年的经济增速,但是我们认为还是在8%左右。从目前经济指标数据来看,年初以来下滑趋势基本上被遏制住了,意味着后面会有一个缓慢的回升。明年我们认为GDP可能会是8%左右,可能会接近9%的幅度。
    我们认为明年上半年股市的表现是一个前低后高的过程。流动性是一个逐步收缩的过程,指数判断可能也是弱平衡为主,结构性的机会是明年的主基调。指数的区间,我个人倾向于在2800到3200之间,我不怎么乐观,但是相对来说也不悲观。
    对美元的判断,中期来看的话,我认为美元是一个向下的过程,美元什么时候真正的走强?我们认为到明年下半年,美国经济真正走出了金融危机对它的伤害,进入了新的上升通道的时候,我们认为美元会重新进入慢慢上升的通道。美国经济失业率和通胀率走出低谷的时候,美国政策也会进行加息,或者是也会有一个逐步收缩控制流动性的过程,那时候才是美元真正从下跌通道中摆脱出来的时间点。
    我们认为商品价格在明年上半年机会会大一点,至于您说的黄金价格预测,这个我做不出判断。徐老师给我们作出了判断,他认为长期来看的话,黄金价格会达到6000,铜的价格可能会达到1.2万元。徐老师对这方面有研究,我转述一下他的判断。

主持人:谢谢李涛经理的精采演讲与回答。下面进入最后一个环节,就请王岳女士上台抽取八位幸运者,同时有请建行的马总。
王总:非常感谢大家今天抽出一下午的时间来听讲座,首先感谢建设银行对这次活动精心的安排,我们看到这么多投资者坚持了这么长时间,我代表建信基金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五年来建信基金投资团队逐渐的完善了,投资业绩一年比一年好,从去年开始连续两年,旗下所有的业绩包括股票型、债券型,债权型应该排在前十名,股票型的业绩在前1/2,这个成绩的取得是非常不容易的,也带给大家一个好消息,12月份有可能会推出一支保本性的基金,是今年推出来的第一支保本基金,限量50亿,我想很快会销售一空。因为保本基金的投资比例基本上债权占80%股票不超过20%,而且本金是安全有保证的,是由中国投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的。如果大家对这个产品感兴趣的话,也希望尽快做好资金的安排进行认购的准备。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本次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