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收入的有限性和支出的无限性的矛盾
导语:不管收入蛋糕再大,总会增加很多切蛋糕的手。2010年财政收入比预算收入高出了7000亿,比去年增加12000亿。但是地方财政官员们抱怨最多的就是可支配财力少,保障房建设资金紧张、医保投入资金不足、教育投入压力大等。一位地方财政官员说,过去钱少的时候压力没这么大,现在财政压力是越来越大,他解释为“政府收入的有限性和支出的无限性的矛盾”。过去是财政考虑蛋糕怎么切,现在想切蛋糕的部门越来越多,“财政收入东一块西一块就被各种名目的专项项目分割走了。”一位西部省财政官员说。

不管收入蛋糕再大,总会增加很多切蛋糕的手。

2010年财政收入比预算收入高出了7000亿,比去年增加12000亿。但是地方财政官员们抱怨最多的就是可支配财力少,保障房建设资金紧张、医保投入资金不足、教育投入压力大等。

一位地方财政官员说,过去钱少的时候压力没这么大,现在财政压力是越来越大,他解释为“政府收入的有限性和支出的无限性的矛盾”。

过去是财政考虑蛋糕怎么切,现在想切蛋糕的部门越来越多,“财政收入东一块西一块就被各种名目的专项项目分割走了。”一位西部省财政官员说。

从数据看,从2009年开始,专项转移支付再一次抬头,超过均衡性转移支付。均衡性转移支付是用于平衡地区间财力差距的资金,没有具体用途,只补充财力。而专项转移支付是对应项目的资金,名目繁多,多的上千亿,少的5万、10万。

于是,财政资金就被当做胡椒面一样撒出去,导致很多民生工程配套资金不足,“几乎所有大小政府部门都弄到资金了,但这么多几十万几百万的小项目解决不了多少问题。”一位财政厅长很无奈,他很希望集中财力办点事儿。

2011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计3.4万亿,但地方财政希望能够在均衡性转移支付上多划分一些。

为避免超收收入在本年度支出,财政部曾同全国人大多次商讨对策办法,并多次下达文件,要求各部门和地方应将超收收入转入下年,用于以后年度预算安排。但从2010年财政支出的数据看,支出比年初预计数84530亿超了近5000亿,在最后一个月,中央和地方将超收收入7000亿的一大半追加了新增支出。

财政部已经做出要求,不论中央或地方,超收收入除按法律法规规定增加相关支出外,不得再追加当年新的支出项目,原则上要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次年或以后年度经过预算安排使用。

但一位地方官员认为,如果立法明确必须结转下年,估计都不敢在当年支出了,但现在没有立法规定,制约性就差很多。据悉,在预算法修订中已经增加了一条,超收收入不得在当年追加支出的条款,但因预算法修订迟迟不能上会审议通过,这一法律条款也无法奏效。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