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额贷款公司的银行梦

胡蓉萍2011-03-03 07:1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蓉萍 28年前在扬州建行做银行柜台会计业务的蒋晓勤那时还不敢想象金融业会有向民间资本开放的一天。

但是今天,当坐在广州市花都区新华镇公益路钻石商务大厦9层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俯瞰整个花都时,她不仅仅拥有了她占有股权并经营的万穗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穗公司”),还正在向她人生中更高的目标——办一家自己的银行而努力。

和大多数小贷公司一样,将注册资本及注册资本50%的银行融资用得差不多之后,万穗也遇到了资金的瓶颈,要么增资扩股,要么争取政策进行金融创新。

万穗样本

万穗的掌门人蒋晓勤常常一身黑色收身的职业女性装,盘起的头发让她看上去干练又不失女性的亲切柔和。

和18年前她从江苏扬州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特区珠海一样,2008年6月,无意间在报纸上看到小贷公司合法化后,自称“弄潮儿”的她选择了创业,而当时,她已是交行佛山分行行长,这几乎是她在国有银行系统中的“事业最高峰”。

“如果既能帮助弱势群体获得金融服务,又能为股东实现利益最大化,让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何乐而不为?”蒋晓勤很庆幸自己在将近知天命之年还能“搏一把”,“干自己想干的事”。

现在,其经营的万穗公司正按照她的设想在慢慢地成长。从5万到30万的贷款占万穗公司总贷款笔数的52%。这其中包括公司为带动了15个人就业的经营野猪养殖场的李小林和带动了8个人就业的网吧经营者残疾人邓玉文提供了贷款。

除此以外,万穗做得较多的就是5万元以下的微贷,大约占其总贷款笔数的近40%。带动了5个人就业的25岁的新疆小伙子胡赛尼在新华镇花19万盘下一家拉面馆,向万穗公司借款2万元;带动了3个人就业的高中毕业待业在家的甘紫君向万穗公司借款3万开了一家美甲店。

不过,在公司1.5亿的注册资本金和7500万的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快要放完的时候,蒋晓勤说万穗几乎暂停了30万以上的中小企业贷款,甚至把存量的30万以上中小企业客户介绍给银行收取一定的咨询费后,专注于30万以下的微型贷款。

拥有国有商业银行各级机构28年从业经验,她所涉及的业务领域有计划财务、会计、个人银行、信贷、审计、风险控制、资产保全等。在万穗这里,也有一些她利用银行工作经验所设计出来的产品,比如为了让客户不必通过复杂的银行审批流程而帮客户贷足额度的“喜拼盘”等。


 

 

发展瓶颈

如同孩子成长一样,万穗也遇到了成长路上的烦恼即资金瓶颈问题。

根据有关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从不超过2个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的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50%。这是整个小贷行业的阿喀琉斯之踵。

对万穗而言,资金瓶颈问题已经凸显,已经接近其1.5亿的注册资本加上7500万的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的红线。

2011年,蒋晓勤已经做好了用完全部资本的准备,她开始考虑金融创新,比如为银行做助贷机构,帮助银行寻找、管理、维护30万元以下贷款客户,银行获得基准利率上浮30%的利益,小额贷款公司获得银行利益的以上部分。

如果政策不允许会考虑增资扩股,和多数小额贷款公司一样,蒋晓勤希望政策能放开银行融资比例,从50%扩大到两倍。

根据有关规定,小额贷款公司不能跨县域经营,这一政策也被多数小额贷款公司认为需要突破。

“市场狭隘的问题,希望跨区域经营,每个县区有一个小额贷款公司,但在地级市内不作经营范围限制,将有利于整个市场竞争的形成。”

蒋晓勤认为政府应该鼓励、支持30万以下微型贷款业务的发展,在地级市内不作经营范围限制的政策可以从此先试点。

高赋税也是蒋晓勤迫切希望改变的。万穗小额贷款公司在2010年实现了净利润1970.82万元的同时,缴纳税收就有1371万元,其中企业所得税663万,个人所得税479万、营业税及附加221万。

应税所得25%的企业所得税、20%的股东个人所得税、收入5%的营业税、营业税7%的城建税和3%的教育费附加、合同金额0.005%印花税、收入0.1%的提围费……等等压得她有点喘不过气来。她现在唯一的希望是能和村镇银行及农信社有相同的政策,即财政部5万元以下小额贷款的相关营业税减少及所得税减记的优惠政策也能适用小额贷款公司。

银行梦

伦敦城市大学全球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员MicheleGeraci正在中国进行小额贷款公司的考察。他希望通过此次考察能够给中国政府提出一些有助于解决金融空白的政策建议,同时他也想看看这些承担着社会责任的中国小额贷款公司的投资价值。这当然也是城商行、农商行投资潮过后,手握资本的PE、VC合伙人及民营企业家们所关注的。

他曾在2010年5月发表过一篇题为《中国小额贷款:对于政策制定者的推荐》的英文报告,认为在现有制度体系内,中国的小额贷款公司无法给投资者较高的资本回报率。

和中国所有因为政策的放开而带来发展的行业一样,政策可能的空间会带来溢价,所有进入这个行业的投资人和职业经理人都抱着对政策空间的乐观所产生的信心。

对政策可能的空间和未来的开放及小额贷款公司自身的创新潜力,蒋晓勤依然乐观,她有信心公司未来几年通过增资扩股和政策允许的产品创新,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可以保持在30%到50%,以达到转成村镇银行,进而上市的目标。

2010年,万穗公司资产收益率达9.6%,实现了4040.45万元的营业收入。这部分收入中除了利息收入之外,其他还有一部分财务咨询费收入,为877.3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1.71%,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970.82万元,实现净资产回报率12.14%。

“我们希望转变成村镇银行,这样就能吸收存款突破资金瓶颈,在同一客户上提供多种金融服务获得更好的回报,与此同时可以得到更多的政策优惠,包括税收的优惠等等,毕竟微型金融市场需求是存在的。”蒋晓勤说。

一家私募股权基金公司的投资人认为目前整个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所投资的项目多数希望其5年内潜在的复合投资收益率为300%,也就是说每年要达到30%左右投资收益率。因此有着资金瓶颈这一缺陷的小额贷款公司或许还不在他们的视线之内,但不少追求稳定收益的民营企业家以及有着更长远考虑的外资却对他们兴趣浓厚。

 

2007年到2013年间,从经济观察报的记者做到高级记者,一直关注中国商业银行的发展、中国转轨期的银行家人群、以及中国金融监管政策的变革,做出了数千篇银行业为主的金融报道。2013年9月开始负责经济观察报华南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