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其人其事
导语:骆家辉今年61岁,是美国有史以来任职级别最高的华人。

骆家辉今年61岁,是美国有史以来任职级别最高的华人。

家族历史: 

骆家辉出生于美国西雅图,母亲来自中国香港,他的父亲出生于广东台山,于今年1月逝世。

尽管出生华裔家庭,但,有趣的是,骆家辉不会说普通话,只会一点儿粤语。

关于骆家辉的家族历史,奥巴马曾在一次演讲中描述如下:

“一百多年前,骆家辉的祖父坐上了一艘开往美国的汽船离开了中国。他在美国没有家人,他也不会说英文。他找到了一份佣人的工作,开始了他的美国梦。他养育了一个儿子---骆家辉的父亲。(骆家辉的父亲)参与过二战,然后回到美国开了一家杂货铺,然后成了家。”

骆家辉本人也曾这样叙述自己的家族历史:

“当我第一次宣誓就职华盛顿州长时,我讲述了我的家族故事。一百多年前,我的祖父在未满二十岁时从中国来到美国,靠给人家做佣人换取英文课程。他那时所在的地方距离华盛顿州长的官邸仅仅一英里。但是我的家族花费了一百年时间才走完这一英里。这是一段只有在美国才有可能发生的旅程。”

1994年10月15日,骆家辉与曾任电视台新闻导播员的 李蒙(Mona Lee)共偕连理。在此之前,他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李蒙的父亲出生于上海,母亲来自于湖北。李蒙是孙中山先生的后人,因为她的父亲是孙科先生(孙中山的长子)的继子。

骆家辉与现任妻子育有三个孩子。

政治生涯: 

骆家辉曾于1996年到2005年间担任华盛顿州州长,是第一个担任美国州长的华裔美国人。 从2009年起,他担任美国的36任商务部长,是继能源部长朱棣文之后奥巴马政府的第二位华裔部长。在任期间,他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奥巴马扭转美国经济颓势。

在任职华盛顿州长之前,骆家辉已经因精通中美贸易事物而名声鹊起。担任州长之后,他代表华盛顿对中国做过几次贸易访问。华盛顿州是美国的贸易大州,波音飞机生产基地。

2006年华盛顿州迎来新任州长选举。但骆家辉却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宣布退出选举。他表示自己已经在州长的岗位上工作十年,该是休息的时候了。卸任华盛顿州长之后,骆家辉曾在西雅图戴维斯·莱特·特里梅因律师事务所打理中国相关事务。

同年,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由于骆家辉本身的华裔身份和他在美国政坛的影响力,在安排中国国家主席访问华盛顿一事上,他被认为功不可没。

在他担任华盛顿州长期间,他曾对中国进行过三次贸易访问。值得一提的是,1997年,骆家辉访问中国时受到了江泽民主席的接见,还回到他的“老家”—广东省台山市水步镇吉龙村,拜谒祖坟。

教育背景

骆家辉在西雅图渡过其童年及青少期。他与其它传统华人家庭的子女一样,需要到父亲开设的餐馆、及其后经营的杂货店内帮助父亲料理业务。1968年,骆家辉以荣誉生身份毕业于西雅图富兰克林高中(Seattle's Franklin High School),随后考进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靠着奖学金和课余打工, 骆家辉得以完成大学学业,于1972年毕业,取得政治科学学位。接着,他在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 进修,于1975年获得法学学位。

纪事: 

1950年1月21日,出生于美国西雅图,在家中五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二

1972毕业于耶鲁大学政治科学学位

1975 从波士顿大学获得法学学位

1982年,竞选华盛顿州州代表,并成功赢得一席位,此后十一年一直任职于该立法机关,曾任该郡副检察官;

1988年-1994年,他担任州拨款委员会主席,负责监管预算

1993年,获选为国王郡(King County)的行政首长,国王郡是华盛顿州的第一大县

1996-2005 任华盛顿州州长

2005-09 在西雅图戴维斯?莱特?特里梅因律师事务所打理中国相关事务

2007   接受了北京大学授予他的荣誉博士学位

2009至今 美国第36任商务部长

骆家辉语录: 

“说到知识产权问题,我们听到了中国领导人用最严厉的措辞谴责IP偷盗行为,我们也看到中央政府的态度在其已经制定或者修改的法律法规中得以体现。但是美国和其他国家仍然在诸如医药、生物技术和娱乐等领域因为盗版和IP偷盗问题而每年损失几十亿美元。”——选自2011年1月13日骆家辉出席美中贸易委员会午餐会时的讲话

“早期在美华人经历了很多困难,但是他们一一克服了这些困难和歧视。现在的他们已经是高层官员和专业人士。”——选自1997年在中南海与江泽民主席会面时的讲话

2006年,骆家辉在接受西雅图时报采访时说他每年为戴维斯.莱特律师事务所去中国五次,会见中国银行界最高官员,以帮助“一个大型跨国公司”绕开中国法律,他说他对中国官员说:“我们希望跟你们一起,以创新的方式,达成你们的目标,同时也帮助这家公司(我们自己)”

“如果你只是跟中层官员谈,他们就会按部就班,说‘不行,不行’”。——选自2006年骆家辉在接受西雅图时报采访时的讲话

“其实对华出口产品大部分不会受到出口控制,少数受到控制的产品,大部分都是获批,只有很少的产品无法出口,这些极为少数的产品是涉及敏感的安全和军事技术,这些是我们不得不保护,没有任何国家可以进口。但是总统下令让我们重新思考我们出口控制政策,要进行改革,要认定哪些产品对我们国家安全是最为重要的,保护那些极为少数的产品,其他都要放松我们的控制政策,让我们的产品可以出口到世界各地,我们正在向这个目标努力。当然针对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政策,如果有紧密的联盟关系,或安全方面有密切的合作,我们可以把这些敏感的产品出口到那里。”——选自2010年5月21日骆家辉在清华大学答学生问

别人眼中的骆家辉: 

“我想他是我见过的最拘谨的人了. 我帮他介绍女孩约会时,我会告诉他们,‘他是一个很好的人,但是非常严肃。如果约会结束的时候,你邀请他到你的家里喝一杯茶, 他真得会认为只是喝一杯茶。’”——1997年1月14日,西雅图时报引述骆家辉一位好友的话。

“就像和波诺(U2主唱)走在一起一样”——《商业周刊》时任时任美国驻华大使的洪博培在陪同骆家辉结束中国之行后形容骆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 

“鉴于骆家辉之前在某些关键全球化问题上的极端态度,我们将会盯紧他。”——2009年,全球贸易观察主任罗琳说。罗琳对公司全球化持批评态度。“之前在某些国际事务上的态度”指的是骆家辉支持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和不愿将贸易问题与中国的人权挂钩。

“骆家辉精于国际贸易, 他能很好应对从汇率政策到知识产权保护等两国间的分歧。…但是,他并不那么熟悉由于中国在亚洲逐渐强大的自信、它快速增长的军事开支和美国在这个以地区的新角色而引发的冲突,尽管这些将会是他的工作重点。”——选自金融时报2011年3月9日发表的一篇评论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