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转身向海”
导语:按照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十二五”规划,我们提出,在“十二五”期间,我们的GDP增速年均达到11%左右,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农民的收入年均增长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向东 辽宁是中国东北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区的重要接合部,是中国的老工业基地。八年前,国务院提出了振兴东北的战略方针。“十一五”期间,辽宁GDP年均增长13%,人均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5年完成投资超过5万亿,年均增速超过30%,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4%以上。

“十二五”期间,辽宁如何进一步振兴?如何实现“转身向海”的转变?又如何保障民生?全国两会间隙,本报记者对辽宁省省委书记王珉进行了专访。

要建设一个海上辽宁

经济观察报:辽宁在“十二五”期间,具体的发展目标有哪些?

王珉:按照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十二五”规划,我们提出,在“十二五”期间,我们的GDP增速年均达到11%左右,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农民的收入年均增长10%。

“十二五”期间将是辽宁的快速增长期。过去几年,辽宁已经形成了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与东部发达省份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今后几年,我们只要保持这样的发展态势,以不低于前几年的发展速度,不低于东部省份的发展速度,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辽宁是有希望在“十二五”时期进入东部发达省份的行列的。

我们提出的发展方向是辽宁“转身向海”,我们要建设一个海上辽宁。现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沈阳经济区也被确定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些都给辽宁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带来很大机遇。在 “十二五”期间,我们要基本实现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

经济观察报:“转身向海”的提法很有意思,辽宁怎样转身?

王珉:长期以来,辽宁主要的工业都集中在内地,这种“背靠腹地”留下了不少问题。

今后则是“转身向海”。未来5年,辽宁将主要围绕沿海布局工业。我们要围绕石化、钢铁、装备制造等支柱型产业进行行业整合,以增量带动结构的优化,以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增强辽宁的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现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到国家战略。我们希望通过一些具体的措施,将辽宁沿海经济带初步建成产业带、城市带和旅游带,成为我国沿海地区新的增长极。

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建设将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充分发挥沿海地区的开放优势和土地、港口等资源优势,突出抓好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明确重点区域功能定位,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整体推进沿海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实现沿海与腹地互动发展。

老工业基地如何振兴

经济观察报:辽宁将通过哪些措施来实现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王珉:我们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提高产业丰厚度的重要依托,加快重大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开发能力。围绕装备制造、石化、冶金等支柱产业,做大拉长产业链,发展配套产业,培育产业集群,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先发展与现代制造业密切相关的高技术服务业,有序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支持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建设。

首先,对于传统的老工业,要花大力气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钢铁方面,我们进一步推动鞍本重组。目前,国资委和辽宁省政府组成了一个重组领导协调小组,由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担任组长,我们将尽快地完成涉及重组并购的各项审查工作。重组完成后,我们一定要形成一个统一的体系,而不是一个钢铁企业联合体。

装备制造业方面,我们要搞现代化、高水平的装备制造业,做新材料、高技术含量的装备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是辽宁省的支柱产业,它贡献的增加值占到了辽宁省GDP的1/3,我们风机制造能力、大型盾构机制造能力和重型矿山机械的制造能力,产值已经达到了1.2万亿。我们在规模上已经很大,下一步要加大对核心技术的掌握。

我们还要通过各种措施,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信息化改造来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辽宁有16个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基地,主导产业大多属于新兴产业。未来5年,省政府将安排专项资金,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来改造提升产业水平。

电力和能源的建设也是我们在“十二五”发展的一个重点。经济要发展,能源必须要有保障。“十二五”期间,我们要继续推进红沿河核电二期、徐大堡核电以及水电等重大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同时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

此外,要加快民营经济的发展。辽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六成,我们将加快实施民营经济腾飞计划,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加快实施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计划,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全面推进创业辅导服务工作,推进大小企业配套项目的对接,扶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经济观察报:辽宁的“十二五”规划中,对民生领域也提出比较具体的目标。辽宁如何实现这些目标?

王珉:辽宁坚持用科学发展的成果去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将继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实施。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村屯改造、学校建设、敬老院改造、饮水安全、整村扶贫开发等任务。

辽宁将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壮大县域经济,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妥善解决好住房、就业、社保、医疗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问题,让辽宁发展振兴的成果惠及全省人民。

辽宁没有债务问题

经济观察报:在通过大规模投资和新上项目等措施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辽宁是否也留下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王珉:辽宁省没有这个问题,辽宁的负债大概在4000亿左右,占GDP的比重很低。我们完全可以解决这部分债务。2011年由中央代发的2000亿地方债,我们还正在争取。

现在,可能有个别地区在发行投资债券的时候,存在负债率过高的问题,这样可能会造成一定的风险,所以国家现在开始规范这个问题。中央如果不把这个控制住,以后会造成更大的风险。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