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贷公司现股权代持热:掮客来了

胡蓉萍2011-04-09 08:4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蓉萍 蒋晓勤接到了外省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转让所谓“牌照”的电话。这家刚刚拿到牌照的小额贷款公司向她伸出橄榄枝,希望由她经营这家公司,同时意欲和她签订代持协议,如果更深入谈,将会谈到溢价问题,约定在几年后以什么样的价格进行股权的转让和变更。

作为广东省一家运营较为良好的小额贷款公司掌门人,同时兼任广东省小额贷款协会筹备负责人的蒋晓勤带领的万穗小额贷款公司曾向外界宣称要 “复制万穗模式”、“实现规模经营”、“转成村镇银行”、进而 “实现上市”,而这通外省电话来得正是时候。

股权代持

不过,当这种机会来临之时,做了20多年国有大银行风险管理的蒋晓勤倒开始犹豫了。她意识到,诸多省份小额贷款公司的股权不仅仅有 “禁售期”的规定,而且转让需要各省金融办审批,最主要的是在“禁售期”内只能以代持协议的模式间接占有股权。

如她所在的广东省,该省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主发起人及其关联方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45%,其中每一个主发起人及其关联方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20%,其余单个股东及其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10%,单个股东持股不得低于1%。主发起人持有的股份自小额贷款公司成立之日起3年内不得转让,其他股东2年内不得转让。

其他省份也有类似的规定。

“出了钱但仅仅有一个代持协议,没有股东的‘名分’,而且别的省份的政策和市场我们都还不熟悉,这个风险我们还是别冒了,规范经营要紧。”蒋晓勤最终婉拒了电话那头的人。

电话那头的人,多数是有政府资源,但没有资金和经营能力的“掮客”,他们一拿到小额贷款公司的牌照就想要找到愿意“以代持协议持股”的“下家”,这并不是政策所鼓励的,所以“代持协议”也常常处于地下状态,是否一定受到法律保护还没人能“打保票”。

也有的小额贷款公司则是经营状况不太好,又遇到了资金瓶颈了,希望换成更有实力的经营者和股东来维持其可持续发展,原有的股东和经营者就开始物色接手者。

并不是所有的投资者和经营者都像蒋晓勤这样谨慎,对找人代持小额贷款公司股权表现出浓厚兴趣的,有许多民营的中小企业主、掌握资金的个人投资者,多数是操作过代持模式并认为没有法律风险的投资人,他们看中了小额贷款公司的相关政策和规定可能的放开、一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可能转变成村镇银行、可能尽快占领微金融的蓝海市场……

看好小贷市场

到2010年10月底,全国小贷公司共2348家,吸引了1521亿元的资本进入了这个行业,所有者权益达到了1600亿。

山西平遥日升隆小额贷款公司CEO郭同良说,最近他也听说有人在转让小额贷款公司牌照,山西的煤老板对开小额贷款公司的兴趣犹在。在这里,曾经诞生过中国20世纪以前最负盛名的银行——山西票号。

这些感兴趣的投资者通常是一些缺乏政府资源的民营企业家,他们或以“代持协议”全部受让股权并经营,或找到能拿到牌照的人一起经营。这点和很多也为该行业丰厚的投资收益吸引过来的国企不同,目前许多大型国有企业尤其是房地产、钢铁这些产业链长的企业也拥有了自己的小额贷款牌照,但他们在当地有着强势地位,往往能通过自身的地位拿到牌照。

最主要的是,即便在现有的政策环境下,只要经营得当,小额贷款公司也还是“有利可图”的。

在中国,去年经济形势的好转带动了信贷市场的发展,但大银行主导下的金融市场难以惠及小额贷款的需求者,农户和微小企业旺盛的贷款需求为小额贷款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机遇。

根据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发布的2010年中国小额信贷机构竞争力发展报告,2010年1到10月,竞争力百强名单中的小额贷款公司总资产平均增长率为29%。其中,净利润总额最高的为浙江绍兴县汇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2010年10月末的净利润达6174万元。

该公司董事长王松海对本报说,如果能进一步放开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渠道和业务模式,比如能撬动更多银行资金、发债、资产转让、信托产品、委托贷款、甚至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跨地区经营,那利润肯定远远不止这些。按照资产收益率对所有公司进行排名,排在第一位的是佳木斯市前进区宏源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资产收益率为18.6%。大多数公司的资产收益率在5%-10%之间。

但风险依然是显而易见的,还有一个各地小额贷款管理办法不同的政策风险。越是经济不发达、资金匮乏的地区,越容易申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但经营风险越大;越是经济发达地区,申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的条件越严格和苛刻,但经营风险越小。

郭同良认为,比起两三年前试点初期,小额贷款公司牌照事实上已经贬值了一些,因为以前数量很有限,很多县域原则上只设立一个小额贷款公司。但挡不住民营资本资金的踊跃流入,有的当地政府就出台新的政策,允许一个区县两家、三家,甚至更多。

“而且很多之前预期的优惠政策没有到位,大家的热情事实上已经有所减退,现在进来实际上也说明大家确实没什么别的投资可做,如果对政策未来乐观,那进来也是未尝不可。”郭同良说。

但业内人士说,随着市场的放开,牌照的稀缺性将会越来越少,目前的股权转让和代持市场的繁荣是暂时的,小额贷款公司只有依靠自身的规范经营,才能吸引来更多理性的投资者。

 

2007年到2013年间,从经济观察报的记者做到高级记者,一直关注中国商业银行的发展、中国转轨期的银行家人群、以及中国金融监管政策的变革,做出了数千篇银行业为主的金融报道。2013年9月开始负责经济观察报华南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