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毒黄瓜”沉冤昭雪
导语:德国汉堡卫生当局5月31日宣布,实验室的最新化验结果显示,近日肆虐德国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感染的致病原并非西班牙进口的黄瓜。被冤枉的黄瓜无罪了,但疫情的原因却还不明确。目前,德国已经有16人死亡。

德国指感染致病原非西班牙黄瓜 疫情原因未明

德国汉诺威医学院的专家针对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进行血浆实验。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棋 据新华网最新消息,德国汉堡卫生当局5月31日宣布,实验室的最新化验结果显示,近日肆虐德国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感染的致病原并非西班牙进口的黄瓜。

汉堡卫生部门负责人科尔内利娅·普吕弗—施托克斯当天说,德国有关实验室对此前已被查出带有EHEC菌的两根西班牙黄瓜进行了进一化化验,结果显示,黄瓜上携带的菌株特性与从德国两名患者粪便样本中分离出的血清型为O104的大肠杆菌并不相符。由此推断,西班牙进口黄瓜上虽然携带EHEC菌,但它并不是引起德国本次疫情的致病原。

西班牙政府有关人士对德国汉堡卫生官员的表态表示满意,并称目前尚未收到德国政府为西班牙果蔬正名的官方通报,但表示相信会通过欧盟委员会快速预警网获得这个好消息。

此前,德国一名患者在食用西班牙黄瓜之后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病状,随后被医院查出感染了肠出血性大肠杆菌。这起看似普通的病例,却成了蝴蝶效应的源头。十几天来,德国感染病菌的人越来越多,有人因此罹患尿毒症,如今已有16人死亡,甚至德国之外都有人感染。欧洲一时间谈黄瓜色变,但最新的消息显示,西班牙黄瓜并非引起此次疫情的“元凶”,被沉冤多日的西班牙黄瓜终于得以昭雪。

西班牙环境、农村和海洋事务大臣阿吉拉尔日前表示,由于德国方面宣称近来暴发的肠道病疫情致病原为从西班牙进口的黄瓜,西班牙蔬果种植业已遭受了“无可弥补且不公正的伤害”。不少国家因此撤销了对西班牙黄瓜的订单。

有报道说,“毒蔬菜”导致的肠道疾病在德国暴发以来,德国方面宣称感染源为从西班牙进口的黄瓜,造成市场对西班牙蔬菜需求骤降,西农业遭受重大损失。西南部阿尔梅利亚、格拉纳达和马拉加等市的蔬菜销售业已减少550个工作岗位。据估计,西班牙蔬果种植业损失可能将达2亿欧元。

西班牙政府有关部门人士表示,西班牙不排除要求德国赔偿经济损失,从而缓解西班牙果蔬业因德国政府的草率言行而蒙受的重大损失。

虽然黄瓜不是“罪魁”,但是这场疫情却有扩大的趋势。不仅在德国,瑞典、丹麦、英国、荷兰等国都宣称发现感染病例。

5月31日晚些时候,瑞典也出现了一例因毒黄瓜事件而引发的死亡案例,一名女性吃了沙拉从德国返回后就发病。此事是德国之外的第一例死亡病例。疫情进一步发酵。

【新闻回顾】

“毒黄瓜”欧洲蔓延 已有数千人感染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