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南海我做主
导语:中国在南海深水勘探开发不可阻挡,冲突也不可避免。中国需要启动外交机器和智慧去解决。

经济观察报 余似禾/文 5月底、6月初,中国有三条深水油气作业设施下水试航。这是中国海洋石油工业里程碑事件,让许多为海洋油气奋斗的官员和专家激动得热泪盈眶。

海洋石油981半潜深水钻机、海洋石油201深水铺管船和海洋石油681深水工作船建成,最现实的意义就是中国能够立刻在南海启动深水作业。海洋石油981的建造者、上海外高桥船厂说:“平台的成功建造对于提升我国在海洋争议区内的话语权,实现国家能源战略规划,维护国家民族利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南海有争议区域进行油气勘探已成为中国的当务之急。海洋石油981试航之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立刻公布了19个南海区块对外合作,其中有6个深水区块,3个在南海西部,3个在南海东部。目前尚不知这些区块是否处于有争议海域。同时,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华在香港宣布,今年公司要在南海钻6口深水井。

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南海也是潜流涌动。有报道称,在沉寂了两年之后,中石油目前也准备启动在南海的勘探。该公司今年可能计划钻两口深油井。中石油的地震测试公司——东方物探——正在与设立在休斯敦的OHM Rock Solid Images谈判,希望使用后者的控源电磁(CSEM)技术,以有效地提高井位薄层电阻率油气解释精度,提高打井准确率。

中石化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正在合作,对中石化在南海的深水区块进行地质研究,以便确定井位。消息人士称,中石化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建一到两台深水钻机。有理由相信,海洋油气专家傅成玉入主中石化以后,该计划会顺利实施。

可以说,南海从此进入了多事之秋。5月底,越南指责中国干扰越南在南海的地震作业,并称,三艘中国海事船损坏了其地震船Binh Minh二号上的设施。对此,中国外交部反驳称,中方采取的行动完全是在中方管辖海域进行的正常海洋执法监察活动。6月1日,菲律宾称,5月底以来中国海洋调查船和军舰在南沙菲“领海”内竖铁柱、设浮标,并召见中国使馆的临时代办表示严重关切。中国媒体报道,海洋石油981将在今年7月赴南海服役。对此,菲律宾要求中国公布钻机的确切位置,并指出该计划不应该被放置在菲律宾领海水域。

中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分别对170万平方公里的南海海域声称主权。1984年,邓小平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但没有得到这些国家的响应。唯一的一次合作是2004年。中海油和菲律宾、越南国家石油公司签订协议,使用中海油服的南海502地震船在14万平方公里的争议区进行二维地震测试。测试于2005年结束,从此没有下文。

邓小平的策略并不意味着放弃主权。他曾明确指出,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
进入新世纪,中国为加快南海开发,批准传统的陆上石油公司中石油和中石化进入南海勘探。目前中石油在南海拥有20个区块,面积12.7万平方公里。中石化也拥有两个区块。

由于过分强调“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加之缺乏深水设施和经验,中国在南海有争议海域的开发一再被延误。

2008年,中石油已经与美国越洋公司签约,租用其Jack Bates深水钻机在南海钻深水井。由于中国担心此举在奥运之年节外生枝,与越南产生摩擦,中石油被要求放弃当年的钻井计划。

据称,由于担心越南的抗议,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南海的勘探多次被取消。

中国不能再等了。中海油已经信誓旦旦要在南海深水建立5千万吨油当量的油气生产能力。为此,该公司的上游专业公司中海油有限公司必须加大开发,探明新的储量。现实已经把中海油逼到了墙角。从2007年到2009年,该公司在南海的新探明储量每年下降,由2007年的9.8亿桶油当量降到2009年的9.6亿桶。

中国在南海深水勘探开发不可阻挡,冲突也不可避免。中国需要启动外交机器和智慧去解决。此外,中国石油公司也可以学越南的做法,与外国大石油公司,尤其是美国公司携手,签订生产分成合同,联合开发有争议的南海海域。

如果这些努力都失败了,武力自卫将是中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然选择。中国在主权海域内进行油气作业必须理直气壮。

(作者为能源市场资深分析师)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