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收购北海油气资产完成交割

严凯2012-12-18 11: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严凯 12月18日,记者从中石化了解到,该公司以约15亿美元交易价格收购加拿大塔利斯曼能源公司(下称“塔利斯曼”) 英国子公司49%股份项目正式交割。

7月23日,中石化与塔利斯曼正式签署收购协议。中石化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完成上述交易。

塔利斯曼能源公司是全球大型独立石油公司之一,其英国子公司总部位于英国阿伯丁,在北海地区拥有3个核心资产区,51个油气田,剩余2P权益可采储量4.89亿桶当量,其中原油4.63亿桶,占95%。

2011年,该公司的权益油气日产量7.1万桶油气当量,年产量约350万吨油气当量。

此次收购首次开拓了中石化在英国北海地区油气业务,也标志着中国能源企业首次进入北海油气资源投资开发行列。同时,该交易也是2012年全球范围内,针对英国油气资产交易金额最大的单笔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