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板块:继续关注增长确定性

2011-06-09 18:34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通过对投资评级最高的股票进行统计分析,当前投资评级最高、综合评级系数为1.00的股票有3只。当前投资评级排名前20只股票的行业分布比较分散,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硬件与设备、电子设备与仪器、煤炭等行业。现就煤炭行业做简要分析。

 

 

说明:1.以上数据为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近百家主流研究机构40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数据进行整理提供。2.评级系数:1.00~1.09强力买入;1.10~2.09买入;2.10~3.09观望;3.10~4.09适度减持;4.10~5.00卖出。

近期煤炭连续三周跑赢大盘,国际价差、资源整合以及固定资产投资支撑煤价坚挺,基本面因素使得板块在15-16倍有较强的支撑。

民生证券分析师林红垒表示,行业基本面仍然值得期待:钢材库存持续下滑,焦炭、焦煤价格总体稳定;受需求旺盛、国际煤价高企、水电低于预期等影响,动力煤持续紧张,在保电煤供给的影响下,炼焦煤产量也将受到一定影响,未来随着 6、7月份用煤高峰的到来,煤价上涨预期强烈。成本方面由于煤炭行业销售净利率较高,业绩对人工、原材料等成本上涨敏感性最低,而在通胀压力下,资源税改革继续延续从量计征,税负增加有限且短期较难出台,未来行业业绩增长确定性高。

林红垒同时指出,受政策紧缩的系统性风险影响,煤炭行业难有趋势性投资机会。未来需继续警惕美元及国际能源价格走势对煤炭股的影响。中金公司分析师蔡宏宇亦认为,对经济放缓、通胀高企的担忧仍是压制煤炭板块估值的关键因素。但根据其判断,经济硬着陆可能性较小,煤炭公司盈利并无大幅下滑的风险。部分公司短期业绩确定,中长期有望快速扩张,目前估值已具备一定的吸引力,投资者可逐步开始关注。

中金公司近期选股策略:低估值+增长确定+具有个股催化剂。A股包括中国神华(现货比例持续提高,煤炭电力业务快速增长,受益于电价上调,未来资产注入及海外收购值得期待,2011年P/E为12.9倍)和兖州煤业(2Q业绩有望大幅增长,澳洲上市带来新的增长点,关注榆树湾项目进展,2011年P/E为18.3倍);H股包括中国神华(2011年P/E为13.3倍)、兖州煤业(2011年P/E为13.2倍),并逐步关注中煤能源中长期投资机会(尽管2011年缺乏增长,但2012年将重回增长轨道,华晋分立后王家岭复工进程有望加快,目前股价对应的2011年P/E为11.7倍)。

近日有媒体报道,发改委针对煤电油气供应紧张情况和今年煤炭进口总量增幅下滑等问题,有可能对煤炭增值税和进口港口费用调整,以鼓励用煤企业加强对煤炭的进口。

对此,东北证券分析师王师认为,降低煤炭进口税费对保护国内煤炭资源、提高华东华南地区下游企业原料进口积极性的正面意义明显,但在澳煤价格仍高于国内煤炭价格的前提下,税费减免能大幅推动煤炭进口的可能性不大,对国内煤炭市场的冲击较为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