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客观

经济观察报社2011-06-10 12:48

经济观察报社/文 什么样的证券分析师是最优秀的证券分析师?评价的标准有两个:主观和客观。

尊崇前者,最好做法是跟着专业人士的感觉走,听从基金经理们选出自己心目中最牛的那一位;崇尚后者,则将每位分析师的研究报告量化为一个个冷冰冰的数据,并将之与资本市场的表现进行比对,让数据成为分析师最好的注脚。

我们崇尚客观,所以认同“用数据说话”。共同的价值观让经济观察报和深圳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走到了一起,我们希望依靠双方理性的力量,在资本市场发出建设性的声音,一起建立一个与国际标准同步的分析师客观评价体系。

4月30日,是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公布2010年年报的截止日,之后,本报联合今日投资,对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以及近12万份研究分析报告的数据进行了一个月的紧张运算,终于在今天推出了2010年度天眼中国证券分析师排行榜。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经济观察网(www.eeo.com.cn)和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网站 (www.investoday.com.cn)同步推出了天眼中国证券分析师实时排行榜。

“天眼”正是我们对这些明星分析师们眼光独到、具足智慧的赞叹。

我们认为,时间和盈利是股票市场上最重要的维度和要素,于是,我们便有了“实时”的诉求和“准确”这个标签;我们将2010年表现最为杰出的10位分析师命名为2010年度天眼中国明星分析师。

我们相信,资本市场是一项长跑比赛,所以,我们为每个分析师建立了档案,他们的每一个观点、每一组数据都记录在册,可以从任何时间维度去追踪,衡量。如果说看准一次是运气,一年、三年、五年都能保持这个纪录的,不能再用运气解释,因此我们便有了我们屈指可数的连续三年、连续五年的天眼中国五星级分析师。

我们知道,投资最需要独立思考,因此,我们还将10张信任票投给了那些不随波逐流、特立独行的2010年度天眼中国最佳独立见解分析师。

我们还按照分析师研究的行业,将17个行业中每个行业表现最佳的5名分析师命名为2010年度天眼中国最佳行业分析师。

熟悉资本市场的读者可能会注意到,少数“大牌分析师”并不在这个榜单之中,其原因是他们大多是宏观和策略分析师,而我们目前只是基于个股数据进行的排名,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完善我们的数据库和评价体系,将宏观和策略分析师也纳入我们的排行榜。

应该承认,没有标准是完美的,我们仍然在不断努力改进,以期更反映真实。但是,唯有“崇尚客观”,公正才会回归;唯有“用数据说话”,诚信才有了温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