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李纲领:慎思断行,守正出奇

彭友2011-06-10 19:4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彭友 在被评选为“最佳独立见解分析师”的10名券商分析师之中,兴业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纲领应该算是年龄最轻、从业时间最短的分析师之一,但其研究发掘能力却丝毫不容小觑。

经济学硕士李纲领今年只有29岁,2007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先后工作于天相投顾、兴业证券,目前从事汽车行业研究,是圈内颇为知名的几个分析师之一。

投资家伯顿·马尔基尔曾有过名言,“一个成功的投资者通常是个考虑周全的人。”这句话恰好印证了李纲领的一个投资观点,任何投资必须以对基本面的全面深刻的理解为基础,并具备对各种情景的概率分布及该情景下的收益率设想的能力。

“慎思断行,守正出奇。这八个字足以概括李纲领的研究特点。”李纲领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不少圈内人士对李纲领的评价是,他本人擅长制度、机制与利益分析,能够在别人注意力不及的地方深度挖掘公司隐形价值,并且数次发掘了拐点性套利机会。在A股市场,有两种情况能够促使上市公司业绩出现爆炸式增长,一种是重组“乌鸦变凤凰”,另一种是行业景气度迎来拐点。而这两种“暴利”机会的分析,正是李纲领所擅长的。

李纲领的成名作,当属发掘了航空动力这只牛股。2009年1月,李纲领重点推荐了具有资产整合预期的航空动力,在2009年3月3日的《振兴航空 动力先行》研究报告中,李纲领写道:“公司股价自我们1月初推荐以来上涨已经超过50%,目前市场观点认为公司股价已经反映了公司的资产整合预期且公司目前的业绩难以支撑公司目前的股价。2009 年1月16 日,我们通过实地调研与公司沟通,以及对公司业务认识的再思考,我们认为对公司短期盈利水平和估值溢价需要重新认识:公司目前50余亿的市值较公司所处航空发动机产业突出的行业战略地位、销售收入与产品属性相比,相对偏低。”

与一次性的推荐不同,从2009年初到2010年底,李纲领一共发表了10余篇研究报告,向市场推荐了航空动力这家公司。虽然期间公司股价屡次波折,但丝毫没有使李纲领打消看好的念头。欣慰的是,该公司股价也从2009年1月的10元,上涨到2010年底的41元,涨幅高达4倍。他的“火眼金睛”不仅使跟踪他的机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也奠定了其在市场中的地位,成为他被今日投资评选为“最佳独立见解分析师”的重要依据之一。

此外,他的铁路设备行业投资策略《风景这边独好》、中国通用航空行业研究《卖水胜过淘金》也成为市场上的经典之作。

汽车行业是国民经济中最为重要的行业之一,其庞大的行业容量,也是吸引大资金投资的重要领域。对于这个领域,李纲领持有何种见解呢?

“对汽车行业发展:长期我们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我们相信现在对汽车行业发展所有的担忧都会被国内外汽车人的聪明才智以更加积极的方式予以消除;同样,今天的担忧也为诞生世界级的中国汽车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与可能。”李纲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身为汽车行业分析师,李纲领对于自己所研究的行业并没有盲目地乐观或推荐,而是在静静观察合适的投资机会。他指出:“对A股汽车板块,考虑到行业是在从景气高点逐步回归稳态的过程中,作为一个强周期的行业,从短期投资的角度,我们更看好经过多轮经济与产业周期考验、真正从市场化竞争中胜出的、注重股东分红回报的优秀企业,而非‘傍大款’的幸运企业。”

在他看来,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选择将不再是“广种薄收”的风格,而是会逐渐地精细化,即相对来说投资机会会变得越来越少,投资机会可能经历从“面”(全市场)到“线”(行业、主题)再到“点”(个股)的过程。今年以来,大盘持续下跌,不少企业已经跌出了价值,正是投资者披沙拣金的好机会。

李纲领告诉记者说:“行业投资策略方面,目前投资机会已经显现,投资者应当首先选择市盈率低、市净率处于历史低位、股息率高且分红稳定的‘三好’汽车整车及配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