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王家炜:10年的IT探索路

陈旭2011-06-10 19:5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旭 连续两周,王家炜都奔忙在路上,路演或调研。今年上半年,王家炜有着近30篇公司调研报告。他笑称自己的职业是“搞预测的”,“因为预测非常难,所以尽管从业10年了,还是希望用努力去规避由于自己认识能力不足造成的错误。”

作为银河证券IT行业研究总监,王家炜先后在长城证券、中信证券研究部工作,获得2006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家电行业第3名,2007年获得今日投资信息技术类最佳分析师。

11年前的3月10日,纳指创造了5048.62点的历史最高收盘纪录。随后的一个交易日,是几乎所有人的噩梦。思科、微软、戴尔等指标股在3月13日遭到巨量抛售,网络股泡沫很快破灭,纳指自此一蹶不振。

随着网络股泡沫破灭,原本在国内非常重视的TMT研究也被拉入边缘行列。

但王家炜还是投身其中。“2001年,我开始做TMT行业研究。”王家炜告诉记者。在他进入行业的头几年中,和电信、科技等行业的大趋势一样,TMT产业分析师也变得不那么受重视。但自2008年至今,久违的行业景气周期又来了。

2008年开始,科技行业在资本市场再次受到关注,研究机构亦非常重视对TMT行业的研究。“其他行业一般配置一名研究员,但TMT行业配置的研究员比过去多几倍。”王家炜说。

TMT是一个强调未来成长性的行业。投资价值会有不同表现形式,“去年12月16日,IT指数达到了1058点,今天只有760点,市场大环境不利于行业的时候,一些利好可能会表现为抗跌。”王家炜说。

虽然今年以来IT指数落后于大盘,但王家炜仍然认为目前TMT行业处于景气时段。科技股下跌是对前期过高估值的修正“2001年之前,行业发展都非常蓬勃,但主要呈现方式是硬件需求,比如手机、PC,热点规模巨大;2008年之后,TMT行业热点非常多,比如电子地图、空管软件、物联网,随着产业升级的进行,TMT行业一定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对于自己反复“推荐”的公司,王家炜要到上市公司实地调研多次,他说要3次实地调研才会感觉到对该企业有所理解,其间还要做大量的背景调查,比如和公司的上下游企业,甚至竞争对手进行沟通。

2008年12月,王家炜赴远光软件调研,对于这样一家细分行业的软件企业,当时在市场上关注度很低。“这家企业我在调研的时候,了解起来比较困难,公开资料很少,私下调研收集到太多的负面信息,特别是他们的竞争对手,对该公司评价非常不好。”王家炜说。但是经过和远光软件来自国家电网、电力集团的客户进行沟通,王家炜感到客户对这家企业的认可度较高。“你要写'推荐'两个字在报告上,起码要自己能信得过这家企业。”回京后1个月,王家炜才开始撰写报告,推荐远光软件,并在其后的两个月中连续推荐。2009年全年,远光软件涨幅达到了184.71%。

翻阅了5年来王家炜的研报,进行公司调研并形成报告的公司评级,绝大多数为推荐或谨慎推荐。“我不关注经营差公司,对我们来说,一家公司是否值得去研究,完全取决于其潜在投资价值。”王家炜这样表述他的选择。

对于今年的IT行业,王家炜表示,全球IT 业继续保持高增长,政府及企业IT 需求仍然旺盛,新应用及国产化替代将是未来IT 行业投资的两条主线。行业公司仍将高成长,各类主题性投资机会不断涌现。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 亿部以上,同比增长75%。我们认为,智能手机产业链依然是2011 年电子行业景气度及成长性最明确的领域,智能手机换机潮将贯穿全年。优秀竞争力是预测成长的最好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