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QFII筹备就绪 零售基金或为主力

刘真真肖君秀2011-06-11 03:43

刘真真肖君秀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近期有关小QFII(境外人民币通过在港中资证券及基金公司投资A股市场)推出的消息不断,加上来自监管层的肯定态度让市场期待更强烈。

6月初,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阎峰向传媒表示目前小QFII技术上已不存在问题。就在不久前,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主任王林也在出席讨论会时表示证监会正筹备尽快推出小QFII。

有消息称,有近10家中资金融机构近日与香港银行及证券公司商讨分销“小QFII”基金产品的安排,部分机构正与香港证监会讨论发行产品的细节,预计距离“小QFII”放行的日子不远了。“中资机构都在期待外管局的相关要求出台。”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说。

开通迫切在即

截至今年4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已达5107亿元,而这一数字在去年1月份仅为600多亿元。而与日益增长的人民币存款相矛盾的是目前香港市场人民币可投资的产品却屈指可数。“5000多亿的人民币存款,却没有更多的投资渠道,这是目前非常关键的问题,如果有一个官方渠道让钱回流中国,这并不是坏事情。”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师刘健恒表示。小QFII的开通也就恰恰为香港投资者持有人民币提供更多的选择,但具体可以投资哪些产品尚未确定。

某中资大券商香港分支机构负责人透露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产品设计应该以零售基金为主。他表示现在市场传得比较多的是额度上九成为债券产品,一成是A股产品,原来总规模一直说是200亿,不过最近好像又有所收窄。他表示中资规模较大的券商、中资基金公司应该都可以参与,而且大部分券商都从去年年中筹备到现在。“目前国内债券市场发展并不理想,若实行这个配比,难以进行下去。”另外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券商表示,产品设计是从需求者的角度来考虑,这么小的额度,券商不会浪费在一些收益率不高的产品上。“而且目前到底会不会真的给中资券商也不确定,我们在跟监管层协商是不是可以给一些优惠,这与券商具备的条件以及产品方案是否合适都有关系。”

中环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杨延德表示,如果小QFII开通,公司都比较有兴趣来通过中资券商进行内地投资。“我们比较感兴趣内地可转换债券,不过现在相关政策具体的细节还没有出来。”

压力

“小QFII说了很长时间,去年说是国庆时出来,今年又说是端午,说多了市场都麻木了。”上述中资大券商香港分支机构负责人表示。“看整个大背景的话,其实去年中国一直集中在跨境贸易结算方面,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目前最为首要的,很多政策都是围绕贸易方面的。”刘健恒表示,其实监管层目前急于做的是如何推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而非当前的小QFII。

与外界推崇小QFII的态度不同的是,御峰理财董事总经理陈茂峰则认为小QFII推出也许并不一定受到欢迎。在他看来,如果小QFII方案出台,则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要解决目前持续高位的通胀水平;二是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目前国内的通胀水平这么高,再通过小QFII引入一部分人民币造成的压力会更大。”

即便不考虑这两个因素,若按照目前的产品设计和额度配比,其吸引力也是值得怀疑。陈茂峰指出,目前债券市场也是公司或者机构投资者比较多,香港投资者有直接投资的习惯,不喜欢由基金经理来负责。小QFII推出后是否真的受欢迎值得怀疑。他表示,目前人民币产品的唯一卖点是人民币升值,但这可以有很多渠道可以体现出来,不一定通过小QFII。

“国内债券息率也不是很高,而通胀又很高,这么一看,债券也就不会具有吸引力了。”陈茂峰表示,若反过来讲,即便是股票配比额度多一点,吸引力也不会很大。因为基本上所有大型国企都有在香港上市,H股投资的成本又比较低,来香港上市来说相对投资价值也更大一点。

另外他指出,这个额度配比的设计其实可能是从稳定性方面来考虑。他透露,原本有传设计方案是由投资者通过券商直接投资于内地市场,但考虑到资金回流无法控制,已经被否定掉,而目前通过基金产品则更容易控制些。

但温天纳认为,200亿的规模太小,实际上也起不到太大作用。“不过这只是开始,往后会有更大的发展,未来规模有待逐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