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荒促电源电网建设加快

2011-06-14 09:57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对“当前分析师关注度最高行业”进行统计发现,近一周,有29家机构关注电力设备行业,位居分析师关注度排行榜第5名。

4月份以来电力紧张持续蔓延,浙江、江西、湖南、重庆缺电最突出,其中湖南电网最大限电负荷达到570万千瓦,占该省实际用电需求的33.7%。产生此次电荒的原因较多,其中主要原因有:(1)用电需求旺盛:数据显示,1至4月全国发电量和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2.6%和12.4%,处近年高位。(2)电价机制没有理顺,火电装机产能没有充分利用。(3)水电发电不足:受干旱影响,水电装机发电不足;(4)电源建设放缓、电网建设滞后:其中火电投资大幅下滑,跨区电网建设滞后。根据中电联预计,随着夏季到来缺电形势呈现“范围有所扩大、强度有所增强”的特点。

电荒促使电源和电网投资建设加快。6月10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在2011年全年电力迎峰度夏电话会议上披露,发改委和能源局将在近期将集中审核一批符合电力产业政策、上大压小的火电和电网项目,以能够迅速缓解浙江、江苏、重庆、广东、福建、山东、上海的电力供应矛盾;同时将加大协调督促力度,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基础上,力争在今年的用电高峰期间有更多的项目投产运营。

火电投资拟加快,有望改变此前火电投资下滑的悲观预期。此次加快建设的电源项目中主要是火电。此前市场预计火电投资将继续下滑,2010年电源投资同比下降4.3%,其中2010年火电投资额为1311亿元,同比下滑约15.1%,2009年火电投资完成额同比下降11.11%,两年火电投资持续大幅下滑。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是反映供需关系的核心指标,今年1-4月火电设备利用小时1734小时,比上年同期提高20小时,高于2008-2010年同期水平,表明火电装机并不富裕,因此未来有望加大火电项目投资,以满足未来电力负荷需求持续增长。

特高压直流项目建设加快,实现西电东送解决能源资源分布不平衡问题。受电荒影响电网建设投资项目加快。日前国家能源局同意溪洛渡至浙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展前期工作。根据国家电网规划,“十二五”期间特高压项目总投资约5000亿元,其中特高压直流项目约2000亿,特高压交流约3000亿元。目前特高压直流项目进展顺利,其中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项目也获得批准。特高压交流项目进展缓慢,未来审批进展有望加快。

基于以上分析,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晓光判断,火电投资建设项目将加快,电源设备企业将受益,推荐龙头企业:东方电气、上海电气。特高压直流项目审批进展顺利,电荒将促进电网整体投资加快,特高压交流项目审批也有望加快,重点关注:特变电工、平高电气、国电南瑞、国电南自、许继电气、中国西电、天威保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