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板块攻防兼备

2011-06-14 17:19

说明:1.以上数据为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近百家主流研究机构40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数据进行整理提供。2.评级系数:1.00~1.09强力买入;1.10~2.09买入;2.10~3.09观望;3.10~4.09适度减持;4.10~5.00卖出。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通过对投资评级最高的股票进行统计分析,当前投资评级最高的股票是三维丝(300056)、综合评级系数1.00。当前投资评级排名前20只股票的行业分布比较分散,主要集中在电子设备与仪器、软件和化工品等行业。现就化工行业做简要分析。

1季度的化工行业在原油价格上涨的带动下,无论是产品价格还是上市公司毛利率水平均出现一波趋势性上涨。进入 2 季度以来,化工子行业分化明显,在宏观经济的担忧、流动性不断收紧以及高企的库存压力下,化工品价格经历了前一波趋势性走高后已经有所回调,但是仍然处于相对高位。

同时注意到,目前化工行业整体开工率依然较低,但是相对高企的化工品价格或将继续吸引相当一部分限制产能的进入,使得化工品价格面临继续回调的风险。目前从全行业来看,库存水平已经出现回落。在短期供给制约因素化解后,预计本轮去库存将很快在3 季度中期完成。                                                                                                                                                                                                                                                                                                                                                                                                                                                                                                               

中金公司分析师高峥表示,在当前短周期去库存的条件下,化工股并不会出现盈利的大幅下滑。相反,一些化工子行业的盈利出现了趋势性上升。基于此,高峥看好供需转好、景气上行趋势确立条件下的化工子行业,首推化肥行业(钾肥好于氮肥好于磷肥)、玻纤行业、氟化工行业;自下而上看,首推天晟新材,公司强大的技术实力以及市场的快速拓展能力是公司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重点推荐的化工新材料标的。继续推荐烟台万华和华鲁恒升两大白马股,公司业绩相对确定,目前股价已经进入了左侧区间。

2-3季度将迎来钾肥的生产和销售旺季,基本面确定性强。随着印度和中国钾肥谈判的推进,钾肥价格仍将上扬,配置钾肥股的时机已经到来。在国际需求拉动下,国际氮磷钾肥价格不断创出新高,而国内需求相对平稳价格高位,预计未来景气度有望延续。玻纤方面,下游需求旺盛,玻纤产品价格上涨,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氟化工的供给瓶颈问题依然无法缓解,如若下游空调增速保持 15%以上则其景气度将得以持续。重点推荐中国玻纤、盐湖股份、冠农股份、巨化股份和三爱富。

巨化股份(600160):受到下游空调需求旺盛带动,供需缺口凸显。2011年国外R22产能持续关闭,国内限制扩产,作为新型制冷剂R410原料的R22,供应缺口将持续存在。海外部分R134a产能转产,供应偏紧。未来国内R134a扩产将逐步弥补海外R134a产能。未来1-2年R134a供需将保持紧平衡状态。短期(3~6个月)催化剂在于:国内空调需求超预期;R22供应紧张,价格持续上涨;PTFE供不应求,价格持续上涨。维持公司2011-2012年EPS预测 1.85和2.4元不变,维持“推荐”评级。

三爱富(600636):氟制冷剂、氟聚合物景气度明显提升,业绩大幅提高。氟制冷剂景气度明显提升,R22,R32,R125价格在1季度都创出新高。氟聚合物景气度也显著提升,PTFE,PVDF等价格持续上扬,尤其在日本地震后,全球主要的PTFE和PVDF装置都受到了影响,致使产品价格出现跳跃式上涨。短期(3~6个月)催化剂:国内空调需求超预期;PTFE供不应求,价格持续上涨。预期公司2011-2012年EPS预测1.90和2.40,给予“推荐”评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