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张化桥“提前退休” 投身小额贷款业

胡蓉萍2011-06-20 06: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蓉萍  “我下周去瑞银办理提前退休手续,然后去万穗小额贷款公司担任董事长,虽然不如私奔浪漫,但我也很兴奋。”6月17日晚,瑞银证券中国区副总经理张化桥在发给他的几个亲密好友的短信中如此表示。

张化桥近日对本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会继续担任瑞银证券顾问,但会把重心放在小额贷款行业,看好这一行业的未来发展潜力。他曾在80年代后半期在人民银行总行计划司工作了5年,现任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曾是他的上级。

他新近加盟的这家万穗小额贷款公司位于广州市花都区,成立于2009年4月,注册资本仅1.5亿人民币,员工47人。该公司原董事长蒋晓勤也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有着17年证券从业经验的张化桥此前所供职的瑞士银行的投资银行项目,无论是IPO、还是发债,项目金额至少是这一注册资本金数字的10倍以上甚至更多。

2010年,万穗小额贷款公司资产收益率为9.6%,实现了4040.45万元的营业收入。这部分收入中除了利息收入之外,其他还有一部分财务咨询费收入,为877.3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1.71%,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970.82万元,实现净资产回报率12.14%。 但据张化桥透露,万穗在2011年第一季度的资产收益率达到了15%以上。

此前一些投资人并不看好小额贷款行业的投资价值。伦敦城市大学全球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员MicheleGeraci对本网记者表示在现有制度体系内,中国的小额贷款公司无法给投资者、尤其是要求有较高的资本回报率的风险投资人带来超额收益。

但和中国所有因为政策的放开而带来发展的行业一样,政策可能的空间会带来溢价,所有进入这个行业的投资人和职业经理人都抱着对政策空间的乐观所产生的信心,当然还有帮助小微企业和农民解决金融问题的理想主义。

张化桥便是其中之一,可以说是目前投资银行界最高级别和资历的资深从业人士投入到了小额贷款行业。此前,在商业银行界,投身小额贷款行业最高级别和资历的资深从业人士要属深圳发展银行原副行长刘宝瑞。

今年2月,中国金融国际投资宣布委任前深发展副行长刘宝瑞为公司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该港股上市公司主要以在内地合营开展小额贷款业务和财务咨询服务为主。而据了解,张化桥个人在该公司也持有一定的股份。

“投资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就是假定这个公司永远上不了市、永远无法退出,你都认为是一项聪明的、有利可图的投资,那就是投资的最高境界了。小额贷款行业是我心目中的这样的行业。它能赚钱,又能帮助中小企业、农民等在贷款上非常弱势的群体”,张化桥6月17日接受本网记者面访时表示。

上市在张化桥看来仅仅是解决小额贷款公司资金瓶颈的手段之一。据了解,已有四家小额信贷机构在香港上市,另有8家正在管道中,这些小额贷款公司的上市启动过程中,或多或少都有着张化桥的身影。

“这说明他看好小额贷款公司的投资潜力,而且有利于微小企业和三农发展的事情,是有社会价值的事情。这块的金融服务是空白,需要更多的高水平的人投入到这个行业中来,他们的加入将给这个行业带来新的活力。”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党组书记、部务委员会副主席、小额信贷研究专家焦瑾璞6月19日对本网记者表示。

贷帮乡村发展计划创始人、秘书长尹飞6月18日对本网记者表示:“张化桥这样一个投资银行专家的加盟将对这个行业产生巨大的示范意义。更多的像张化侨、刘宝瑞这样的专业金融从业人士进入到这个行业中来,将意味着这个行业会更加稳定。”

49岁的张化桥大学毕业后在人民银行总行计划司工作了5年,1989年被公派到澳洲国立大学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3年来到香港,先后在东方汇理、里昂、汇丰证券等任职。其后加入瑞银华宝证券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兼中国研究部联席主管和主管任中国研究部主管。2001年到2005年连续5年被评为最佳中国分析师。2006年3月加入深圳控股,任首席营运官。有17年的证券业从业经验。2008年9月,重回瑞银,出任瑞银投资银行中国区副总经理至今。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张化桥在这个行业中会有更高的目标,不会仅仅局限于做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董事长,投资多家小额贷款公司并形成一个控股集团,用控股公司上市解决小额贷款公司资金问题,进而做成大的小额贷款公司集团可能会是他的最终目标。

但张化桥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会踏实在这个小额贷款公司带领着47位员工干几年小额信贷,甚至带领该公司去海外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