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行业:离底不远,拐点渐近

2011-06-20 18:07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对“当前分析师关注度最高行业”进行统计发现,近一周,有29家机构关注医药行业,位居分析师关注度排行榜第6名。

2011年上半年医药板块表现乏力。年初至今医药指数下跌14.73%,而同期沪深300跌6.37%,医药板块跑输大盘,在各行业中跌幅居前。医药股市场表现不佳的原因在于:①市场热点切换,消费股整体偏弱;②医药2010年和2011年1季度业绩低于预期;③药品降价压力依然存在,盈利增长不确定。

绝对估值水平创今年新低。医药板块于2010年末相对沪深300溢价率达200%以上,达到历史最高位。随着2011年以来的调整,相对估值溢价率逐步下降,已降至120~130%。当前医药板块2011PE为25.2X,创今年以来新低。从近10年来的历史数据看,医药板块PE(按当年业绩)仅在05-06年及08年末两个时期低于过30X(05-06年是行业“低迷”期,08年末是金融危机时期)。

展望下半年,光大证券医药分析师们表示,有利因素正在积累:①医药股连续调整6个月,板块回到相对中间的位置;②业绩预期调整在中报后完成,预计全年盈利增长25%。③“药品降价”符合预期是大概率事件,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确定性增强;④医药行业估值回到合理位置;⑤基金医药股配置回到相对低位。同时判断,目前医药股整体行情缺乏催化剂,绝对低点还是未到,但是已经不如此前那么悲观。医药股已经离底不远,最大下跌幅度在10%以内,部分个股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间。预计医药股在中报和降价靴子落地后将迎来拐点,或向下调整10%出现绝对低点。医药股在下半年会有15-20%的相对收益。

国信证券分析师贺平鸽、丁 丹亦认为,下半年医药行业机遇远大于挑战。机遇来自: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新医改的持续投入和扩容;挑战来自:政策执行过程的偏离,企业将在“改革-试错-改革”中不断分化。新医改2020年才全面实施—这一目标时间距今尚有近10年,制度本身留有很长的回旋时间窗。当下正是新框架建设的初期,也是问题和矛盾涌现最多、谋求各种解决方案探索最多的时期,产业变革浪潮下对企业而言只能是“适者生存、强者发展”。因此对优质企业要“风物长宜放眼量”,坚信中国医药产业最终能长大的企业多数不会出现在低端制造业中。下半年,预计没有更负政策出台,基药“唯低价是取”也有望被“纠偏”。

分析师上调医药行业评级至“推荐”,中线看好三大领域。从成长性和动态PEG角度,在中线看好的三大领域选择兼具防御价值与进攻机会的个股:①拥有独家品种/独特资源/品牌消费类公司(天士力、云南白药、中恒集团、东阿阿胶);②专注于高端治疗和预防领域(恒瑞医药、海正药业、双鹭药业、华东医药、人福医药);③工商一体龙头或医疗服务类公司(一致药业、上海医药、乐普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