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行业“机”中有“危”

2011-06-21 17:37

 

说明:1.以上数据为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近百家主流研究机构40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数据进行整理提供。2.评级系数:1.00~1.09强力买入;1.10~2.09买入;2.10~3.09观望;3.10~4.09适度减持;4.10~5.00卖出。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通过对投资评级最高的股票进行统计分析,当前投资评级最高的股票是三维丝(300056)和恒邦股份(002237),综合评级系数均为1.00。当前投资评级排名前20只股票的行业分布比较分散,现就零售行业做简要分析。

今年以来零售行业表现弱于全市场。延续2010年11月以来的弱势,行业从年初至今下跌6.93%,与上证指数相比跑输5.04个百分点。公司方面,行业内涨幅前十的公司更偏重于奢侈品专业业态和事件性因素带的投资机会,而估值偏高、业绩低预期、子行业竞争态势恶化的公司股价大幅整。涨幅前三的公司分别为商业城、飞亚达和老凤祥,跌幅前三公司为三江购、爱施德和小商品城。

长城证券姚雯琦分析认为, 对比去年11月以来大消费板块中各行业的市场表现,医药调整幅度最大(-21.48%),商业(-17.77%)与旅游、农业处于同一水平,家电最为抗跌(+4.81%),食品(-7.46%)和纺织服装(-7.35%)次之。放眼大消费板块,商业的防御性并不突出。

展望零售业前景,姚雯琦表示“机”中有“危”。机会在于:行业需求仍然向好,人口红利促进消费、城镇化方兴未艾、消费升级重点转向西部;行业政策暖风频吹,“十二五规划”中收入向居民倾斜、各地连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挑战在于:网购对传统商业的冲击、要素成本刚性上涨影响企业盈利以及通胀持续居高压制消费需求的负面影响,同时引起投资者担忧。

网购对传统商业的冲击。随着网络环境的成熟,互联网用户在2010年达到4.57亿,而伴随着网络购物环境的不断成熟,这其中又有35%(1.6亿)用户成为网购网民,2010年网购网民增长了48%。过去四年,网购市场以每年100%的速度增长,2010年网购市场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占比达到3.3%。

对传统零售商而言,其生产要素主要包括两部分:商业物业和劳动力。2009年下半年开始,一方面是零售企业加速扩张,新店快速增加(样本百货公司2009年和2010年新开店面积占到总面积的26%),另一方面是租金加速上涨。在量与价的共同作用下,零售企业的物业成本压力越来越明显。商业(尤其是超市)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对比过去4年人工成本和收入增速,由于有新员工需求和老员工工资刚性上涨,人工成本的增长一直高于收入增长,也即意味着人工成本在收入中的占比不断提高。最低工资的上涨最后虽然能转化为消费能力的提升,但对零售企业来讲,首先还是成本压力。

刚刚公布的5月份数据显示,除了食品饮料,限额以上零售企业的服装、日用品、家电、家具、建材等主要品类的月同比名义消费数据均有下滑,市场对通胀挤出的担忧加重。本轮通胀中,因成本推动受影响最大的零售品类为:纺织品(棉价上涨)、食品(农产品价格上涨)、日用品(化工原材料价格上涨)。

预计通胀将在6月和7月达到6%的高点,之后开始回落,消费需求将随着通胀回落而逐步重新释放。

目前行业滚动市盈率28.49X,2011年动态市盈率20.62倍,行业估值溢价1.04倍。从绝对估值角度已到2005年时的历史低点。经过前期的估值向下修复和业绩修正,市场已基本消化了网购、要素价格上涨、购物卡限制令等负面信息,下跌空间有限。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已逐渐将焦点转向2012年,注重选势比注重选时的收益更大。

姚雯琦建议关注百货子行业和从事高端奢侈品销售的零售商,对百货子行业中具体公司的选择标准为动态估值偏低、管理能力强、扩张有序。推荐苏宁电器、天虹商场、友好集团、新华百货、重庆百货、合肥百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