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亦嘉科技捐款300万 携手中大研究内地金融市场

刘真真2011-06-23 07:22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真真  6月22日,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公司治理中心与本地金融研究公司睿亦嘉科技(睿亦嘉)就携手设立睿亦嘉财务研究项目举行开展仪式,共同研究中国金融市场及制定投资策略。

睿亦嘉此次捐助中大商学院公司治理中心300万元支持项目研究,成为香港首个资助本地大学进行学术研究的金融研究公司。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捷指出,中国市场并不明朗,无法透彻了解A股市场指数,这也成为目前最大挑战。他认为,如果有高质素的研究并开发新的对冲基金工具,就可以有效协助金融机构去把握中国金融市场的机会。

中大商学院院长兼公司治理中心主任黄德尊教授表示此项捐款将会有助于中心资源并促进研究。他指出公司治理中心致力于能够将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具体应用到中国资本市场中国,是学术界与商界交流合作的平台,而与睿亦嘉合作财务研究项目就是如此。

此外,公司治理中心副主任芮萌则以合作的项目G-Score模型举例介绍项目,他指出调查指出目前对于中国A股市场并没有具体的方法,而西方的一些通过基本面来选择股票方法是否适用于中国A股市场也就成了研究项目的动机。他介绍,通过建构这个模型就可以衡量中国上市公司的会计信息及公司治理质量。研究发现基于G-Score模型的所做出的多空策略可在中国股票市场获得显著超额回报,不过运用这个模型做出投资策略更适用于一些比如假设政府较少干预地区和法制环境较好的公司,经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公司,较多分析师关注的公司或者较多机构持股的公司,通过研究可以筛选出好的公司在中国股票市场进行投资。

而在香港证券市场发展方面,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阎峰认为香港背靠中国,其发展要与中国发展相结合,要将其参与者多元化。他指出国家已经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目前香港人民币业务地位也在逐渐提升,其存款总额也已超过5100亿元人民币,而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政策放宽会进一步推动人民币产品境内外市场的联动发展和跨境金融业务的创新。此外,他强调小QFII的推出已经不存在技术问题,对香港人民币发展是有好处,且额度有限,并不担心热钱流入问题,没有推出只是决心问题。不过目前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睿亦嘉科技是专注学术性金融研究的机构,强调理论和实践兼备。理论上主要针对金融,经济景气周期的认知和行为金融学方面的前沿领域,而实践方面则会加入不同地区市场的个性和特色,发展量化投资模型并作详细测试。香港中文大学公司治理中心则旨在推动兖州及中国公司管制的学术研究,探究亚洲各种制度如何影响公司管治及企业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