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天安数码城
导语:深圳天安数码城培育了近30家上市公司,还有不少准上市企业进入了各类资本市场的辅导名单,已然成为上市公司的摇篮。

培育了近30家上市公司,还有不少准上市企业进入了各类资本市场的辅导名单,已然成为上市公司的摇篮,它充分利用产业聚集功能,采取“团购”措施,向政府争取到最优惠的政策。

 

《快公司观察》记者杨萍  深圳有很多产业园区,这些园区的面孔很好识别:一个标识牌,一个保安亭,几栋商业大厦。彼此间的区别是主打产业不同,或电子商务,或创意文化,或高新科技。

然而,走近深圳天安数码城,有点找不着北。视野所及处是商业大厦、邮局、银行、咖啡厅、麦当劳、肯德基、酒店、服装店、小饭馆等等,俨然一个大社区。

打造天安数码城的是天安数码城集团,集团总裁戴宏亮说,这就是天安数码城的特色,以城市运营的理念运营产业园区,在综合配套上营造完善的商业和生活环境。

30家上市公司

常见的情况是,打造一个新园区,在选址上通常会选择成熟商圈,综合考虑周边的配套设施。当然,所谓的成熟商圈和周边配套,关乎城市规划,是政府做的事。而这一切,天安数码城自己来营造。这就意味着,天安数码城要打造一个集商业、生活与一体的生态环境,所花费的时间、精力和资金比一般园区要多几倍,而且盈利周期更长。

尽管费时费力,但这个园区最引人注目的是,20年间培育了近30家上市公司,其中20家仍留在园区发展,还有不少准上市企业进入了各类资本市场的辅导名单。业内人士公认,天安数码城已成为上市公司的“摇篮”。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天安数码城园区就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高新技术企业。如中国内地最具规模与实力的专业电子连接器制造企业得润电子,开发低碳技术和集成行业标准的海川股份,被誉为“民族导航的基石”的凯立德,以及填补高频射频识别核心技术空白的先施科技。2007年,诺亚舟在国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2010年5月,银之杰登陆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创业板银行软件第一股。除了这些走向公共视线的明星企业,天安数码城内还隐藏了一批行业“隐形冠军”。

记者了解到,目前园区入驻企业的产业布局为:通讯、计算机设备制造产业占30%;软件、互联网、设计业占20%;金融、物流、会计师事务所等约为25%。

另外园区企业新锐化和网络化的趋势加强,新进驻企业呈现技术聚集化、规模集约化的特征。如,专注服装网络销售渠道开发的走秀网;致力于农产品网络批发中转的中农网;推出自有品牌Mreader的电子阅读器企业易万卷等企业。

这个园区到底具备了哪些基因,使其培育了如此多的优秀企业?

天安数码城最大的价值在于“聚集效应”和“资源优化”。 进驻某个城市后,该公司首先会斥巨资打造适合企业生产发展的硬件设施。同时,引进商业会所、餐饮、酒店、银行、风险投资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人才中介等。一边聚集大批高成长性企业,一边聚集企业发展涉及到的人力、物力、金融、信息、组织、政策等资源,以园区为平台和载体,让这些资源自行“发酵”,产生效益。

一个聪明的做法是,天安数码城充分利用产业聚集功能,采取“团购”措施,向政府争取到最优惠的政策。对入驻园区的企业,则不分规模大小,按照统一标准,将这些最优惠政策一揽子提供给企业。并成立专门机构,帮企业办理相关政策手续。

为企业发展提供高密度的智力资源、政策法规及一系列社会化服务,实际上,这种软环境外加齐全便利的硬件设施,促进了企业的加速孵化。

记者获悉,广东省首家专门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服务的银行机构——平安银行深圳科技支行落户园区。园区内还有各类银行机构17家、风投机构2家、基金公司4家,知名评估、事务所等服务机构十多家等。

2008年,天安数码城牵头启动园区“企业发展战略联盟”,签订《企业发展战略联盟合作协议》,为签约企业提供商务考察、公共会议室优先优惠使用、物业优先优惠租购等系列服务,截至目前,共有30余家著名品牌企业加入。

此外,园区创业园大厦与福田区政府共同实施的“留学生创业计划”,为留学人员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园区还开通“深港创新圈”公务直通巴士,服务于来往深港两地的专家、学者、研发和商务人员。

全国跑马圈地

天安数码城这种聚集效应和资源优化,最直接的影响是税源的增加。在园区内,拥有丰富的高质量技术资源,吸引大量风险资本的同时,还吸引政府的资助和补贴,技术成果很容易转化为生产力,进而增加税源。据悉,深圳天安数码城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园区产值逾450亿元,税收超过40亿元。

目前,该集团正将“深圳经验”快速复制,开始在全国跑马圈地。该集团正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圈、成渝经济圈,建立天安数码城项目。目前,已经进驻的城市有深圳、广州、佛山、东莞、常州、江阴、重庆、天津,已经签约的城市包括北京、苏州和成都,上海和杭州还在洽谈中。

该集团总裁戴宏亮告诉本刊记者,天安数码城给自己的定位是“城市产业地产综合运营商”。 相比传统地产,产业地产由于兼顾更多,投入更大,回报期也更长。但该集团透露,公司现金流很好,目前不差钱。

虽然有传言称,国家有可能会对地产商进行收缩,但天安数码城并不担心,他们相信未来二三十年,整个政策导向及金融支持,都在倾向于城乡统筹、农村城市化,这个进程及其所带来的市场规模及发展空间巨大。在这种趋势下,天安数码城有待开发的市场也十分庞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