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复苏差异化渐显
导语:目前表现得不尽如人意的美国将在三季度末出现反弹;欧元区则一如既往的不被看好,不排除呈现负增长;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斌 IMF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率至4.3%,IMF4月公布的预测中该数字为4.4%。报告一出,“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高企。

分析人士称,2011年的下半场,各国经济将实现“差异化”复苏:目前表现得不尽如人意的美国将在三季度末出现反弹;欧元区则一如既往的不被看好,不排除呈现负增长;新兴市场超能力的“投入”将回归常态,风险压力上行;日本逐渐被看好,但能量有限。

美国:艰难复苏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 (简称FOMC)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结束后,QE2 也将于6月底如期结束。美联储官员在FOMC会后声明中称,美国经济继续温和复苏,但速度比预想的略慢,并下调了对美国经济表现的评估。

面对二季度明显的疲软迹象,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认为,“我相信美国经济的下滑迹象应该在三季度末触底,在第四季度出现反弹式复苏。”

交通银行国际业务部外汇研究员、交易员张德谦认为短期因素影响到美国经济第二季度的反弹。虽然美国经济短期出现疲软的态势,但下半年一旦形势好转,长期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

美联储官员也将经济疲软归咎于油价高涨、日本地震导致供应短缺等临时性因素,并预计经济增长将从下半年开始加速,推动就业市场逐步好转,而且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涨势放缓,通货膨胀率也将回落。美联储的这种信心并非没有理由。从去年十月开始,美国的非农就业就出现连续上涨,虽然今年四、五月份上涨趋缓,但整个2010年以及现阶段内上涨的态势并没有出现明显向下的趋势;此外,美国此前的失业率最高达到了10%左右的水平,现在下降到9.1%,虽然高于此前分析师预计的8.9%,但失业率水平依然处于下降通道当中。

现在一个看起来较为严重的问题是美元债务已经严重影响到美国3A的信用评级,之前美国财政部也曾发出警告,如果在2011年8月2日之前不能提高14.3万亿美元举债上限,美国很可能会出现美元债务违约,出现和希腊类似的情况。现在来看,美元债务核心的问题是华盛顿不得不在刺激经济与财政可持续发展之间达到有效平衡。

欧元区:小幅回调

欧盟预计2011年GDP增长1.7%,目前这一预期被调高为1.8%,整体来讲是稳步增长的局面,但实际上这背后隐藏了很严重的两极分化:德国、法国等北方经济体加速复苏,南方加速衰退。德国预计今年增长2.6%,法国预计今年增长2.2%,复苏的势头都很强劲,而预计希腊经济今年要衰退3.5%,西班牙今年预计衰退1.9%。“下半年欧盟会出现小幅回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经济项目负责人刘明礼做出这样的判断。

在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看来这一分化会更严重:“三、四季度不排除欧盟GDP会出现负增长。”她对欧元区的“三驾马车”进行了分析:首先就出口而言,欧盟基本上是区内循环,介于目前的经济状态,动力不足;投资方面,随着美国、日本经济好转,全球资本会出现一个反转,流向这些地区;消费领域,由于欧洲保障机制比较好,它的消费不会变化太大。

新的数据出来,欧洲的通货膨胀率是2.7%,已经超过了2%的目标。欧洲央行已经采取措施,但现在通货膨胀还在上升。“所以下半年预计欧洲央行还会加息。”刘明礼说,“这会在一定程度上下调经济增长。”

新兴市场:紧随全球通胀

目前,金砖国家的通胀水平都在5%以上(5%在宏观经济学中被定义为恶性通货膨胀的分界线)。印度、巴西、俄罗斯的通胀率分别高达13.2%、5.0%和6.9%。这些国家在2010年即开启了反通胀的艰难征程,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为了抑制通胀,主动收缩货币政策,放缓经济增长速度。

下半年新兴市场的表现如何,问题的关键就集中于全球通胀何时退潮。从2011年全球经济放缓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趋势来看,全球通胀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有望逐渐退潮。

房四海说:“我认为新兴市场的通胀在三季度末会见底,包括中国的通胀到8、9月份也会见底,也就是中秋节之后,猪肉价格会下来,去年也是这个样子。”

谭雅玲则认为,通胀的压力也存在差别,油价和大宗商品的价格现在虽然微弱下移,但仍有快速推高的可能。“尤其新兴市场国家在对抗通胀方面的投入很大,很多政策是超出自身能力的,一旦回归常态,风险和压力则会上升。”谭雅玲说。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