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行业下半年后半段值得期待

2011-06-27 18:03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对“当前分析师关注度最高行业”进行统计发现,近一周,有24家机构关注零售行业,位居分析师关注度排行榜第10名。

零售板块经历了将近三个季度的回调,估值下降至历史低位。上周随大盘反弹,沪深300上涨4.68%,零售行业涨幅3.78%。目前零售板块市盈率29.71倍,全部A股的市盈率16.52倍,相对于全部A股的溢价率为79.84%。零售板块的市盈率和溢价率较前一周都有所上升。在食品饮料、医药、餐饮旅游、商业贸易四大防御类板块中,零售的市盈率依旧处于较低水平。专业连锁子行业由于长时间下跌,目前市盈率为27.02倍,低于百货29.79倍、商业物业经营38.42倍的估值水平,为三个子行业中最低。而行业预测市盈率2011年上升到22倍左右,仍属于历史较低水平。

虽然目前零售行业离历史最低PE17.52倍仍有一定的距离,但行业基本环境已经发生改变,行业的增长已经恢复至正常水平,因此受市场情绪影响的估值,也不会再出现那么低的水平。历史上零售估值中枢是20-40倍。行业目前动态估值22倍,已经是历史上最低的动态估值水平,因此仅从估值角度上,目前行业绝对进入安全区域。

渤海证券分析师陈慧对零售行业面临的利好、利空因素分析后指出,从长周期看,促使行业成长的因素,无非是人口基数、收入增速、消费升级、城镇化等。这些因素时时存在,可以看成是影响行业指数涨跌的固定量。虽然这是老生常谈的内容,却使我们坚定长周期投资零售行业的信念。长周期投资零售业,

终将随着行业/企业规模增长而获得正收益。对行业有影响的短期因素,有利空,有利好。高通胀对消费的抑制作用体现为:多个短期消费数据呈现向下的趋势,实际消费情况不如去年。高弹性商品销售显著回落将使对应业态承压,但不至于特悲观。

板块业绩预测:二季度不如一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一季度的业绩超预期,特别是百货实现高基数下的高增长,百货用规模的增长消化了人工租赁费用的上升。已公布的4、5月份行业数据并不理想,主要是商场明码实价政策、购物卡实名制政策都出自5月份,对当月销售或多或少有些不利影响。但也不必过分悲观。行业数据不好,预示着上市公司数据也难超预期。加之进入6月份,南方很多地区由旱转涝,较多的雨水将影响消费者出行,因此6月份的消费市场在政策余威和恶劣天气下,加之物价创新高对消费的抑制作用,应该也难有好转。但下半年情况好于上半年。当通胀超过5%时,明显的抑制消费。而经济减速而不是衰退、通胀回落至5%以内利好于消费市场。

陈慧判断,在披露宏观消费数据和半年报数据的7、8月份,零售板块的行情,仍有可能被压制。但预计6、7月份CPI见顶,下半年消费者信心指数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有所反弹。同时个人所得税基调整及其它刺激消费政策出台的预期也会日益增强,成为板块反转的宏观推动因素。预计下半年后半段,将是披露数据和公司经营都转好的时间段。关注超跌个股的反弹机会:文峰股份、银座股份。关注高成长个股,就算估值不算最低也无所谓:天虹商场、王府井、友阿股份、苏宁电器、老凤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