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设备:估值已可逐步买入

2011-06-30 17:13

 

说明:1.以上数据为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近百家主流研究机构40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数据进行整理提供。2.评级系数:1.00~1.09强力买入;1.10~2.09买入;2.10~3.09观望;3.10~4.09适度减持;4.10~5.00卖出。

 

根据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在线分析师》系统,对“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股票”进行统计分析,近一周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前20只股票中饮料生产主要集中在银行、饮料生产、房地产、机械制造等行业。其中银行类股票5只,较上周减少2只;饮料生产类股票4只,较上周增加1只;房地产类股票3只,与上周持平;机械制造类2只;其余6只个股分布于汽车制造、专卖连锁店、通信设备、钢铁、制药和食品生产与加工6个行业中。通信设备板块估值已近两年来的底部,超配拐点预计在8月初。现就通信设备行业做简要分析。

当前通信设备板块,扣除个别不可比公司,整体平均估值已低于25倍,多支个股估值甚至在20倍以下,板块估值已近两年来的底部;而市场对通信设备板块2011年的业绩,预期仍保持较快速的增长。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表示,从估值角度而言,通信设备板块已可以逐步买入。考虑大盘的系统性风险,尤其通胀6月份可能创新高的情况下,也要注意通信设备板块可能的系统性超调风险。就如同2010年,通信设备板块估值的最低点产生在7月2日,也是上证指数全年的最低点2319.74点;但整体保持逐渐乐观的态度。

从08年以来,上半年国内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年的比例就不断下滑,从08年的38.47%下滑到2010年的28.62%。尤其今年上半年通信设备板块业绩不佳,主要受制于二个方面的因素影响,一是国内信贷紧缩引起的产业链上下游验收回款滞后;二是运营商反腐对中大型网络建设项目投资招投标节奏的放缓。

通信设备板块中报业绩偏谨慎,但全年不悲观。毕竟运营商的全年资本开支计划是伴随业务发展所必需的网络建设投入,不具有很大的调整弹性,基于统计数据来看,国内运营商资本开支计划和实际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历史上也是基本一致的,加上国外(尤其欧美发达经济体)电信投资情况预期良好,确保通信设备行业全年业绩无须悲观。

与此同时,通信行业进入宽带变革时代,驱动通信设备行业进入景气周期。当前通信行业刚刚进入宽带变革时代,这将推动“信息高速公路”走向“信息光速时代”,驱动通信设备行业进入一个长景气周期。移动互联网数据流量的爆发性增长和宽带用户业务体验对带宽要求的提升,将促使全球运营商加快无线移动网络的升级和新建步伐,并持续加大对有线宽带网络的投入。

王国平重点推荐中兴通讯(000063)、中创信测(600485)。无线和有线宽带的发展,是驱动未来通信行业投资的双轮动力,数据通信设备、无线设备、光通信(包括传输和接入网)设备投资,均将持续受益。同时,未来运营商多网并存,网络的复杂度和业务流量的不断加大,也将推动网络测试优化市场的不断扩大。未来对通信行业的光通信、网络测试与优化、无线覆盖和数据通信四个子板块,均持续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