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刚:“十二五”能源规划定稿 破垄断推价改是主攻方向

2011-07-01 10:15

上榜理由: 

通过今日投资“分析师实时排名”系统对业内4000名分析师的追溯跟踪,兴业证券能源行业分析师刘建刚在“最牛分析师”能源行业排行榜中近三个月名列第四,获得我们评选的第101期“每周一星”称号。

近期主要观点:

“十二五”能源规划定稿,破垄断推价改是主攻方向。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强调,中国将主要依靠市场经济手段,辅助以行政等其他手段来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十二五”能源领域的主要任务是,在保障供应的同时,逐步实现能源发展转型。他透露,“十二五”末,水电年发电量将达到9000亿千瓦时,折合标准煤3亿吨,风电年发电量将达到1900亿千瓦时,折标准煤6000万吨。此外,太阳能(包括发电和热水器等)总利用量也将折合5000万吨标准煤。他说,届时,非化石能源年利用量折合标煤将为4.6亿吨,占一次能源比例为11-12%。目前相关数字还未公布,最终应以公布数字为准。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则透露,到2015年,全国将形成水电装机2.84亿千瓦,核电4200万千瓦,风电1亿千瓦,太阳能500万千瓦,天然气3000万千瓦以及煤电9.17亿千瓦的规模。韩文科并表示,“十二五”期间能源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将主攻两个方向,一是推动垄断行业的改革,而破除能源领域的垄断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改革的方向是尽可能引进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大垄断性质行业的监管,增加透明度,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另一个方向则是积极推进资源产品价格改革。

6月22日,中电联副秘书长欧阳昌裕介绍,电力“十二五”发展规划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电监会等职能部门,年内将出台。根据了解,电力“十二五”发展的原则是:优先开发水电;优化发展煤电;高效发展核电;积极推进新能源发电;适度发展天然气集中发电;因地制宜发展分布式发电,规划主张“实施独立输配电价”,电力“十二五”规划提出,推行“电源项目业主市场招标制度”和“项目备案制度”。具体操作思路是,国家电力规划管理部门依据国务院审批后的规划项目清单,组织规划研究承担单位和专业机构,对下年度电源项目进行公开招投标,择优选择电源投资主体,同时明确容量电价。电源投资主体中标后,依法到相关部委办理手续,正式开工时上报国家部门备案,不再履行核准程序。电网公司根据国家正式公布的规划项目及时序,完成土地、环评等前期工作,履行备案程序,按期开工建设和投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