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拉将成泰国总理 欢乐财经 2011-07-04

热点新闻:复旦教授:校方掌握骗学生改志愿事件证据;全国1100多所院校负债超2600亿元;他信妹妹英拉将成泰国首位女总理。

1、复旦教授:校方掌握骗学生改志愿事件证据

目前正是高校招生的关键时刻,网上随即也出现了生源争夺“口水战”。 复旦大学7月1日发布公报称,在招生过程中有人冒充复旦老师致电考生,称复旦取消了之前与考生签订的预录取协议,以此影响考生修改志愿。随后,复旦教授冯玮发微博称是上海交大所为,冯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校方没有掌握充足的证据是不敢随便发言的。复旦没有直接点名,这么做是警示。”上海交大此后发表声明予以回应,表示该校招生工作实施的是“阳光工程”,无人冒充其他院校老师通知考生取消其与他校所签协议,并声称学校受到了诋毁。

对于这一竞争现象,有评论指出:抢生源反映出当前的数据政绩观念,也表明在并不公平的教育制度上,我们的高校并没有真正做好竞争的准备。

2、全国1100多所院校负债超2600亿元

审计署科研所副所长刘力云2日表示,截止去年底,全国1164所地方高校大概负债2634.98亿元。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后,银行多次加息,高校还本付息压力急剧加大、财务风险不断增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造成高校负债累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盲目扩张,增地盖楼,造成大量的花费。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所所长劳凯声认为,高校规模的扩展应该告一段落了,现在的主要任务应该是提升教育质量。

3、宏调新思路渐显:相对紧缩 定向宽松

时值宏观紧缩政策引发“超调”争议之际,有关部门在其组织的经济学家座谈会上提出了一种宏观政策新思路——相对紧缩、定向宽松。

这一新思路的具体内涵是:在资本流入、外汇占款格局依旧,通胀压力依然存在的背景下,保持整体流动性调控的相对紧缩,但在诸如中小企业融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资金链、汽车产业等领域,推动政策定向宽松。

有官方人士表示,“总体来看,在资本继续流入的背景下,即便还会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提高的频率也会明显降低。目前政策的总体思路是保持在‘稳健’方向的连续性,即便是基于对‘超调’风险的担忧,也不会逆转至大幅扩张的宏观政策,国家不会再推出类似4万亿这种经济刺激计划,而针对个别紧张领域里的‘定向宽松’政策,则可以在这种‘相对紧缩’的环境里推出。”

4、大房企上半年销售额大幅攀升 二三线城市成重点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日前发布的最新房企销售排行榜单显示,2011年上半年,前十大房地产开发企业累计实现销售3323亿元,同比增长逾80%。其中,万科、恒大和中海地产分别居排行榜前三名。

2011年上半年,一线城市楼市面临重大压力,而调控相对宽松的二三线城市则成为房企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大型房企业绩增长的主要贡献来源于二三线城市。

“薄利多销、快速周转已成为房企在二三线城市房地产营销的主要策略。”中房信集团一位分析师指出,万科、恒大、保利等公司在今年二季度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主要得益于此前的战略布局。

同时,万科、恒大以及碧桂园等为代表的传统高周转型企业正进一步加快周转速度,而不少以中高端物业开发为主的企业,也开始积极向高周转靠拢。

5、雀巢再瞄准中国食品企业 传言洽购徐福记

今年4月收购了银鹭食品公司的雀巢再次将目光瞄向中国优秀食品企业。昨天,市场传出消息称雀巢正在与徐福记公司展开收购谈判。在新加坡上市的徐福记是知名糖果生产商,当前市值约26亿美元。

消息称,目前雀巢在新兴市场的份额已落后于联合利华等对手,这使得雀巢急于通过收购来扩大市场份额。

面对竞争对手,收购新兴市场优秀品牌对雀巢来说无疑是一条捷径。

6、中国80家大中型钢厂利润率不敌存款利率

昨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书记罗冰生透露,前5个月,纳入中钢协统计的80家大中型钢厂销售利润率只有2.91%,同比继续下降,下降了0.67%,这意味着钢厂辛苦生产产品的销售回报,还不如将钱存入银行的利息回报。钢铁行业运行处在高成本、低效益的状态。

导致这一情况的原因之一,是进口铁矿石原料的价格大涨。铁矿石价格走向主要看铁矿石价格指数,而目前铁矿石价格指数掌控在别人手里,在此情况下,罗冰生表示,中国自己的铁矿石价格指数铁定会推出,并称年内很快推出。

对于下年铁矿石的价格趋势,罗冰生认为,鉴于全球粗钢产量处在供大于求的状况,国内铁矿石产量增加,我国港口铁矿石库存也处在9000万吨的高位,预期下半年铁矿石需求可能下降,总体价格将进入下降通道。

7、他信妹妹英拉将成泰国首位女总理

泰国会下议院选举投票3日上午8时开始在泰全国90854个投票站展开,截至发稿时,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全部500个议席中为泰党已获得262席,民主党获得161席,为泰党头号议员候选人英拉已发表讲话表示已经获胜。

泰国执政党民主党党首、看守政府总理阿披实3日晚承认在当天举行的国会下议院选举中失利。阿披实在民主党总部发表的讲话中表示,祝贺为泰党取得胜利,祝贺为泰党总理候选人英拉即将成为泰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阿披实说:“两年多来,我努力带领国家走出危机,感谢人民跟随我们走到了今天。从今以后,我希望国家团结和解,希望新政府履行竞选时对民众的承诺。而民主党将作为反对党,在国会发挥建设性作用。”他说,民主党将继续反对为泰党赦免前总理他信。阿披实还呼吁为泰党致力于改善民生。

8、国际航协:5月全球航空运输形势向好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近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全球航空客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8%,比今年年初增长4%。货运量相比去年同期经济复苏后的峰值虽然下降了4%,但最近几个月货运量呈上升趋势,与今年年初相比,仍增长了2%。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乔瓦尼·比西尼亚尼认为,5月航空运输趋势向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油价给航空公司带来的压力,但中东地区的政治动荡以及欧元信用危机等带来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他预计,对于已非常脆弱的航空运输业而言,今年又将是艰难的一年。

9.China’s Services Slowdown Adds to Growth Concern

China’s non-manufacturing industries expanded at the slowest pace in four months in June, adding to concerns that efforts to tame inflation are curbing growth in the world’s second-biggest economy.

A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 dropped to 57 from 61.9 in May, the China Federation of Logistics and Purchasing said on its website yesterday. A reading above 50 indicates an expansion. China’s economic growth target for this year will be “very challenging” to achieve, Vice Premier Wang Qishan said yesterday.

“The slowdown is a result of the Chinese government’s tightening measures to curb inflation,” said Shen Minggao, Hong Kong-based head of China research at Citigroup Inc. “The government is expected to continue the current measures at least in July as inflation is still high.”

Bloomberg

10.China races to find 40 missing miners

Rescuers in southern China were racing against time on Monday to reach more than 40 coal miners trapped underground at the weekend in two flooded pits, state media said.

In the southern Guangxi region, heavy rains hampered efforts to reach 19 workers trapped in a colliery in Heshan city which collapsed Saturday due to torrential downpours pummelling the area, Xinhua news agency reported.

Three bodies have already been pulled from the pit, the report said.

"The density of the toxic gas in the mine shaft remains high, and we have to be wary of more collapses," rescue worker Huang Xiangxiong told the agency.

A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