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北京地铁事故扶梯防逆转装置失灵 靠右站是误区
2011-07-06 08:3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然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张乐祥表示,因为在扶梯上走动很不安全,所以乘坐扶梯时靠右站让行他人是不科学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然 据《京华时报》报道,昨天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A口扶梯发生溜梯故障,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张乐祥表示,因为在扶梯上走动很不安全,所以乘坐扶梯时靠右站让行他人是不科学的。对于事故的责任认定,他认为首先应该由扶梯业主负责,因为业主有责任进行后期维保,并且确保乘客安全。

昨日,北京市质监局表示,经初步调查,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固定零件损坏,扶梯驱动主机发生位移,造成驱动链条脱落,扶梯下滑”。目前,4号线运营正常,但所有事故品牌奥的斯电梯已全部停运。

据《京华时报》报道,张乐祥表示,经过验收的扶梯内部都有防逆转的装置,这次事故发生,说明这个装置失灵,未起作用。

据悉,北京地铁4号线共设24座车站,有300多部扶梯。发生事故的电梯由奥的斯(OTIS)公司生产,事故发生时,该电梯仍处于质保期内,6月22日,还由生产厂家进行了例行的检查及维护保养。目前,在4号线运行的10部同品牌电梯已全部停止使用。

张乐祥强调,目前乘客乘坐扶梯最大的误区是站在右侧,留出一侧给他人通行,其实是不科学的。因为扶梯上的台阶不符合人体功能学的设计,造成在扶梯上走动很不安全。所以他建议广大乘客,在扶梯上的时候一定要抓紧把手,站定了乘坐,尽量不要行走。此外,一级扶梯台阶上承载两个人,已经是最大的承载量了。乘客如果看见扶梯上人过多,应尽量走楼梯。

张乐祥说,去年12月深圳地铁国贸站5号扶梯出现故障是后期维保出了问题。北京的这次事故的具体原因,目前还在调查。但他表示,一般出现这种事故,首先应该由扶梯业主负责,因为业主有责任进行后期维保,并且确保乘客安全。当然,业内很多业主都是将扶梯的运营委托给制造商或者第三方维保公司。业主一旦发现制造厂和维保服务提供方存在问题,可以再进行追责。

据张乐祥介绍,国外很多国家在同一地铁口设计多部扶梯,其中运行和维修是交替进行的,这样能够确保设备的维保可以循环进行。但在国内,地铁口一部扶梯早晚连轴转的情况很常见。他认为,既然考虑到人流量大,必须要使用扶梯,那么就应该确保维保工作的有序。

昨天上午9点36分,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A口扶梯发生溜梯故障,上行扶梯突然失控变为下行,导致扶梯上的数十名地铁乘客从高处摔下。事故造成一名13岁男童死亡,3人重伤,另有27人轻伤。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