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不再一枝独秀
导语:随着人民币升值,诸如耐克、奥蒂斯、西科斯基等国际品牌在华的代工厂开始搬出中国,“中国制造”风光不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棋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随着人民币升值,考虑到步步高升的劳动力和出口成本,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把生产基地转向东南亚等相对低劳动成本国家。

 

中国制造 代工厂

 

 

国际知名运动品牌耐克的运动鞋都是由代工厂来生产的,2010年以前,中国是其最大的生产国,但从2010年开始,越南“上位”,取代了中国的“老大”位置。耐克历年年报显示,2001年,中国生产了其40%的鞋,排名世界第一,越南只占13%;到了2005年,中国的份额降至36%,越南升到26%的第二位;2009年,中越以同样36%的份额并列第一;2010年,越南份额升至37%,超过中国的34%。据部分国际媒体预测,2011财年,越南将继续保持全球生产基地份额龙头的地位。

同样,生产跑鞋和运动服的生产商Brooks Sports Inc.在中国每小时的工资率增长了50%。该公司正加速在亚洲其他地区生产商品的计划。报道引述公司首席运营长博汉说法,公司在考虑使用正在中国境外建厂的现有中国合作伙伴,以及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新合作伙伴。首席执行长韦伯说,公司预计会提高某些产品的价格并在其他产品上削减利润。

生产奥的斯电梯,西科斯基直升机、开利空调设备等产品的联合技术公司也正在考察越南和马来西亚的工厂。其首席财务长海斯说,浮动的人民币可能会使该公司的劳动力成本更加昂贵。公司在中国约有1.7万雇员,过去五年工人的工资翻了一倍。海斯说,由于从成本角度看,中国的竞争力在降低。

有专业人士表示,随着针对“中国制造”的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人民币升值,过去十年“中国制造”在全球“一枝独秀”的局面注定将会改变,但同时,这也给“中国制造”提供了一个转型的契机。

在一些代工厂企业移出中国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开始加大在中国的研发投入,在中国新建研发中心,有的甚至直接把全球研发中心移至中国。

如全球最大粉末涂料生产商之一的阿克苏诺贝尔公司表示已经把中国作为公司发展创新战略的重要一环。目前对设在上海松江的研发中心已投入了11%的研发资源,未来2-3年,还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将规模扩至目前的两倍。

“企业生产正在转出中国,但这也是中国产业升级转型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阵痛。”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建议,中国在转型过程中应该循序渐进,延缓转型过程为高科技竞争作准备,否则会重蹈日本覆辙,“日本近20年经济停滞不前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产业转型过快,走入了高科技、低劳动力成本优势都不足的‘高不成低不就’的窘境”。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