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成功只是一场永恒的战役
导语:今年5月,卡恩在纽约因涉嫌性侵犯被诉,后被迫辞职。很显然,拉加德履新后的任务之一就是洗刷这一事件给这个机构带来的耻辱,当然,这也可能是她面临的所有任务中最轻的一个。

叶林/文

几乎毫无悬念,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的竞选中获得了胜利。在7月5日正式就任这一职位后,拉加德成为了 IMF自1944年成立以来的第11位总裁,也是首位女总裁——这很符合拉加德的一贯作风,“第一位女性”的字眼在她的个人履历中已出现过很多次。

和拉加德一起竞争IMF总裁职务的还有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尽管这场总裁争夺战数日以来始终占据着全球媒体的显著位置,但胜负其实早已注定。用卡斯滕斯自己的话来说,“这像是一场开场就是0:5的足球赛。拉加德最终取得了欧盟、美国以及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支持。”

拉加德当选IMF新总裁的消息传入巴黎,戴着粉色丝巾、面带微笑的她向媒体宣读了就职声明,她将继续改善IMF在世界经济和金融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努力促进世界经济强劲持续稳定增长。IMF当日则以公开信的方式向拉加德列举了一系列聘用条款,包括拉加德担任总裁的权利和职责,其中有一条特别强调:“作为总裁,拉加德应遵守‘最高道德标准’,尽量避免不当行为。”这一条款被指是针对拉加德的前任斯特劳斯·卡恩涉嫌性侵犯事件而专门增加的。今年5月,卡恩在纽约因涉嫌性侵犯被诉,后被迫辞职。很显然,拉加德履新后的任务之一就是洗刷这一事件给这个机构带来的耻辱,当然,这也可能是她面临的所有任务中最轻的一个。

卡恩辞去总裁后,拉加德出任IMF总裁的呼声一直很高。5月30日拉加德曾表示,如果她能够出任新总裁,将进一步推动该组织改革,增加新兴经济体的代表权。IMF必须与时俱进,重新审视自己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而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和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是当务之急。她还强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属于任何个人或国家,它是一个有着187个成员的国际机构,其总裁的选举应当遵循公开、透明和择优的原则。

拉加德曾在一份仅发给IMF员工的简短就职视频中吐露了就职履新的心声,“我要全力以赴,为此我将有赖于你的帮助,而我亦不会失信于人。”

典型的巴黎人

法国总统萨科齐称拉加德的当选是“法国的胜利”,这个评价用在一个土生土长的巴黎人身上再恰当不过。

1956年1月,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出生于巴黎的一个中产家庭,她曾这样描述自己的家庭,“宽容,信奉基督,积极参与社会、政治事务”。父亲是大学教授,母亲是古典文学老师,“每次我们犯法语上的错误,或者在饭桌上犯错,就会受罚。”七年拉丁语和五年希腊语的学习,在拉加德看来是塑造内心的过程,而她更是继承了母亲身上的独立和艰苦奋斗的品质。拉加德父亲去世后,母亲独自担当着抚养四个孩子的义务,作为排行老大和家里唯一的女孩,拉加德一直起着模范作用。

在勒阿弗尔上中学时,拉加德就表现出拼搏精神,她参加花样游泳队,随后进入国家队,15岁便在全国锦标赛上赢得铜牌。至今,已经55岁但身材依然纤瘦的拉加德还会在出差时拒绝入住不带游泳池的酒店。她曾自豪地说:“在花样游泳里……你要做到完美的垂直,但同时还必须与其他人完美地协调。”

除了是素食主义者,身高1米8、穿42号鞋的拉加德还被誉为时尚女性的楷模。她不仅注重服装搭配,还注意选择和她职位相配、不太易起皱的服装,样式简洁大方。在拉加德的童年生活中,父亲曾是一名出色的服装设计师,父亲的影响也使得她至今知道如何用少量的钱来塑造高贵的形象,这被拉加德视为典型的巴黎人形象,犹如外界对巴黎人的想象一样。

父亲去世后,拉加德参加了一项交换项目前往美国,这段经历向拉加德敞开了理想的大门,也为她趋于完美的英语打下了基础。她曾回忆:“当你一个人面对陌生的文化、语言、行为方式时,你就会变得更强。”在美学习期间,拉加德参加了一个由医护人员建立的美国战地服务组织(Ameri-can Field Service),该组织最初的宗旨是增进欧洲人和美国人彼此间的了解,后来发展成为国际化组织。这段经历让她更好地了解了美国人,也让她开始接触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的人群。

毕业后的拉加德曾是在克林顿政府担任国防部长的国会议员威廉·科恩的助理,随后又回到法国南部的艾斯克普罗旺斯政治学院学习深造。为了圆“从政之梦”,获得学位后的她又进入被称为“政治家摇篮”的巴黎政治学院开始预备学习,但经历两次受挫之后,她最终选择进入巴黎第十三大学,改学法律,并获得英语和商业法双硕士学位。

1980年,拉加德曾向法国和全球多家律师事务所投求职申请,但结果却一度令她失望,有的让其整理档案,有的甚至直接声明拉加德永远不可能成为事务所合伙人。

而这段挫折,如今却让拉加德欣慰:“失败使我转向,才有了其后25年的独立生活,也给了我非凡的运气。”

贝克·麦坚时生涯

1981年,拉加德作为社会法和竞争法专家进入了全球最大的国际律师事务所之一的贝克·麦坚时(Baker & McKenzie)。在这家以宽容和多元化著称的律师事务所,拉加德的事业一路攀升。她最初只是个见习律师,但是十多年后,她成为了这家律所的全球总裁。

拉加德在贝克·麦坚时的成长似乎一帆风顺:1987年成为该事务所巴黎分所合伙律师,1991年升为主管。1995年,拉加德成为拥有3200名律师、遍布全球38个国家的这家事务所在芝加哥的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1999年起担任全球总裁。在她的领导下,该事务所营业额提升了50%,2004年度利润达到12.28亿美元。

拉加德时常感叹25年来在贝克·麦坚时的历练,“对我而言,这些职位都有着相同的价值。贝克·麦坚时的不同在于,并非美国人当头,欧洲人是跟班,也不是年长的就是领导,年轻的就只干记笔记之类的杂活。”她正是在这里铸就了作为女性独有的领导才能。

拉加德在这个由男人掌握的略显冷酷的世界里获得了成功。贝克·麦坚时北京代表处合伙人及首席代表贾殿安对《经济观察报》记者回忆起和拉加德的共事经历,对其赞不绝口。作为这样一个多元化国际律师事务所,面对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语言、不同宗教,拉加德能最终赢得700多个合伙人的尊重和支持,贾殿安觉得非常不易。

拉加德一贯风风火火、“我行我素”的性格,也让这位律师显示出独特魅力。在事务所的一次鸡尾酒会上,她穿着皮裤和黑色皮夹克出现,着实令同行吓了一跳。因为在正式场合,法律圈有项“着装规则”:女律师们都应穿保守的套装,戴典雅的钻石或者珍珠耳饰,拉加德当时的穿着在圈内毫无先例。但正是她这种从容自在、充满信心、不为取悦她人而穿衣的作为,使得拉加德在法律界顺利地打开了局面。

在合伙人眼里,拉加德很早就凸显出领导才能和很强的亲和力及沟通能力。“不管是谁和她交流,她都很耐心,你会感觉到她很愿意倾听你所说的。但在关键时刻遇到重大问题,她又会很果敢地做出决策和判断,所以她能赢得所有合伙人的支持和尊重,最终当选为主席。”贾殿安说。

贾殿安强调,拉加德担任总裁期间,除了继续贯彻麦坚时在亚太地区、中南美洲的发展路线之外,也积极为提升律师事务所在美国、欧洲的实力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

用“迅猛”来形容拉加德担任总裁的六年业绩,似乎毫不为过。在此期间,该所在全球增加了7个分所、办事处,人数第一次突破了3000人,营业额也第一次突破了10亿。“开办分所,需要很强的领导才能和洞察力,还要有一定的说服力。我们是合伙制性质,不是一个领导人说了算,需要争取广大合伙人的意见,不仅需要勇气,还要看准商机,并做出果敢决策。”贾殿安认为拉加德具备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领导才能。

而在贝克·麦坚时工作期间,拉加德一直把工作与效率表紧密相连,她曾回忆:“我对工作收益、精确性要求很高,有人专门统计我们所做的工作。”

拉加德的成就,也曾一度惊动美国智库,“华盛顿战略和国际问题中心”甚至急下聘书,望其入伙。2002年,华尔街日报欧洲版将她排名为“欧洲的第五位商务女性”。2004年,希拉克总统授予她荣誉军团骑士勋章。

政坛上的“摇滚明星”

拉加德在贝克·麦坚时表现出的出色才能,引起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的注意。随后法国政局动荡,拉法兰下台,但这丝毫未能影响继任者德维尔潘任命她为贸易部长。但拉加德最初对这个任命略显犹豫,直到德维尔潘的电话最终智慧地说服了她:“我们需要你,你是那个要承担天之大任的女人……”而拉加德也不得不承认:“去法国政府工作,这样的机会想要拒绝真的很难。”但她把进入法国政府工作的最大动力归结为:需要改变外国人对法国的看法,让我们的国家更有价值。

萨科齐上台后,拉加德亦受到重用,并被任命为法国农业部部长。在2007年6月的内阁改组中,她又一举打破G8成员国中无女性财政部长的历史。

在此期间,拉加德要面临接踵而至的各种冲击,直言不讳的风格也经常让她在政治上陷入被动。在被提名为财政部长后不久,拉加德在谈及一项财政紧缩方案时,萨科齐不遗余力地对她加以批评。当她建议法国人应当骑自行车应对高企的油价时,再次受到了萨科齐的同等对待。拉加德经常祸从口出,一时间被冠以“Madame La Gaffe”(蠢话夫人)的绰号。

在处理当时的经济危机这类国际紧急事件的谈判中,让拉加德凸显出优秀的谈判才能。加之有管理贝克·麦坚时这样的国际性机构经验,她的亲和力,以及地道的英语,自然更具优势。

在肇始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拉加德处理欧元区财政危机和协调全球金融合作中出色的外交能力和娴熟的谈判技巧也为她赢得了国际声望。《纽约时报》曾报道了,拉加德在今年1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一段细节。当巴克莱银行总裁罗伯特·戴姆德向银行监管机构和财长们致谢,感谢他们在金融危机后重构良好的金融环境所做的努力时,坐在拉罗伯特·戴姆德身边的拉加德突然严肃起来,她直视着这位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银行家,直言不讳地说:“金融业致谢的最佳方式,是实实在在建立起优良金融信贷、合理有序的赔偿和金融资本的落实制度。”随后,全场爆发出一片掌声。

拉加德在整改全球金融秩序方面敢说敢做,被称为“全球金融事务联合国”里“最有影响力的大使”。她甚至被称为政坛上的“摇滚明星”。2009年她被《福布斯》评为全球百位最具影响力女性人物,名列第16位,同年《金融时报》又称赞她为2009年欧元经济区中“最佳财长”。

挑战刚刚开始

面对接踵而至的成绩,拉加德却谨慎起来:“今天的成功明天就可以泯灭。”她曾在接受法国《论坛报》采访时说道:“成功对于我来说从未达到,成功只是一场永恒的战役。”

当拉加德成功当选为IMF新任总裁后,人们的注意力开始转向该机构目前所面临的首要任务。

拉加德上任后的首要挑战是IMF的“人员管理”,因卡恩被诉,引发外界的一连串抨击,给IMF造成了创伤,而着手恢复IMF的公众形象,恢复IMF成员的信心显得极其重要。

“在全球经济恢复不均衡、全球失衡再现、资本流动潜在不稳定、失业率居高不下、通货膨胀不断上升以及个别国家处境艰难的情况下,IMF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在拉加德新任总裁的声明中,此项目标被认为是最宏大的目标。

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已经促使IMF的资金捉襟见肘,其中,希腊危机最为严重。是否继续向希腊发放下一轮贷款,如何使IMF与欧盟合作,共同解决希腊危机并避免债务危机扩散到其他欧洲国家则是当务之急。拉加德上任后接受电视台采访时,曾呼吁希腊反对派支持政府。“希腊必须尽快实施预算紧缩措施,这也是IMF和欧盟对希腊提供进一步贷款的主要条件。”IMF目前正在讨论第二个援助计划的支付问题。

透明度问题对于IMF来说更是巨大挑战,拉加德将其放在了优先处理的位置上。而“增加IMF的权力范围”被体现为拉加德作为新任总裁与众不同的计划和策略,她在就职声明中强调:“在确保汇率稳定的核心使命之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需要更好地与金融稳定委员会及其他相关组织一起,整合与金融领域有关的问题。”

在拉加德竞选过程中,她曾访问许多新兴国家,并多次承诺通过增加其配额的方式来维护新兴国家的利益,即通过增加选票的方式,使其在IMF的决策过程中占有更多的分量。在这样一个竞选背景下,拉加德也面临着向新兴国家敞开大门的重要任务。

“基金组织不属于任何一个人,基金组织属于187个成员国,基金组织管理层不属于任何一个特定国家或地区。如果某些经济体的代表性不足,我们就不能有效地体现世界经济势力平衡关系。”拉加德说。

拉加德在执董会的报告中陈述,IMF除了确保汇率的稳定,还需更好地将金融部门专业知识纳入监督工作,并与金融稳定委员会和其他机构合作。拉加德说:“必须要实行更严格、更有效、更一致的监督,以便更好地防范危机,并提供符合各国国情的政策建议。”

对拉加德而言,在执掌IMF之后,一场真正的战役似乎刚刚打响。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