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催生白酒行情

2011-07-14 10:43

根据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在线分析师》系统,对“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股票”进行统计分析,近一周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前20只股票中,银行类股票6只;饮料生产类股票4只;煤炭和房地产类股票各3只;其余4只个股分布于通信设备、汽车制造、专卖连锁店和零售4个行业中。现就白酒板块做简要分析。

CPI超预期,中报向好,进入旺季等因素催生酒类行情。上周酿酒行业平均涨幅3.75%显著跑赢大盘,同期上证指数上涨1.39%;本周以来酿酒行业表现继续上扬截止周三(7月13日)上涨2.54%,位居所有行业涨跌幅第4名,尤以白酒相对大盘收益明显。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表示,在预期三季度高通胀的环境下,继续看好品牌溢价能力最强的白酒。同时白酒公司中报业绩大幅预增支撑行业基本面,下半年白酒进入销售旺季,提价预期的存在将进一步催化股价。旺季到来以后,白酒生产和销售规模以及利润水平将逐月上升。建议继续看多白酒,直到提价预期兑现再考虑减持。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白酒行业产量增速30%,收入增速36%,利润增速接近39%,继续领跑食品饮料行业。目前已披露中报业绩预报的白酒公司中,金种子预增130%,EPS=0.38;古井贡预增150%,EPS=1.14;山西汾酒预增97%,EPS=1.52。三家公司在业绩预报中都说业绩同比大幅度增长的原因是营业收入增长。

爱建证券分析师吴正武认为,导致营业收入增长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销售量的增加,另外一个是产品毛利率的上升。政府为拉动内需而增加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经济复苏导致商务活动水平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导致消费结构升级等都是白酒销售量增加的重要原因,中高档白酒涨价是产品毛利率的上升主要原因。吴正武预计,2011年上半年11家主营业务收入全部为白酒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0%左右。

张镭对一线白酒的推荐标的顺序是: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次高档酒中,看好山西汾酒,酒鬼酒的定向增发方案进展正在催生交易性机会。

五粮液(000858):管理层更迭终于尘埃落定,公司今、 明两年的业绩将在下半年提价及中档酒放量的双重推动下实现较快的稳定增长,目前的估值仍然较为安全。

贵州茅台(600519):白酒与一般商品不同,白酒越陈越香,价格越高。白酒行业上市公司白酒存货数字是预测其未来盈利潜力的重要依据之一,2010年末,贵州茅台白酒库存商品、自制半成品和在产品存货按照该公司毛利率销售以后,预期毛利额分别是522.99亿元,盈利潜力远远领先于其他白酒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