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生活成本超纽约 人民日报称该说法片面
导语:2011全球生活成本调查,北京生活成本真的比纽约高吗?人民日报说不一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棋 本周一,美国美世咨询公司(Mercer)公布了一份2011年全球生活成本调查的报告。该报告从衣食住行、家庭用品、娱乐等生活各方面,对全球214个城市进行了调查比较。

报告结果显示,中国共有11个城市上榜,香港居第9位,北京排名第20位,成为内地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排名高过纽约(32名)。

报告一出,立即引起了国内外网友对中美物价高低的大讨论。在北京生活真的比在纽约生活成本高吗?中国的物价是否已经比美国还贵?人民日报随后刊文称国内物价在局部商品上出现了“中贵美贱”情况,但是,也不是所有国内的物价都比境外贵。比如,北京的出租车、地铁费用都要比国外便宜。有网友表示,“说美国商品价格比中国便宜,误导成分很大,基本上是以偏概全。” 在美国吃喝穿用确实是便宜一些,但那是小头。真正的大头是税、保险、养车、医疗、教育等,只要涉及人工费用,在美国就很贵。此外,美国有些房 子是相对便宜,但买了房子后还有地产税,每年6000美元到2万美元,这在中国是不敢想象的。

留学美国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聂辉华表示,尽管在与美国的物价对比中,中国部分商品的价格确实较高。但是正是由于美国跨国公司长期以来大量采购中国的廉价产品,才造就了美国持久的“低通胀”,维持着美国较低的物价水平。自1990年到2000年,美国几乎实现“零通胀”,自2000年至2010年,其 CPI指数也一直在2%上下浮动,使得美国在经济高速发展、个人收入逐年提高的同时始终维持着“低通胀”。然而,包括此轮通胀在内,中国近20年来共经历了四轮高通胀,这意味着我国货币的购买力在不断下降,导致物价水平不断提高。

同时有专家表示,随着通胀拐点的到来,未来我国物价水平将保持稳定,四季度CPI或有所下降,物价也将回归到合理的范围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刘元春分析说,物价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国家经济发展路径的选择,要从根本上解决物价高企的问题,还得从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入手。在维持产品价格稳定的同时,大幅提高劳动者收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