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推行货币改革 要步朝鲜后尘?
导语:伊朗货币改革有如朝鲜09年的改革,最终恐失败告终。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棋 由于过去几年,伊朗的年通货膨胀率都保持在20%以上的高位,导致现行货币里亚尔不断贬值。伊朗政府为遏制通胀继续蔓延,于7月11日宣布发行新货币的计划,即把本国现行货币票面值去掉4个零,推出新货币取代目前的里亚尔。

目前里亚尔与美元的汇率约为10000:1,而在20年前约为1500:1。里亚尔长期不断贬值导致伊朗钞票上的“零”越来越多,给民众生活造成不便。伊朗政府认为,去掉四个零的新钞票使用方便,可以降低印刷成本,有利于治理通胀。据伊朗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伊朗银行一年定期利率在15%以上,高利率提高了企业融资成本,也导致不少伊朗人不愿参加工作,宁愿选择“吃利息”维持生活。

虽然伊朗政府两年前就开始酝酿货币“去零”计划,但实际进程缓慢,反对者不少。一些人认为,“去零”并不能解决通胀问题,伊朗经济症结不在钞票上的零,政府应该下大力气去治理通胀,促进就业,而不是剪掉钞票上的几个零,而且去掉的零很快将回到纸币上。

朝鲜在2009年的货币改革失败可作为伊朗的前车之鉴。09年11月,朝鲜实现了自1959年以来的首次货币贬值,原朝鲜货币自11月30日起停止使用,在12月6日前更换新货币。朝鲜政府规定新旧货币兑换比率为1比100。希望通过此举能应对愈演愈烈的通货膨胀并消除境内滋生的市场经济因素。

但通过货币重估真的能遏制通货膨胀吗?如果将所有商品价格同步降至货币兑换的水平,那么重估后并不会影响新货币的购买力,就不会改变供求关系,对遏制通货膨胀也就无济于事。而且,无论商品的重新定价过高还是过低都会加剧通货膨胀。定价过高会削弱新货币的购买力,这相当于更严重的通货膨胀;定价过低 虽然会增加新货币的购买力,但也会助推抢购行为,因为货币重估损伤了公众对当局的信心,要趁着物价低时多买些东西储藏起来,这也会造成供不应求进而加剧通货膨胀的压力。本次朝鲜货币改革还是以失败而告终,主导朝鲜货币改革的劳动党计划财政部长朴南基也被枪毙。

有专家指出,货币重估是治理通货膨胀的下下策,当一国政府企图通过货币重估来治理通货膨胀时,往往预示着该国经济处在十分危险的失控边缘,货币重估不会遏制通货膨胀。由此看来,伊朗寄希望于通过货币改革来逆转通胀颓势也只能是隔靴搔痒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